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论文

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论文

一、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师的教学技能

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所接受的教学理论的影响,因为教学技能是指通过练习运用教学理论知识和规则达成某种教学目标的能力。当问及“您所熟知并运用的教学理论”时,所有的教师都表明熟知目前知名的自闭症教学理论,如应用行为分析(ABA)、结构化教学(TEACCH)、图片信息交换系统(PECS)和社交故事等,所有的教师都表明他们在日常教学中运用了两种甚至以上的教学理论。教师X说:“我习惯将不同的教学理论穿插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比如我喜欢采用结构化教学理论开启每一天,利用图片和时段的搭配让每一个孩子知道自己当日的学习任务和安排,从而能心情平稳地参与到当日的活动中;而在早茶时间和午餐时间时,我一定会利用图片信息交换系统,根据每个儿童的具体特点,对他们提出不同的沟通的要求,我感觉在一天的不同时段运用不同的教学理论让我的课堂非常有序,儿童在这之中也能够得到积极的发展。”除了熟知当前知名的自闭症教学理论,不同的特殊教育专业人员对自己所属领域的相关技能也掌握得很好。作业治疗师R说:“在新西兰,我们需要花四年的时间成为专业的作业治疗师,四年的大学学习教会我如何将游戏与训练有机地结合到日常的教学中,让每一个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得到相应的锻炼。我想,这是属于我这个职业最重要的技能。”然而,他们对于非专业领域内容却知之甚少。如:儿童问题行为管理技能是新西兰特殊教育专业的教师的必备技能之一;而语言治疗师、作业治疗师等从事其他种类工作的教师却对这一技能知之甚少。一位特殊教育教师认为:“儿童问题行为管理是我们每一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的必备技能,大学期间我学习了专门的课程,教会了我如何预知特殊儿童的问题行为、分析和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行为,因此对我来说,特殊儿童的问题行为不会困扰我。”而另一位语言治疗师则这样说:“如果学生有很严重的问题行为,我经常都是请他的特殊教育教师来帮忙,如果他的问题行为已经直接影响到我的教学,原则上我就会暂停对他进行指导和干预,把他直接交给特殊教育教师;而如果学生只是有轻微的问题行为,我会告知特殊教育教师让他提前告诉我相应的管理方法。”这种局面与新西兰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种类明细以及强调不同种类教师合作的教育理念密不可分。在新西兰,团队合作在自闭症教学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事同一类工作的教师(如一所学校里从事语言治疗的所有教师)以及教育同一批自闭症儿童的不同种类的教师每一周都会有团队会议,他们相信这些团队会议可以帮助他们更加有效和科学地教育自闭症儿童。教师C说:“我们每周都有纵横交错的团队会议,用以分享关于教学和儿童发展的所有信息,这样即便我不在或者我遇到紧急的事情,我的同事也可以代替我做相应的工作,因此我主要服务的自闭症儿童不会因为我的缺席而得不到良好的照顾。”

二、教学实践

在教学实践方面,A市的自闭症教学有着鲜明的特色。为方便论述,本文尝试通过归纳总结和案例结合的方式来呈现。

(一)注重采用可视化的活动安排以及提前告知策略

所有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都非常注重采用清晰的、可视化的活动安排以及“提前告知”的策略。案例一:融合教育学校W的自闭症班,有8名学生,平均年龄约为5.7岁。清晨上课铃响,教师J拿出一整套当日学习日程的大图片依次展示并讲解给全体学生。她说:“今天我们要参与以下这些活动———问好、日历、日常锻炼、图书馆……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个活动———问好”(在说到问好的时候,老师展示了代表问好的那张大图片)。说完,J开始用唱歌的方式给每一个学生问好:“×××,你好吗?”并根据学生情况,依次要求学生用接唱或口头回答“非常好”或点头方式来回答。在问完所有的学生之后,J将代表问好的图片贴在黑板的右上角以示该活动结束(黑板的最右侧有一块专门粘贴一日学习历程的区域)。在J拿出代表“日常锻炼”的图片的同时,她也拨动了贴在黑板外侧的闹钟(120秒),并告知学生“两分钟后我们要去进行日常锻炼”,所有学生陆续起身开始为出门锻炼作准备(脱外套、排队)。一分钟后,当闹钟发出响声时,J再次发出指令:“一分钟后我们将去进行日常锻炼。”当闹钟显示为0并在此发出响声时,J一边指着图片一边说:“现在我们去进行日常锻炼。”所有学生开始在她的带领下陆续走出教室,融入到普通儿童的日间锻炼中。上述活动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个学生都能情绪稳定地、有序地参与活动。正如教师J所说的:“只要提前告诉自闭症儿童我们将要做什么并且建立好常规,自闭症儿童的日常教学能比较顺利地开展。”

(二)善于统合运用多种教学理论

A市特殊教育学校以及融合教育学校里的教师都非常善于集众家之长,统合运用不同的教学理论,并能将其自然地穿插于日常教学活动中。案例二:融合教育学校W的自闭症班。早茶时间,教师R刚将代表“早茶时间”的图片拿出来,学生H就迅速离开自己的座位,拿着图片沟通板走到R面前,将自己香蕉的图片粘贴到沟通板上,并指着图片跟老师说“我要吃香蕉”。在征得教师许可后,H才开始吃香蕉。早茶时间即将结束时,挂在墙上的闹钟响起,教师R说:“两分钟后将开始数学课。”在随后的两分钟里,R根据闹钟的时间不断提示即将上数学课。数学课开始,教师R说:“今日我们的任务是练习图形,请每个同学坐到自己的学习桌边。”此时,每个学生的桌上已经有了自己任务的图片提示(教师已经提前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为他们布置了相应的任务)。如学生F的任务有三个:(1)将圆形和三角形分别放入其相应形状的篮子里;(2)将圆形涂成红色,三角形涂成黄色;(3)将左右两边对应的圆形和三角形连线。教师将三个任务依次放在学习桌的三个抽屉里,每一个抽屉里,不仅有任务卡和内容,也有相应的展示任务完成后应展现的情形的图片。F在助教老师的指导下,情绪平静地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此案例中的教师R将图片信息交流系统和结构化教学自然地整合在一起。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和顺应了自闭症儿童大多数语言能力较弱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促进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又在尊重自闭症儿童较为刻板和模式化的思维方式的基础上,促进他们智能的发展。

(三)集体教育活动中兼顾个体发展

集体活动是日常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观察过程中,教师在集体教育活动中依据学生个体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不同学习任务的现象随处可见。案例三: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M,有52名自闭症儿童,平均年龄5.3岁。歌唱时间,各类专业教师、所有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均来到中心的活动室,特殊教育教师L是此次歌唱时间的组织者。她将当日到中心的自闭症儿童的照片拿到手里,随机走向其中的一个幼儿并说道:“D,请你来抽第一个选歌的小朋友”(D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好),当D抽出一张名片后,教师L请D向所有参与者展示被抽出的幼儿照片。当D说完“第一个选歌的小朋友是N”后,D将名片给了N,N在妈妈的协助下接过了名片,并走到了教师L身边(L手里拿着装满了多种能代替不同歌曲曲名道具的箱子)。教师L对N说:“N今天你想抽到什么歌曲呢?”N没做声,在妈妈的协助下抽出了玩具蜘蛛。教师L说:“哇,你抽到了蜘蛛。”随后教师L面向全体说:“来,我们大家一起跳‘蜘蛛舞’。”随即教师L开始播放音乐,所有参与人员开始随着音乐跳舞。舞毕,教师L用上述同样的方式陆续邀请其他幼儿参与选照片、选歌、跳舞活动。

(四)善于问题行为管理

A市特殊教育教师都有较强的问题行为管理的能力以及管理智慧,这些能力能够帮助他们有效地应对自闭症儿童随时出现的问题行为。案例四:融合教育学校W的自闭症班。阅读课上,教师正带领大家阅读童话故事,A不知为何突然烦躁起来,坐在地上大吼大叫,教师马上对其说“停”,“停下来”,约五次之后,A还是在吼叫。教师说:“我要把你带到隔离间去。”说完,她就把A拉到教室旁的隔离间里并继续回来上课(期间仍能听到A的吼叫)。约十分钟后A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再次情绪平静地跟教师一起看故事书。课后教师告诉我说:“有的时候,自闭症儿童需要一点时间去释放自己的情绪,我们需要给他们时间,这对他们很重要”。当然,这只是日常教学中的小片段。很多时候,当自闭症儿童出现了不同的问题行为时,教师总是能游刃有余地将其化解和处理掉,这跟他们有扎实的自闭症教育知识和问题行为管理技能密不可分。

(五)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

在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因为家长跟教师、机构的关系都非常密切,所以他们会全面参与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案例五: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M一个名叫B的5岁女孩和她妈妈来中心参与训练(B被诊断为高功能自闭症,大运动能力发展欠佳)。她当日的任务是在进行大运动练习基础上复习数数。教师Y提前在活动室摆放了5个高低不同的垫子,她一边演示一边告诉B:“双脚跳一个垫子数一个数。”几次之后,她告诉Y:“这下该轮到你了。”接着,Y就跟B的妈妈一起引导B。在最开始的几个练习中,B总是忽略给第一个垫子数数,直接将第二个垫子数作“1”。针对这个情况,妈妈和教师Y每次在B跳到第一个垫子的时候都强调“1”,但仍收效甚微。于是Y拿了一个有数字1的牌子放到第一个垫子上并提示B的妈妈半蹲着手举数字1的牌子(以便B在跳上垫子之前能视线平稳地看到她),在B跳垫子时不断强调数“1”。数次之后,B能开始在有多种形式引导下数1。活动结束时,Y告诉妈妈:“B今日跳垫子跳得很好,但总是忘记数第一个垫子,主要是没有完全建立一物一数的概念,在家里的时候,你可以请她练习数纽扣、数饼干等,慢慢帮助她建立这种概念。”B的妈妈也积极回应老师,并承诺一定多加练习。家长全面参与到教学之中,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学到教师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方式方法,并且可以通过与教师的交流,知道在家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方式方法。毕竟,家长才是自闭症儿童早期最主要的陪伴者和教育者。值得一提的是,选择这所教育机构的家长都认同机构“家长是孩子成长的关键”的教育理念,因此像B的妈妈这样全程跟教师一起参与到教学中的家长十分常见。

三、教师专业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与其接受专业发展的机会密切相关

在教师专业发展的机会上,每一位被采访的教师都表示他们每年都有进行专业进修和学习的机会,原则上只要他们向自己的单位提出了要进行专业学习的申请,学校都会给予时间和经费上的支持。这为他们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奠定了基础。诚如一位被访者所说:“我们学校已经批准我年底去进行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的高阶课程培训并且帮我付了培训费,这让我能全心全意地学习,我很想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在“为何想去参加进修”的问题上,大部分教师都认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其参加进修的主要原因。如一名被访教师提到:“当我(她来自南非)刚来新西兰从事这份工作时,我想我总有一天还是会回到主流学校去工作的,因为我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可是现在我的观念已经完全改变了。我很享受学生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并且已经申请明年去大学进修特殊教育专业了。”除此之外,也有个别教师提到工作需要是其参加进修的主要原因。由于自闭症教育发展速度迅猛,且新西兰政府为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提供了门类众多的继续教育机会及相应的经费保障,因此不少教师愿意花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诚如某被访者所说:“自闭症教育的理论和技术更新很快,如果不抓紧进行学习,我就会被理论和实践逐步淘汰,所以进修是必须的。”

四、总结

综上所述,新西兰从事自闭症教学的教师拥有较为正确的自闭症儿童教育和教学观,拥有扎实的自闭症教学的相关理论,能有效组织和管理自闭症儿童的课堂教学,这跟他们有着较为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体系密切相关。

作者:蔡卓倪单位: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