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盲童心理健康特殊教育论文

盲童心理健康特殊教育论文

1.盲童学生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表现

1.1盲童学生心理健康的表现

盲童学生作为学生群体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也有心理和交往等方面的需要。正常人的健康标准主要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心理比较完整没有其他的大缺陷,他们的生理情况和社会交往沟通能力并没有出现任何大的问题,能够处理好一些负面情绪。盲童的心理健康的表现主要是盲童拥有乐观积极向上的个性,不受自卑心理的影响,智力发展良好,能够与一般人正常交往,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心理特征与一般儿童的心理发展趋势无异。

1.2盲童学生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大部分盲童学生会因为周边人的评论歧视,而产生自卑心理。有些家长因为盲童先天性缺陷,对盲童过度溺爱或者是辱骂两种极端态度,都会导致盲童的心理承受能力差。盲童学生会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言语影响,认为未来就业面狭窄,没有发展前途,心灰意冷,观念消极。盲童学生出现自我嘲笑、失眠多梦、乱丢物品、孤独自卑等不良情绪和不正常动作,都是其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2.开展盲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措施

2.1关爱盲童学生,进行爱的教育

爱是特殊教育学校对盲童学生进行所有教育工作的首要前提,也是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重要保证。教育工作者要多关注盲童学生的心理需要,对盲童学生多一些关爱,用关爱的方式来抚平盲童学生的不良情绪,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敞开心扉,接受外界,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因为爱,盲童学生的世界不会感到孤独,能够有效地避免自卑心理的产生。

2.2了解盲童学生的心理,并对其心理档案加强管理

盲童学生由于家庭环境不同和生活环境不同,以及致盲原因的不同,都会引发或大或小的负面情绪,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对盲童学生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以及致盲原因进行了解,从侧面了解盲童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而好对症下药对盲童的心理问题进行大化小,小化无的纠正治疗,保证盲童学生的健康成长。对盲童的心理档案加强管理和了解是特殊教育学校对盲童学生开展所有心理教育工作的前提基础,也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2.3教育盲童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

每个盲童学生的性格不同,有些盲童学生比较活泼,善于对他人敞开心扉,能够及时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因此不会有多大的心理问题。但是,有些盲童学生比较内向,不爱向他人诉说自己心里的不悦,往往这些不悦容易堆积起来,久而久之酿成盲童心理问题。特殊教育学校要加强盲童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的有效手段,尽最大的努力驱逐盲童学生心理的不悦和郁闷,从源头上扫除心理健康问题。

2.4加强与盲童学生家庭联系

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加强与盲童学生的家庭联系,能够有效地掌握盲童学生在校与在家的心理转变,能够迅速地发现盲童的心理问题,并通过与家长的沟通配合,帮助盲童扫除心理问题,健康成长。还有利于盲童学生家长认识到养成乐观精神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时刻为孩子传递健康快乐的正能量,让盲童对未来充满信心。

3.结语

盲童学生是特殊的学生群体,由于社会、家庭、学校和自身等方面的原因,容易引发心理问题。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者必须要有积极乐观的个性,对盲童学生要有博爱之心,站在盲童的角度为盲童思考问题,做到将心比心,从而带动盲童形成健康心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李丽 单位:吉林省四平盲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