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的应用

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体育游戏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率等方面有着极大作用。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不断创新的情况下,合理运用各种体育游戏,对于促进初中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就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作用进行阐述,提出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实施策略,以推动初中体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

关键词:体育游戏;初中体育教学;应用

大部分中小学生对游戏特别的感兴趣,究其原因,是因为游戏可以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乐趣,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同时,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了参与的背后是汗水和努力,收获的成果是喜悦和成功。另外,通过游戏活动,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动手意识和探究意识,培养他们的动手习惯和探究习惯,从而激发他们的潜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可见,将游戏活动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可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为此,笔者在长期的体育教学中,一直尝试使用体育游戏来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我通过多次试验和研究发现,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合理运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并不断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我对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一教学手段对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有着极大意义。

一、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一)使学生的负面情绪得到合理调节

通过参与各种运动项目,人体的机能可以得到调整,从而感受到运动带来的愉悦和乐趣。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合理应用,可以使学生的负面情绪得到消除,如悲伤、沮丧、焦虑等。与此同时,体育游戏具有一定竞争性,可以让学生不断挑战自我,从而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到团结的重要性,对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自我提升意识等有着极大影响,对于增强学生的心理防御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结意识

运用不同的体育游戏,学生参与运动项目竞赛的热情会不断增强,对于满足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有着极大作用。例如,班级、对抗赛、队际赛等都可以锻炼学生的集体意识、团结意识,从而使体育游戏发挥重要桥梁作用。所以,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合理运用,对于促进体育运动更广泛的传播有着重要作用,是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团结意识的重要途径。

(三)促进学生社交能力进一步提高

根据相关调查和研究发现,热爱运动的人可以很轻易地与他人接触、交谈,并与朋友、同学保持良好关系。因此,在不断创新初中体育教学方法的过程中,体育游戏的合理运用,可以与实践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学生更快适应社会发展,在提升学生综素质的基础上,促进他们社交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的实施措施

(一)增强体育游戏的教育性、趣味性

根据体育游戏的应用情况可知,其具有一定趣味性,需要真正发挥其作用,才能更好地实现初中体育教学目标,从而达到提升初中体育教学水平的目的。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选择和教学内容比较贴切的体育游戏,并要求学生主动配合,才能有效增强体育游戏的教育性、趣味性,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极大作用。例如,在进行“上肢力量”的训练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推小车”这个体育游戏来开展教学活动,不但能提高教学内容的吸引力,还能使体育游戏更具趣味性、教育性,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运动观念有着重要影响。又如,在正式进行体育教学之前,教师引导学生开展热身运动,通过热身操、徒手操等增强体育游戏的趣味性,不但能活动学生的各个关节、肌肉等,还能激发他们的潜能,从而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提高体育游戏的安全性、竞争性

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体育游戏的合理运用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轻松感受到体育学习的乐趣,并在轻松的环境下,提高学生的运行技能、专业知识水平,最终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因此,提高体育游戏的安全性、竞争性等,有利于学生考虑竞争问题,并具有较强的竞争性、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效果。例如,针对初一年级的学生制定合适的体育游戏,如接力游戏、老鹰捉小鸡游戏,不但能促进体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还能充分发挥体育游戏的作用,最终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初二学生心理素质稍微强一些,因此,竞争意识、安全意识稍微高点,可以采用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体育游戏,如跨越障碍物游戏,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探究能力等方面有着极大作用,从而保障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三)注重体育游戏的鼓励性、真实性

一般情况下,体育游戏的合理应用包括的步骤有三方面:第一,准备工作;第二,游戏开展;第三,游戏结果,因此,体育游戏应用的效果会获得学生的高度重视。这种情况下,注重体育游戏的鼓励性、真实性,严格规范游戏规则,严禁学生出现违规行为,并从实事求是的原则出发,对学生的表现、游戏结果进行评判,才能真正体现公正性、客观性,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等,最终增强师生之间的信任感。所以,注重激励性话语的合理运用,不但能通过体育游戏达到增强学生体育技能的目的,还能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总之,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深化,我国初中体育教学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既是新课标全面实施的需求,也是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求。为此,教师只有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才能更好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体育教师要根据初中体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注重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合理运用,这样才能促进初中体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参考文献:

[1]司铁燕.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及应用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4(8).

[2]钟汉春.谈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J].科技风,2014(12).

[3]张磊.浅谈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3(35).

[4]王广亮.谈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25).

作者:马福宝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水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