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发展方向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发展方向

摘要: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对学生进行体育同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共同构成我国学校教育的目标,中职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在德、智、体育三个方面都必须重视起来,不能顾此失彼。本文立足于明确现状、解放思想、积极实践的目的,对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现状、发展取向两个方面展开分析。

关键词: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现状;发展取向

当今社会正处身于充满挑战与竞争的时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高速公路冶的建立,全球信息资源的共享,使全球化加速,国际间、区域间的合作加强,广阔的空间性、快速的时效性成为社会各个方面运转和前行的特点。置身于当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从思想道德的修养上、从科学文化知识的储备上、从开拓进取的作为上、从体能和技能上积极提升素质,而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素质修养状况所起到的作用正是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仅就学校的体育教学来说,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和手段。我国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坚持贯彻党和国家所规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冶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对学生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加强思想品德和健康人格的修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事物总是处在不停发展变化中,满足现状的结果就是停滞不前,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仍需要开拓进取,这是中职学校体育教师必须担负起来的责任,而发展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明确现状、解放思想、积极实践。

一、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现状

体育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的过程中,体育教学的观念、模式和方法也经历了不断优化的过程,学校体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学校教育所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首先发起基础教育改革的浪潮,发展中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也逐渐进入探索和实践的新阶段。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基础教育所推行的改革,都着力于课程改革并体现为:第一调整培养目标,使新一代国民具有适应21世纪社会、科技、经济发展所具备的素质;第二,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根本变革,使现在的学生成为未来社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民;第三,课程内容更加关注学生实践经验,反映社会、科技最新进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第四,发挥评价在促进学生潜能、个性、创造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使每一个学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就基础教育阶段的体育课程改革说来,无疑也是体现出这样的理念和特征的。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改革进程,坚持“以学生为本冶的教育理念被提起、被明确、被强化。“以学生为本冶的教育理念凸显于打破学校的“应试教育冶模式,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冶,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对应,但也并非绝对对立的概念,因为两者在词义上本来就并非反义词。将“以学生为本冶的学校教育理念聚焦于学校体育,表现为突出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校的体育教学要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激发和培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关注学生的体育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学生充分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和益处,在体育学习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获得心智、体能、勇气、毅力、创新、人际关系、社会认知等方面素质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以学校体育观念的解放,体育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使得学校体育更加有益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和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因而,“以学生为本冶的学校体育观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培养体育尖子,不是游戏活动,不是可有可无,不是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循规蹈矩,不是单纯的学校体育,而是体现了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终极关怀和高度负责任。

二、学校体育发展的趋势

其一素质教育打破了学校体育曾经的“增强学生体质,丰富学习生活冶的狭隘指导思想,发展并明确为“终身体育冶的理念。素质教育的学校体育指导思想引领下,学校体育更加面向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更加体现出学校体育服务于学生的需要和服务于社会需要的价值。其二学校体育不再封闭办学,囿于已经形成的教学现状和经验,而是在积极借鉴他人、他地区、他国更加先进的体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不断总结和反思学校体育现状,分析和总结经验,促进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家庭体育的良性互动,实现学校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其三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浓厚,体育教学更被重视,学生更乐于接受体育,学校体育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融合,与社会体育互动,学校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彰显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活力,对学生健康、科学、文明成长文明生活发挥着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四学校体育呈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各个方面对后援人力资源的需要相契合。学校体育理论研讨活跃、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不断涌现,学校体育教学的理论积淀丰富,更加重视对发展未来学校体育理论的探讨,前瞻性研究成果不断推出。

三、学校体育教课程建设的特征

其一体育课程改革的主旨。体育教学以赋予学生“三力冶为主旨,也即:身体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从教材到教学方案到教学活动的实施和教学效果的评价,都为有益于学生“健壮、健美、健康冶服务,不断探索学校体育课程群的建设,将学校体育课程构建得更加富有规律性、周延性和科学性,学校体育教学教材推陈出新、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其二体育课程设置的多样化。一是突出特色,即体育课程的改革与各高校培养目标、整体培育方案、地域特点、师资及场地器材等条件相适应;二是分类设置,形式多样,出现了必修、选修、选项、俱乐部制、课内外结合学分制等多种类型的体育课;三是授课时间安排灵活机动。另外,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内容还较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及身体和运动基础等实际,给学生提供了更充分的发展空间和自由选择的机会。其三课程内涵的丰富与变化。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原来的大纲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新的课程标准在结构体系上更加规范,正逐步向发达国家的课程标准靠拢;其次是内容的变化,具体可概括为“两个强化,一个淡化冶,即强化了目标体系和考核体系,淡化了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具体安排。新课程标准在课程内容方面,还更多地强调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需要、体育与生活的联系以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感受和学生在学习中的价值观等,尤其是淡化了竞技体育的传统体系和理念,强调了体育的教育性特征。

四、结语

学校体育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观念和能力的教育,中职学校体育作为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在中职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上存在着一系列问题的情况下,无论从中职学校体育学科建设,还是从中职学校体育教师来说,都需要认清对中职学校学生进行体育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所应肩负好和履行好的责任,重视对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积极发展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积极提高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杨江南.教学反思:高分与素质并重的学习方法[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2.

[2]熊勃,魏争光.论学校体育发展趋势及体育教学改革[J].商洛学院学报,2006,04.

[3]黎素婴.试析中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现状及其应对措施[J].当代体育科技,2012,07.

[4]王世君.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现状及改革思路分析[J].体育时空,2014,22.

作者:陈巍 单位:吉林省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