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教语文教学讨论

特教语文教学讨论

多一些鼓励和心理辅导

1.坚持鼓励式教育。所谓的鼓励式教育.就是在教育的过程中以鼓励为主不能随意批评学生。学生的心理比较脆弱,过多的批评不仅会影响到他们学习的信心,还可能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伤害,因此,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给学生多一份鼓励,少一份批评,对于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教师都应该给予肯定,比如,有的学生通过学习能够熟练掌握一些生僻字,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对他的进步提出表扬,通过表扬帮助他们逐渐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即便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当批评,也应该是一种鼓励式、委婉的批评,这样的教学模式既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又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2.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一些学生南于受到社会的歧视、家庭的冷落,在心理比较自卑,但是在思想和行为上却比较极端,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暴力倾向,还有的学生由于过度的自卑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一些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挫折以后意志消沉,不知道如何面对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一方面,教师要在课堂上利用教学素材.选择一些身残志坚的成功人士,用这些人的成功经历鼓励他们勇于面对现实,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走向成功;另一方而,针对学生巾因为受歧视、挫折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教师应该在课堂上给予心理辅导,通过安抚、鼓励等手段,使他们摆脱心理的困扰。

让语文教育真正回归生活

1.加强语文教育与生活之问的联系。在特殊教育中,有些受教育者存在着明显的听力障碍,他们是通过视觉、味觉、嗅觉、触觉、运动觉等途径来感受生活的.生活是他们思考的源泉,也是语文课堂教学的延伸。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并不符合他们的需要,应使语文教学真正回归生活,在教学过程巾将教学内容与特殊受教育者的现实生活有效融合起来,贯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为学生创造更多感受生活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受自然、社会、事件、人物、过程,不断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并产生对生活、对世界的爱,激发主动学习、主动生活的欲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为学生创造更多参加生活实践的机会。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对生活的积累,指导他们在生活中养成观察、记录的习惯,可以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写观察笔记,在观察与记录中认识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现象和规律,积累更多的生活语言素材,为语文知识向语文应用能力的转变奠定良好的基础。比如,在学习《要下雨了》这节课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观察下雨前是什么样子的,看看蚂蚁等小动物在下雨前的表现.这样,他们在描述下雨前的景象时,就不会感觉到茫然,还能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锻炼和提高他们的观察理解能力。此外,可以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表演,在表演的过程中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增强语言运用能力。

本文作者:徐卫东作者单位: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