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现状与改革

体育教学现状与改革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体育教学在这个过程中的问题接踵而来。在本文中,就当前的体育现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为我国的体育教学提供参考方案与思路。当前,许多体育教学都误以为体育只是一种教授学生运动技术的学科,这样是错误的思想。其实最主要的目标不是要教授学生运动的技术,而是要教会学生锻炼与运动的魅力,从而达到学生能够自行锻炼的目的。然而,当前的体育教学是一种放养式教学模式,对学生并没有多大的帮助。在体育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使学生能够对体育产生积极性,从而达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过度。

【关键词】体育教学;教学现状;教学改革;教学模式

1.当前我国体育教学分析

当前学校对体育的教学情况并不重视,基本处于“放养式”教学方式,授课过程也极其枯燥乏味,使学生产生厌烦感,感觉体育课就是玩的课程,没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最后导致了我国体育教学各种问题。

1.1学校方面。

我国教学方式与理念都处在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不仅内容枯燥乏味,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也比较单一,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评价简单统一,一些破旧的教学设施还在将就着使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学生不愿意参加体育课,不认真对待体育课。良好的体育教学可以促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如果学校不重视,就会阻碍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而言:第一,学校的教学理念落后,只重视参加各种国、省、市的比赛,或着是顺利完成教学标准,优秀的体育人才得不到重视,没有单一划分出来重点培养,在体育技能知识方面草草带过。第二,体育教学内容死板,理论知识多过实践,没有趣味性,体育项目匮乏,学生比较感兴趣的项目没有响应。第三,教学方法单一,老师大多采取满堂灌式的教育,不能因材施教,忽视学生感受。第四,教学评价方式的简单化,老师评价方式简单统一,只按照一种标准要求全部的学生,并没有考虑学生体育基础的差异性,导致成绩差的同学产生逆反心理,失去体育课程的兴趣。第五,教学设施过于陈旧,学校对于教学场地及设施不够重视,投入也相对较少,学生没有可以锻炼的场地和使用设施,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

1.2教师方面。

我国体育教学的老师没有一个正确的教学态度,教学的的过程已经形成了古板单一的模式,教师的整体素质不足等问题,都会导致问题发生。具体来说,第一,教师没有端正的教学态度,通常都遵守着传统教学模式的规则,以及只重视升学率不注重发展,有些老师还会让学生在体育课自由活动玩耍。最终会导致学生的积极性不足。第二,教师教学模式古板单一,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只按照课本上的模式教学,完全不考虑合理化,为了目的而教学,失去了体育运动的价值。第三,教师的专业素质并不高组织的能力也不强,这是体育教学的一大弊端。体育教学需要老师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专业的体育技能,大部分体育教师的水平有待提升。这些都是造成学生体育水平偏低的原因。而

1.3学生自身角度。

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把体育课当成一个可有可无的课程或者是一个游戏的课程,也是导致体育水平不高的因素。许多学生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体育运动对自己并无用处,所以就不去上体育课,不仅会导致身体素质差也会拖累自己的体育基础,此外,文化课是学生比较重视的课程,有些学生甚至会为了学习而放弃体育课,最后导致体育成绩不及格。

2.针对当前我国体育教学现状的改革路径

以上对我国的体育教学现状进行了一一分析,尤其是教学方面的许多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对当前的体育教学进行适当的改革,具体分析如下。

2.1对当前中学体育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与调整。

传统的教学模式困住了体育教学,当前体育教师的教学都是用老一套的教学模式来进行教学,即准备-开始-基本-结束这四个阶段。在这个套路中老师只会重视基本阶段其他的阶段基本忽视,这样的一种教学模式带来的教学效果质量偏低。因此教学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体现的成绩或只为了训练出强健的体魄,更是要让学生们明白体育的魅力愿意主动的参与锻炼,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更注重实践的训练,而不是只讲书面的理论知识。对待不同体质的学生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使教学的内容更加贴切合理化,学生明白了运动的魅力,就会更加愿意参与进来,从而提升体育水平。

2.2更新体育教学理念,积极建立一套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体系。

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以学生为主导,学生就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致,因此传统的教学方式应当接纳新的教学理念,达到玩学结合。具体而言,就是增加趣味性的体育项目以玩为主,达到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因为许多学生的思想尚未完全成熟,还处于贪玩的阶段,所以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以玩为主会更加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这种玩并不是完全“放养式”的玩,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玩”,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又可以提高专业的体育技术。在体育运动游戏中可以增加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竞争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成功与失败并增强了承受的能力。

2.3及时补充教学所需的器材和设备。

运动器材和设备的缺少会影响学生们上体育课的积极性降低教学质量等,一些难以自行解决的设备可以申请资金购买,简单的器材可以自己创造,不仅增加了趣味性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国体育教学中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学生的体育能力的发展,通过改革的探讨,针对一系列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使传统模式的体育教学引进了新的教学方式,弥补了不足的地方,完善了体育教学的模式。当前社会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信息量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体育教学必须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以快乐体育,主动参与体育运动为导向,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运动,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必定能使我国的体育教学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李一平.论大学体育教学发展现状及改革对策[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163-165.

作者:叶新平 单位:赣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