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智学校艺术教育思索

培智学校艺术教育思索

本文作者:汪佳作者单位:苏州市平江区培智学校

同志曾书面发表致辞:“特殊艺术,是人类艺术百花园里绽放的一朵新蕾。”让残疾人参与社会文化生活,是残疾人回归社会的重要方面。国家对残疾人参与文化生活十分重视,并从法律上给予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鼓励、帮助残疾人参加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努力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并提出了“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应当面向基层,融于社会公共文化生活,适应各类残疾人的不同特点的需要,使残疾人广泛参与”等指导原则。因此,要推动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文化生活,必须推动残疾人文化生活融于公共文化生活,由此可见,培智学校开设艺术休闲课堂是非常必要的。

一、什么是艺术休闲

艺术,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娱乐游戏的一种特殊方式,又是人们进行情感交流的一种重要手段,属于娱乐游戏文化的范畴。休闲,是指在非劳动及非工作时间内以各种“玩”的方式求得身心的调节与放松,达到生命保健、体能恢复、身心愉悦的一种业余生活。艺术休闲,不仅是一门科学文明的休闲方式,还是一幅有效促进能量的储蓄和释放,对智能、体能的调节和生理、心理机能的锻炼有着积极作用的良药。

二、培智学校开设艺术休闲课程的重要性

《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指出艺术休闲课程,是通过程度适宜的音乐、舞蹈、美术、工艺等多种艺术活动,使学生尝试学会感受美和表现美,丰富、愉悦学生的精神生活;学习若干种简单的休闲方式,陶冶学生的生活情趣和生活品味,提高智障儿童的生活质量。培智学校开设艺术休闲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多重形式的主题性休闲娱乐教育活动课程,发掘智障儿童的潜能。我校在新的课程设置方案实施后,在课程设置方案中,尊重智障儿童的教育需求,通过一般性课程来满足其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开发他们的潜能;同时,通过选择性课程来满足学生的个别化需求,促进他们多方面综合能力的发展。在艺术休闲课堂中,儿童不仅习得了丰富的知识,娱乐了生活;陶冶了情操,挖掘了潜能;掌握了能力,有益了身心;还培养了良好的心态与生活素质,让智障儿童在艺术的课堂中学习感受科学、文明、道德、休闲,有益于儿童自身的健康,培养性情、陶冶情操、愉悦精神。

三、培智学校如何开展好艺术休闲课堂

(一)更新传统教育观念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艺术休闲等同于“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以致抹杀了它的教育功能和价值,使“艺术休闲”一词完全变味。甚至有人认为智障儿童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还学什么艺术,玩什么休闲,开设这样的课程根本没有意义,还浪费了学校资源。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首先,教育理念不断地发展和更新,我们必须以一种全新的眼光去看待当今的教育,传统的教育观念已经不再适合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要求。同时,艺术休闲课堂也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是儿童的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自由方式。培智学校的课程设置是比较特殊的,正是因为课程设置的特殊性,也就决定了选择性课程必须是适合智障儿童身心发展的,有利于智障儿童全面成长的课程。其次,一种新的教育模式的出台肯定有着它可取的价值和意义,教育的功能是挖掘孩子潜能,而不是任其发展。我们必须及时更新传统的教育观念,让新兴的,学生易接受和学习的教育方式引进课堂,艺术休闲教学是一种新兴的教育教学模式,它将艺术课程和休闲活动完美地结合起来,将课堂开放、自由,让儿童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成长。第三,富于娱乐性的休闲活动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对性情的陶冶有长期的作用。我们根据不同内容的艺术休闲活动,进行活动设计,根据儿童的喜好和特长有意地进行教学安排学习,让儿童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意识地进行自由学习。

(二)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学校艺术休闲课堂教学是艺术教育的主渠道,也是激发智障儿童潜能、康复儿童身心的有效途径,学校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同时,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深化课堂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校的艺术休闲课堂主要开设有舞蹈、音乐、折纸、朗诵、书画、折餐巾、陶艺、棋类、纸牌、自理、语言治疗、音乐治疗、运动、康复等十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安排有一或两位老师负责教学,根据儿童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适合儿童身心全面发展课程进行教学。在组织儿童进行艺术休闲活动时,我们充分考虑到智障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以及课程是否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等,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和方案进行活动设计。如康复课堂中的内容有丝网花制作、软陶制作、十字绣、缝制、织补等。自理课堂中的洗菜、做饭、糕点、蛋糕制作、饼干制作等一系列的特色教学内容,不仅使课堂内容丰富多彩,也让儿童在快乐的动手中掌握了一项生活技能。

(三)强化教师专业成长

我们每一位负责艺术休闲教学的教师都具备良好的教师素质和个人修养,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种休闲、愉快的教学课堂,老师们每月都有一次“艺术休闲开放课堂展示活动”,面向全区、全校的教师展示自己的艺术课堂。我们的老师们不仅拥有丰厚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每一位负责艺术休闲的教师都是经过专门培训与学习过的。如语言治疗的汪老师,专程到上海的“小小虎幼儿园”进行语言治疗的培训与学习;如折餐巾教学的徐老师,也是专程到四星级酒店里经过一周的专业培训学习;还有陶艺的刘老师,专程到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手工、陶艺的专业学习;音乐治疗的吴老师,也是专程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奥尔夫音乐的专业学习。我们的老师专业技能深厚,在艺术休闲的课堂中为儿童营造了一种轻松、快乐的课堂,使我们的儿童喜欢这样的课程,真正地在艺术的课堂中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四)营造校园品牌文化

一直以来,我校致力于打造“平江培智,幸福特教”的甜美校园文化品牌文化,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园人文环境与文化氛围,因此艺术休闲课堂就成为了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最好的实验田。为更好地营造“甜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学校不仅优化了校园基础设施,改善了艺术教育设备设施,为每一个艺术休闲教室配备了齐全的教学教具,添置和更新了消耗性器材,增加了各种艺术休闲活动的经费等。力争使艺术休闲教育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支持、鼓励艺术休闲教师用好教学光盘等多媒体设备,积极开展各类艺术休闲展示交流活动。当我们走进古色古香的校园大门,一幅和谐美好的校园风景将我们吸引;当我们来到了家政教室,清新、自然、美好的生活物品编织着美好的生活情境;当我们走进音乐治疗教室,乐符和着轻松的音乐将我们深深吸引……美丽的校园环境,甜美的校园文化,都为我们的艺术休闲教室提供了完美的环境资源,让我们的智障儿童徜徉于幸福、快乐的教室里学习。同时,校园文化的发展带动着艺术休闲课堂的成长,艺术休闲课堂也成为校园的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源泉。

(五)面向社会展示自我

智障儿童在艺术休闲课堂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学会了很多的休闲方式,在艺术休闲的课堂中儿童的自我价值得到了认可。为了让更多的社会人士了解我们的儿童,认识他们的价值,我校每学期都开展一个义卖活动,与共建单位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进行互动活动。义卖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儿童在艺术休闲课堂中亲手制作的软陶作品、陶艺作品、丝网花、布艺、编织品等,通过让儿童自己义卖自己的作品,来体验自身的自我价值感,给智障儿童营造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树立自信心和荣誉感。

在我们的艺术休闲课堂中儿童还有着更多的精彩,如舞蹈课堂中,我们排练的舞蹈“环保时装秀”节目就荣获了苏州市首届智障儿童时装表演一等奖。我们的江苏兰同学就是通过艺术休闲课堂中的写字教学,在平江区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中赢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向外界的多种展示活动,我们的儿童们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体验了社会生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儿童的文化艺术感。

四、建议与总结

科学、文明、道德、有益的艺术休闲活动,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能养成积极、良好、文明的生活素质。现代基础教育是对学生实施全面的人格教育,特殊教育的主要目的也是挖掘智障儿童的潜能、培养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发挥生命的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学会生活最重要一部分就是学会休闲,懂得一定的艺术。而我们一线教学的老师不仅要用正确的思想去引领儿童走进艺术生活,学会休闲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素质,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良好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