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思考(3篇)

体育教学思考(3篇)

第一篇:“真学”理念下体育课堂情境创设思考

摘要:伴随着教育改革的开展,大批新颖的教学模式兴起,这些教学模式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真学”为理念让学生能学进去,并能合理运用所学知识。特别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对“真学”理念加以重视,争取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真学理念;体育课堂;创设研究

在所有的学科中,体育课是大半部分学生喜爱的,在体育课上学生可以打篮球、打羽毛球、玩游戏,劳累的身心得到了放松,学生收获了快乐。在体育课上,教师并没有教学限制,上课随心所欲,也没有真学理念可言。

一、认识“真学”,引进课堂

“真学”顾名思义,是指让学生在课堂上做到真正学习,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在体育课堂上,大部分教师会安排大量的自由活动时间。学生各做各的事情,很少有一起做游戏的,学生分拨玩耍导致同学间的情谊不能得到增强,就连交流也少得可怜。在体育课上学生并没有学到东西,这时就需要体育老师对教学方式进行反思。不但是体育教学,其余学科也存在相应的问题。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只需认真听讲,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很少。教师也不知道学生到底掌握了多少知识,只注重教学任务的完成,完全忽视了教学理念。教师应充分认识自己扮演的角色,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起到的是辅助作用,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应把主体地位还给学生。学生通过参与课堂中的互动,对所学知识有更深的见解,能够学到一些东西。教师可以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关注学生的学习问题并指导他们及时做出改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学到一些知识。教师需正确地认识真学理念,将真学理念引进课堂,从而打造高效课堂。

二、找对方法,合理结合

体育课上教师会让学生先做准备活动,然后进行教学,一节课教师都在讲课,学生的活动时间很少。“真学”理念在体育课堂上的应用并不明显。但有的体育教师将真学理念运用特别恰当,例如教师在教广播体操时,将各个动作讲解完,会给学生留出练习时间,让学生分成小组进行练习,教师还会对他们的动作进行指导。通过体育课,教师和学生有了交流,学生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加强,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并积极主动投入到体育课堂中,提高了体育教学质量。体育教师的教学还是需要遵循体育教材,想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组织一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教材中的内容。

体育精神讲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了让学生体会体育精神,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不同的活动。小学生可以组织“两人三足”“夹气球”“跳皮筋”等活动,小学生对新鲜事物都想尝试,肯定会有大量的学生参与,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乐趣而且体会到了团结、互助的重要性,这样也会让不喜欢上体育课的学生被体育课的精彩吸引。有的高年级学生为了逃避训练,上体育课时想尽各种办法请假,究其原因还是体育教师在课上布置的训练任务太重,一些体能较差的学生根本无法完成。特别是在面对初高中的体育考试时,教师在课堂上会加大学生的训练任务,80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几乎每一节课都要进行,学生叫苦不迭,上体育课成为他们的伤痛。教师这样安排教学并没有以学生为主,教师应注重学生的平时练习,让学生在平时的练习中收获知识和技能,将真学理念与体育课堂完美结合。

三、创新方法,完善课堂

教师要学会在真学为理念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师一起创新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善于独立思考,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例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给教师提出教学建议,让学生设计一套教学方案,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可以结合学生想出的教学方案,制定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按照学生意愿来上课,不仅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而且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尊重。教师在上课时,学生会更加积极主动配合教师的讲课,会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同时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有的教师并不注重真学理念,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总走一些套路。比如领导要进行视察或者要召开一个隆重的会议,体育教师为了给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就会占用学生的自习时间进行训练,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在体育课上,有的教师不注重平时的训练,做完准备活动就让学生解散,教师则跑到一旁“偷懒”,到关键时刻再进行临时突击训练,结果往往会事倍功半。

在一个强身健体的时代,体育课程日益受到重视,体育教师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在体育课上不仅要保护学生安全,还要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中学到体育知识并应用于生活,这时就需体育教师将教学与生活联系起来,在真学理念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胡珊.创设问题情境,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J].新课程学习,2010,(7).

[2]尹天安,刘晓华.谈学生的自信心在体育教学中的培养[J].体育教学,2003,(4).

[3]陈智力.创建良好的体育课堂环境实例谈[J].体育教学,2003,(2).

作者:任进 单位: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

第二篇: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能够让身体还处在成长时期的初中生通过体育锻炼来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在目前的初中体育课堂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使体育课堂完全无法实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在本文中,笔者将对目前初中体育课堂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初中体育:课堂教学:策略

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体育课堂作为一项关系到青少年身体健康的科目,自然而然地也要进行改革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目前,虽然初中体育课堂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取得十分不错的教学成果,然而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提高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进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一、目前初中体育课堂所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缺乏实质

在目前的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当中,教学内容空洞,缺乏实质,只是让学生进行游戏、运动,但是却没有十分系统的体育训练,无法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这样就导致初中的体育课堂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游戏占多,体育课成为一个学生的游戏时间。另一种就是体育课只是进行枯燥、机械的运动,学生十分容易失去对体育课的兴趣,导致学生无法得到良好的身体素质锻炼。

(二)教学方法缺乏创新

在目前的初中体育课堂教学当中,教学方法缺乏创新也是十分严重的问题。体育教师在授课的时候大多还是采取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性授课方式,学生的参与感较差。同时在进行体育训练的时候,教师大多是随意的或者以性别为准来进行分组,缺乏对于学生实际的身体素质的了解。而不能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来进行合理的分组,那么,学生就无法通过体育锻炼来进行适当的、符合自身条件的体育锻炼。长此以往,就会严重的影响体育课的教学效果。

(三)体育课课时不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初中学校对于体育课的安排都是一星期一节课。然而,由于初中学生的学习任务较重,又有巨大的升学压力。因此,无论是学生、教师、学习还是家长都更加注重的是文化课程的成绩。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会导致原本就少的体育课时间被文化课占用,甚至在部分学校到了初三都会取消体育课。这样的做法虽然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文化课程的学习,然而体育课的取消却极大地阻碍了初中生身体健康的发展。体育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并且磨练自己的意志。取消体育课会让学生失去体育锻炼的机会,从而给身体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二、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

(一)教学方式的改革

要注意的是,在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当中,不仅是要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同时教师还应当向学生详细地讲述相关的体育知识和作用,包括体育的概念以及不同体育项目的技巧等。同时在讲述的过程当中,还可以结合实际的动作锻炼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相关项目的技巧。而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体育项目,教师除了要向学生详细地传授技巧知识以外,同时还要告知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危险,让学生能够尽可能避免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创伤。在完成了体育知识的传授之后,再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因为不正确的体育技巧而受伤,同时还能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质量,更好地达到教学的目的。

(二)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是提高初中体育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之一。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能够让学生对体育项目和体育知识有更深的了解,并且通过与教师的接触提高对体育的热情,从主观能动性上来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在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时候,教师除了关于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以外,还可以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请学生来进行讨论,并且提出自己认为可行的解决方法。在这样活跃的体育课堂之中,学生可以各抒己见,并进行充分思考,提高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热情。不过在学生进行讨论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对课堂纪律的维持,学生的讨论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学习。同时讨论一定要围绕着当堂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如果离题万里,那也无法达到教师原定的教学目标。除此之外,在学生进行讨论之后,教师应该对学生讨论的结果来进行总结,这样才能让学生对体育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并且让他们能够认识自身体育知识的匮乏,体会体育锻炼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三)用游戏来辅助学生的体育锻炼

在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过程当中,可以增加一些游戏环节来作为学生开始体育锻炼前的热身。通过适当的游戏环节,首先能够提高学生在体育课上的参与感和热情,也能够让学生在一个较为轻松的环境下来完成接下来的体育锻炼。与此同时,游戏环节的加入还能够让学生在游戏时锻炼思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从游戏中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采用游戏环节辅助体育课程的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对游戏时间的控制,不要本末倒置,导致游戏环节的时间超过体育锻炼的时间,这样一来就完全失去了体育课的意义,无法达到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要想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他们能够以更加精神、健康的面貌去学习、生活,初中的体育课堂就必须要进行改革。首先,就是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其次,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也要加强,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体育知识,并且提高他们对体育课程的热情。最后,在教学的时候可以采用游戏环节来辅助体育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一个更为轻松的环境下开始体育锻炼,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体育锻炼的质量,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作者:曹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青西中学

第三篇:休闲体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改革分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体育运动也逐步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方式之一,体育作为“休闲”活动的一部分,是实现休闲体育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进行,高校应该与时俱进,拥抱变化,在体育教学模式中融入休闲体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基于此,笔者对基于休闲体育理念的教学改革进行研究。

1.高校体育教学引入休闲体育的重要作用

1.1是构建和谐教学的需要。就狭义方面而言,休闲体育不仅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兴趣,还能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营造和谐、舒适的教学氛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就广义方面而言,休闲体育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美的鉴赏能力、价值观判断及心理承受能力。

1.2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高校体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重视短期教育的效果,而要考虑长期教育的效果,否则会导致高效体育与社会体育的脱节,与素质教育目标相背离。

2.基于休闲体育理念的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2.1构建休闲体育教学内容体系。

2.1.1休闲体育教学体系的构建。围绕休闲体育的教学目标,将休闲体育的课程内容体系分为三个层次: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教学。基础实践教学内容设置为学生生涯教育、国防教育、基本体能训练、外语应用及计算机训练等;专业实践教学内容设置为专业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微型实践、参观学习、主干课程、实验课程及专业实习等;综合实践教学内容设置为毕业论文、学术论坛、网络资源及创新实践等。

2.1.2休闲体育教学的阶段安排。高校学制通常为四年,要从学生一进校就安排休闲体育教学,确保整个学习过程的连贯性和针对性。第一阶段:育人观念的意识培养,让学生从入学之初就能确定学习目标,初步职业发展意向。大一学生入学教育时可以邀请休闲体育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让学生认识到休闲体育的重要意义,为后续休闲体育的开展奠定基础。第二阶段:通过教学改革、课内外一体化、工学结合等方式使学生具备从事体育产业相关行业的基础知识。该阶段主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教学,具体教学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互渗透、互不分离,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如将企业场景搬到教室,让实践引领理论,让学生走向企业[3]。第三阶段,育人理念的创新创业阶段。可充分利用高校体育资源为社会大众提供健身休闲、企业体育竞技比赛等社会化服务,通过实践提高学生创业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休闲体育产业奠定基础。

2.2立休闲体育的管理机制。为了确保休闲体育在高校的顺利实施,高校可设置专门的休闲体育教学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制定休闲体育的实施方案及具体的教学实践工作,提高教师对休息体育的重视程度,真正做到休闲体育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休闲体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深化制度管理,避免人为因素影响休闲体育开展。制度是确保休闲体育在高校顺利实施的基础保障,而是休闲体育开展的重要环节,对休闲体育的开设要制定合理的制度,如《休闲体育教学管理制度》、《休闲体育教学质量评估考核办法》等,做到休闲体育开展的有法可依,确保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将整个管理渗透到休闲体育的各个环节,用制度约束人,减少人为因素对休闲体育开展的影响。

2.3制定灵活多样休闲体育的教学方式.

2.3.1以技能大赛推动休闲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组织休闲体育相关专业的各种竞赛与行业技能比武,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学习体育的兴趣。为了达到休闲体育的教学目标和竞赛需要的技能,高校可以自身的体育资源为主,社会体育资源为辅,设立不同专业的休闲体育实践基地,吸引兴趣不同的学生在实践基地进行技能训练和实践操作,加速学生职业化能力的塑造。

2.3.2将休闲体育与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让休闲体育走进实验实训场所、推进企业和高校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企业、教学、科研及运动项目的有机结合,根据不同专业的岗位需求,让休闲体育贯穿到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中,努力寻找符合专业特性的休闲体育教学模式。

2.3.3产学研结合,促进休闲体育的实施。高校课充分利用自身的体育资源,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相关的体育需求服务,让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相关体育项目的运作中去,这样既能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也能让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参与到体育产业的运营、服务于管理中去,培养学生开拓市场的意识和体育行业的管理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商业思维。高校通过与体育产业企业的合作,能够推动休闲体育在高校的顺利实施和发展。

2.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能指导休闲体育教学的教师。休闲体育作为新兴起的教育理念,在我国高校实施时间不长,很多高校体育教师对此比较陌生,研究不深入,要确保休闲体育在高校的顺利实施,高素质的休闲体育教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高校要及时对本校体育教师进行休闲体育的培训,或者及时引进休闲体育相关的体育教师,为休闲体育在高校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师资保障。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开展休闲体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构建和谐的教学氛围,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因此休闲体育要贯穿于高校教学的整个过程。然而目前高校体育教学模式还存在诸多弊端,还需相关人士进行深入研究,以便真正发挥休闲体育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焦现伟.我国体育院校休闲体育专业课程体系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4.10.

[2]陈玉忠.论休闲体育与体育休闲[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3.01:56-59.

[3]彭国强,舒盛芳.美国大学休闲体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及启示[J].体育与科学2014.07:89-92.

作者:屈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