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体验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体育课程是素质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国中职院校体育教学依然面临着很多困难。素质教育理念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推行的互动体验教学方式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尚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就对互动体验教学的实践方式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后续教学开展提供一些优化思路。

关键词:

互动体验教学;中职体育;综合素质

互动体验教学指的是,将教师的“教”同学生的“学”相融合,其注重营造轻松、民主、平等、和谐的互动氛围,通过教师与学生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共同参与及合作探究,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幸福的一种教学策略。采取交互体验式教学能促进教师和学生双方的沟通互动,实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

一、树立良好的互动意识

首先,学校本身要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如果从学校层面不重视体育教学工作,那么教学改革也就无从谈起。这种重视不仅来自单纯的资金上的支持,更多需要一整套体系的大力配合。无论是教学的场地、承担教学工作的教师还是教学中需使用到的设备,都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其次,教师始终是决定课堂质量的关键因素,教师自身的素质要到位,课堂教学质量才能有绝对保障。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善于总结和交流,遇到的教学问题不仅要和同事多交流经验,也要多查阅资料进行学习,从而寻求道最合适的解决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是学生的朋友,与学生关系也要和谐愉悦。再次,我们要努力使学生学习行为尽可能地主动起来,而不是一味地让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教学内容。当学生遇到不懂的地方,体育教师应鼓励学生主动提问,敢于发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让学生之间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积极引导学生之间友好相处、互帮互助,以实现共同进步。

二、亲历互动体验

体育是极为强调实践的科目,该课程不仅需要学生按时出现在课堂上,更需要学生实时参与课堂上的各种实践活动。而我们的互动体验教学就正是基于这个目的而提出的,教师要保证学生能在每一次的课堂教学中,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中。为增强互动体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要让学生知道体育课程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跟课业成绩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是强调对其本身身体素质的好处,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端正态度;第二,体育活动种类多样,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多种多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到这种差异,进行动作示范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因为有一部分学生有事先的基础,就忽视了另一部分学生的接受程度,要根据学生的差异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第三,对于动作的训练,教师要不厌其烦地让学生反复练习,直到其足够标准,而且动作的拆解也要足够科学,不要一次性让学生做过于复杂的动作,也不要让动作拆分的过于简单。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学要时刻讲究训练和实践,教师要鼓励学生勇于参与到每一次课程中去,只有学生真正地动起来了,才能真正地提升学习效果。同时,教师也要及时地对自己每一次课堂教学结果进行回顾。一方面,要回顾教学过程是否存在缺陷,这次课程的内容学生是否都大致接受了;另一方面,我们要对学生的接受结果进行反思,这样方便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每位学生的接受能力,这样下次课程才能做到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活动。

三、回顾互动反思

体育活动的熟练需要长期坚持的训练,学生要不断地将教师教学中传授的动作付诸实践,一遍一遍地纠正自己的动作,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熟练掌握。这里要强调的就是训练中的反思问题,反思分两种,一种是在教学活动中进行的反思,另一种是在教学活动后的反思。课程过程中的反思只是一部分,仅仅让学生的动作变得标准,但是课上实践时间受限,学生很难在课上就将动作训练得十分熟练,所以还需要课下反思,学生要一遍一遍地回顾动作,直到整个动作能轻松熟练地完成,才算是达到了合格线。这两种反思都是教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过程,学生在反思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障碍,这需要教师的悉心指导和纠正才能完成。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到反思过程中学生的心理变化,有些学生怕难或者懒惰,这时教师也要从心理角度出发,不断激励学生认真地学习体育知识,不要让他们轻易的懈怠。

四、引导学生相互交流、分享

互动体验教学,指的不仅仅是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师生之间动作上的互动,更多的是强调思想和感情上的一种交流。学习本身就不应当如此枯燥。相对于那些理论专业课程来说,体育课程应尽量充满趣味性。在课程安排上,我们可教给学生多种有趣的体育活动,也可组织学生进行刺激的竞技比赛。体育教师不应当把这个过程变得乏味,而应尽量让体育课程变得有趣却是十分简单的,这需要学生跟教师之间有足够的沟通。学生肯定有自己喜欢的和更喜欢的体育活动,中职学生其实往往也有丰富的体育活动经历。男生们肯定关心自己是否可以掌握更高超的篮球技巧,或者足球技巧,方便他们在课下的体育娱乐中能够大展身手。教师只需要顺应这种诉求就可以牢牢地把握学生的心。即使是那些对于体育课程极为消极的学生,其实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也不对体育活动不感兴趣,而他们对自身体育能力不够自信,认为无法很好地参与到课下同学的集体体育活动中去。对于这些学生,教师就要更加把握他们心理,要学会塑造其自信心。有了自信,他们几乎都不会再排斥和讨厌体育课程了。

五、结语

笔者尝试将互动教学理念应用到中职体育教学中,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将互动理念应用于中职体育教学中,能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中职体育必须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合理应用并充分发挥互动体验教学的优势,并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及时反思并改进教学的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成连连.情感教学法在中职数学课上的运用[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4):164-165.

[2]梁文翠.探讨互动体验教学在中专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体育时空,2015(6):87.

作者:翟明 单位:当涂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