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模式思考

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模式思考

摘要:对于高中阶段的体育教学而言,要想实现有效的创新和发展,教师就要创造出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新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本文从高中体育教学的创新模式出发,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模式;分析

高中体育教育的核心目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其中既包括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包括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具体的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根据目前高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地改革与创新的教学策略,为学生终身发展创设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目前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要想实现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教师就要从教学和管理入手,找出目前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再将这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地研究和分析,确定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我们的高中体育教学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笔者现结合高中体育教学实践可以发现,目前高中体育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很多教师和学生对体育学科在学习中的地位没有一个科学正确的认识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他们正处于智力发展和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然而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更多的教师和学生都把精力和时间放在了文化课的学习上,忽略了身体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在高中三年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认为进行体育锻炼就会耽误学习,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体育课上,不如坐在教室里做两道数学题。这样的学习思想使得体育教学在一开始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因此,如何协调好课程学习与体育学科教学之间的关系成为每一位高中体育教师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二)高中体育训练的项目需要优化

选择什么样的体育训练项目是高中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高中体育教材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理论水平,但是对于不同地区和学校的特点而言,有些体育项目的设置还是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适合学生锻炼的体育项目很少,导致很多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

(三)对于学生在参与体育教学时的心理问题重视不足

开展体育教学的目的,一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二是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发展,但是在具体的体育教学工作中,很多教师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没有足够的重视,缺乏对体育训练精神的开发,没有很好地将体育训练和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这是高中体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只重视体育项目的训练和学生体能的提高,但是对于学生的心理培养发明有些欠考虑。所以,要实现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创新,教师需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发展。

二、加强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模式的分析和探讨

要改革和创新高中体育教学,教师需要从目前高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进行改革,树立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不断探究和实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健康发展。对此,体育教师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的教学氛围

高中体育教学的创新应该从教师自身做起。教师首先要以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来面对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会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到学生,给学生树立一种正面的形象,引导学生形成一种积极奋进的良好心态。其次,教师要深入研究学生,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学生创设一个宽松、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信任与尊重,用教师健康向上的教育理念来面对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建设环境,促进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团队合作,注重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参与互动环节。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关注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参与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尤其是对于身体素质或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教师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引导,使他们也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学有所获。在教学中我们总是会发现,有些学生对体育运动项目都很感兴趣,总是表现积极,踊跃参与,但是有些学生则相反,他们对任何体育运动都不感兴趣,甚至对一切都存在厌倦心理,这实际上是学生心理上的一种消极情绪。教师一定要注意观察,针对这样的学生要多加关注,以朋友的姿态与他们多进行沟通和交流,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我们可以开展一些需要团队合作的游戏,在游戏中把这些消极的学生挑选出来做游戏的主导者,对他们的积极表现进行不断地肯定和表扬,让他们体验到自己的参与价值,使他们在游戏互动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快乐,去除他们的倦怠心理,使他们重新自信起来。

(三)优化高中体育教学项目

教师要从高中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选择适合学生的体育训练项目,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有效的锻炼,培养学生的参与兴趣,促进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一定要注意创新,不能只是让学生进行简单重复地机械化训练,实现训练项目的多元化、丰富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为学生的终身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创新高中体育教学模式是现代教育发展对广大体育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在体育教学实践中,教师一定要进行积极探索,以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各项人性化的体育训练项目,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团队意识和坚毅的人格品质,实现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作者:郑振元 单位:河北省任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