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小学体育教学初探

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小学体育教学初探

[摘要]目前我国教育体系中的体育学科要点,除了加强学生的体育运动发展,也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小学体育教学经历了漫长的改革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之后,能够将体育运动的规律和体育教育的规律找出来。这样学生就能将体育学习的热情展现出来,从而更好的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关键词]素质拓展训练;小学;体育教学;方法途径

针对小学生运动技能中体育素质的培养,本文将展开详细的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改革措施,从而将小学体育教师的课堂质量有效提升。

一、制定适合学生基本情况的拓展训练方式

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资历都比较浅显,但是教师应该注意掌握课程进度的节奏。首先对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心理发展水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避免课程目标设置过于繁重而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甚至出现心理阴影问题。不同班级的学生情况更是不同,教师应该采取“档案”的方式,运用科学的手段制定课堂教学目标,从而实现每一位学生都能跟得上课堂节奏,并形成不同程度的进步或者成长。教师注意避免让学生完成过高的训练项目,防治在训练过程中拉伤筋骨。但课程目标又不能制定的太低,这样对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的促进作用就会“失效”,掌握好课堂目标的难易程度,才能实现素质拓展训练的真正意义。

二、素质拓展训练项目在体育科目上的具体应用

(一)环环相扣

该训练项目在开展时是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一般每组人员控制在12人到15人左右。小组通常要求站成圆形,同学们拉着对方的手。项目开始时制定其中某位同学松开手,将呼啦圈套在该同学的身上,并按照顺序进行传递,这个过程中同学不能松开手,松开即为犯规,传递给最后一个人时,速度最快的小组宣布胜利,该游戏对学生的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效果良好。

(二)袋鼠跑

训练项目开始之前要准备好布袋。班级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将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分成蓝、红两队成员相对着排开。每组红队的第一个队员将布袋套至腰间,在开始口令发出之后,向蓝队前进,途中布袋不能够掉下或脱落之双腿,如果队员发现摔倒现象要自己站起来,不能由别人帮助后站起来继续前进。这样最后一名同学到达之后,速度快的小组获得胜利。该训练项目更注重的是学生的独立意识,遇到困难问题首先自己去想办法解决,学生能够形成坚强的品质和良好的适应能力,进而成为一个拥有独立意识的优秀同学。

(三)背摔

背摔项目要求十人以上的同学参与,这个游戏教师最好能够将男生女生区分开来。其中一位同学作为该训练项目的主要对象,其他同学作为守护者,主要对象站在一米五左右的高台上,双手掌心从相对并交叉相握在一起,身体呈直立的状态。守护方则是右膝盖内扣,腰杆挺直两臂放在对面同学的肩膀之上,掌心朝上并保证手指是并拢的,头部要求向后仰既给主要对象留出下落的空间,也能实现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准备工作就绪之后教师开始下达准备口令。这时练习的主要对象要说:“我是XXX,我需要你们的帮助。”守护方回应道:“放心吧,我们永远支持你。”主要练习者进行确认说:“我来了”,守护方便说:“都等你呢”。这样主要参与练习的同学向后仰,守护者将其接住。这个训练项目比较常见,游戏中也是经常运用的。主要就是培养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团队意识,有了这样的条件之后,学生在集体中的活动就会感到安全,回到班级之后看到自己的同学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归属感。

三、体育运动的野外拓展训练项目

野外拓展训练是国外率先使用的方法,主要用于战争中对士兵的训练。所以拓展训练教学的培训学校由此诞生,主要就是将船员的海上生存能力进行悬链和提升,其中的主要项目包括丛林绳桥、独木桥、云梯等。通过这样多种条件并举的方式,实现将人类潜能的培养。学生通过这样的锻炼能够对自己的心理障碍进行突破,在训练中激发自己的“求生欲望”,从而将训练过程中的技能有效掌握。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和扶持也能对学生形成集体荣誉感起到很好的作用。

四、重视学生的安全运动教育

素质拓展训练是一种强度相对来讲比较高的体育运动形式,教师在开展此训练项目之前应该将学生的安全运动的思想工作做足,这样在实际训练当中学生仅仅有一个基本的安全意识,教师的安全教育跟进和指导作用就会更加到位。教师在开展每一个训练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其内容的科学性,并将其中的器材使用及时作出指导,其中的危险问题提醒学生要多加防范。这样学生在进行拓展训练时极大地避免了受伤问题,在进行投掷类的拓展训练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使用些重量较轻、材质较为柔软的训练器材。通过模拟训练实验,将拓展训练中的安全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

五、结束语

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是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基本需求。因此体育教师应该从小学阶段考试重视对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采用素质拓展的训练项目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并能促进学生未来更好发展,并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张晓军.试析素质拓展训练如何融入小学体育教学[J].内蒙古教育,2015,(3):86-86.

[2]左慰慰.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7,7(5):77-77.

[3]黄迪勇.刍议素质拓展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融入[J].新课程(小学),2016,(6).

作者:乔磊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康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