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手段应用于体育教学的体会探讨

多媒体手段应用于体育教学的体会探讨

摘要:传统教学模式已不再能够满足现行体育教学的发展需求。多媒体手段的运用促进了体育教学的深层变革,其强大的功能,在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快速提高方面显示出强大优势。对此,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体会。

关键词:体育教学;多媒体;iPad;PPT;Flash;微视频

1引言

体育科目正式纳入各级各类升学考试范围,且分值逐年加大。社会对体育学习和体育健身的期望值持续升高,家长对体育教学寄予厚望。因此,体育教学必须与时展、学生成长相适应,这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学校发展的要求,更是学生成长发展的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在如何发挥现代化手段优势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这是社会、学校、家庭和时代交给的使命和职责。

2要借助多媒体手段优化教学设计

开展教学要善于借势营造氛围。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政策性手段,把体育科目融入素质考核和升学考试范围,普通公民健康意识迅速增强,全民健身已成潮流趋势。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各种类型的网络素材日趋丰富。各级各类媒体对健康、健身的多角度宣传,为教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善于把体育知识和时下的体育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可以建议学校在课外活动时间、课间操时间、大课间时间,利用校园音视频媒体,在公共场合有选择地播放一些经典赛事片段(影片、视频),或大型体育赛事信息、评论等内容,在让学生感受体育运动乐趣的同时,开阔视野。在组织教学时,要充分发挥教育智慧,对课标要求、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进行适度整合,把课堂教学与学生生活实际实现无缝对接,让学习更贴近学生的心理和认知水平。要从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出发,引导学生充分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激发学生掌握体育技能的欲望,营造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为实施教学奠定良好基础。训练过程要突出手段的科学性多媒体手段为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时下较受学生青睐的iPad就是辅助教学的好帮手。在借助iPad辅助教学时,学生在iPad上快速接收教师制作的训练课件,然后根据课件提示展开自助学习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对于出错率较高的现象,学生可以采用同伴互助的形式,用iPad把出错点录制下来,然后进行自主“诊断”或小组“会诊”,为准确找出不足,再次进行针对性练习提供了便捷。当阶段性训练结束后,学生可以借助iPad进行“症结”回顾和自我反思。在iPad的支持下,更多地解放出师生的精力,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因材施教和方法指导上,让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主练习和提高上,课堂的生成性会得到显著提升。训练指导要突出方法的针对性。相对于应用多媒体手段而言,传统的体育教学弊端比较明显:难以体现差异性指导,更多的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填鸭”式灌输,教师的主要精力不得不放在“面上”做示范强调;教学不得不依赖言传身教,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菜单式的需要;课堂训练很多时候处于一种“放养式”状态,学生的针对性训练和提高无法实现适时的跟踪指导。教师借助PPT、Flash、微视频等形式,可以集图、文、声、像为一体,使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反复呈现规范性强、精准度高的动作要领,给学生的自主练习提供清晰、细微、多角度的参照;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状况,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针对性指导,使每一个学生明白自己的不足。教与学的人机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更具针对性,学生自我改进起来可以有的放矢。这样更容易提升学生自主训练的实效,课堂没了“少慢差费”,学练效果得到显著增强。

3要借助多媒体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围绕重点选用指导策略。采用PPT、Flash、微视频等手段教学,既有利于突出单项体育运动技能的关键节点,也有利于指导群体性运动项目的环节要领。对于群体性指导,应突出对具体环节的过程性指导,把重点分解成具体的项目,逐项练习、分步提高,在循序渐进中实现预期效果。如进行健美操、110米跨栏、校园太极等项目指导时,教师可以借助课件作三个频次的演示:第一频次作完整演示,主要是让学生对学习内容形成整体印象;第二频次演示可以边播放边在动画页面中穿插注意事项,意在让学生了解重点;第三频次演示可以把有一定难度的技术要领通过PPT动画或微视频进行分解,以逐项慢放、回放的形式,让学生进行细致观察、思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进行模仿、反复实践尝试,对照动画分析错点、发现突破点。采用这样循序渐进的指导策略,更通俗易懂,更易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过程更加省时高效。聚焦难点,预设突破手段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教师的指导主要体现在言传身教上,因为有些内容不进行必要的示范、不苦口婆心地细致说教,下一个环节就无法继续。如“三大球”的起始教学课,练习前要先让学生明白规则含义、如何守规则、违背规则的后果和影响等,然后才能进行技战术教学,等到教师把“规则意识”教学完成了,课堂就几近尾声了,后续的站位、技战术指导等有时根本没时间进行,教师无可奈何。而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借助PPT、Flash、微视频等形式的课件,把各项规则、各种技战术通过模拟动画(附带文字解说)呈现出来;必要时可在动画中插入赛事实况片段,让学生结合经典进行体会和领悟。这种优势非常明显:省时省力、精准到位、便于观察、易于参照。课前,教师做好预设;课上针对练习情况进行纠正和点评。课堂就改变了传统“一言堂”的模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使课堂结构更加合理。创新教法,灵活变通手段教是为了不教,教学有方而无定法。教师教授的是方法和要领,教学面对的是千差万别的个体,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具体的学情进行灵活变通。从某种程度上说,即是因材施教。多媒体手段的优越性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教师要想使其功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就必须对教材、教法进行深入探究。通过对教学内容、媒体特点、学生学情的有机融合,才能灵活地运用和发挥手段的优势,打造高效课堂;否则,手段运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体育教师必须与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更新教学思想和理念,提高应用现代化手段执教的水平和能力:加强自身学习,向同事学、向经典学、向案例学,还要向学生学;学会学习,利用观摩机会开阔视野,借助团队互助取长补短,从各类研训中汲取精华;大胆创新,不固守模式和套路,勇于自我超越,把先进的理念、教法、举措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变“被学”为“活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做到这几点,教师就能够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变通相应的手段。

4要借助多媒体手段加快自生长步伐

应重视对教学全程的反思。教师的成长进步,与经常性对导学练案的设计、教学行为、教学效果的反思密切相关。一个善于反思的教师,一定是一个善于掌握科学理论、勇于创新的教学实践者。威廉•杜拉姆在《思维的革命》一书中指出:“假如一个人掌握了思维的力量,那么就会加速成功的频率。”教学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或课堂效果等节点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曾经的教学构思、指导方法以及由此产生的效益,进行的审视、分析和思考。反思的内容是不定而多面的,如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的目标设定、过程安排、手段运用、环节推进、教与学的互动效果等。这种反思是一种深层的思维和再凝练活动。教师可以借助课件这条主线,分条成块地进行归类—分析—反思—总结等,发现产生问题的症结、找出补救措施或提高的办法。教师一定要认识到,这种反思是为解决某些问题所进行的创造性学习,是思想认识的升华,是自我完善和提高的必要环节,更是由“学科型”向“学者型”转变的必由之路。因而,教师必须把自己的教学实践与教学反思的过程,转化为一种促进自身专业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问题,达到认识重构、理论重建、技能提升的目的。应增加对典型个案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经典案例是教师素质提升和经验升华可资借鉴的载体,积累量与教师的知识构成、能力提升的速度成正比。案例是“活”的教科书,其核心价值在于能够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教师一定要注重积累实践经验,更要学会借他山之石以攻玉;要注重积累过程优化的理念和做法,积累教材整合的范例,积累经典的指导手段;特别要注重积累反面案例,从自己和他人的失败经历中汲取教训,时时引以为戒。对正反两方面案例的积累,要留好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对正反个案加以评点,要形成课件、向理论上升,这是教师实现快速发展必要的积淀和储备。教师应该养成这样做的习惯,学会用比较的眼光、批判的思维来审视自己和他人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和教训,发现自己或他人在思想或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合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假以时日,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就会得到显著提高。此外,教师要在日常教学、教研、培训活动中时时保持一双慧眼,随时用发现的眼光、批判的思维审视教学思想、教学行为和教学过程,从成功和失败两个方面,以人为镜、以事为镜,记录下那些发人深醒的“点”,收集来自同行不同层次的精彩评点,理性看待他人的评点,借他山之石以攻玉,使自己不断得到丰富和提升。

5结语

体育教学变革要以思想现代化为先导,努力追求理念、方法、手段、行为上的现代化,从根本上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用科学的教学模式来推动体育教学的发展,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创新还给教师、把运动乐趣还给孩子。不断在实践中探究,在探究中创新,通过变革营造趣味化的体育教学环境,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进而推动体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查显屹.论体育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意义和作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16):70.

[2]齐丰安.论体育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意义和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3(30).

[3]柴识.试论现代化教学手段如何运用到中职体育教育学中[J].新课程,2014(3):17.

作者:孙朋吉 单位: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