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摘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结合学科自身特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师考虑的主要问题。而正确地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有效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初中体育教师应该充分考虑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器材场地等因素,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转变意识;目标有效;任务合理

体育课堂有效性应表现为课堂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学习收获明显;教师上课轻松,组织有条理;器材和场地利用率高,无资源浪费。换句话说,教师在相对轻松的工作状态下,使学生在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下,能充分利用所有场地与器材获得最大的收获。因此,要增强学习的兴趣和端正学习态度,提升课堂的有效性。

一、端正教学思想,摆正教与学的位置

体育课既是知识课、理论课,又是修养课、实践课,它的教学有其自身特点,要在教和学两个方面摆正位置。因此,教师要处理好以下几点:一是育人和育己的关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以师德为本,要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做学生的表率。二是师德和爱生的关系。热爱学生是高尚师德的基本要求,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严格要求才算真的热爱学生,严格要以爱为基础,在爱的基础上的严,才能严有格,严得当、严以恒,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果。三是教学过程中主导和主体的关系。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应起主导作用,然而教育活动是师生双边的活动,教师的主导作用离不开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自我塑造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二、教学目标设置要有效

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首先取决于课堂教学目标制定的有效性。课堂教学目标制约着课堂教学的进程与发展,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落实三维目标,才有可能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结合当今社会体育热点,与时俱进地选择好教学内容,扎扎实实地为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定好位、打好桩,以呵护学生的学习热情,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体育的价值,不断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调动学生地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参与练习,这些都是教学目标有效性的评判标准,或者说是选择课堂教学内容的行动指南,具体来说:要多从学生已有的运动基础、生活经验、生理和心理特征设计教学内容,找准教学的起点、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的难点、捕捉教学的生长点。教学目标有效性的最基本要求是:(1)教学目标要正确。教师在设计课前一定要熟悉教材内容,挖掘内在的思想、意义,正确把握教材的工具性和人文性。(2)目标设置要恰当。教师不仅对教材要有一个整体、正确地把握,还要对学生的现状要准确地把握,设置的目标不仅要难易适中,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可操作性。

三、合理安排任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的教不能代替学生的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激发他们学习的求知欲望。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教材的内容、学生的实际,精心地设计组织教法。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语言的引导和激励,使学生以饱满的情绪,强烈的参与意识投入到活动中,真真切切感受学习的乐趣。同时,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把教材和游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生的主动探究和合作学习,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提高,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互相学习、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如在进行一年级《投掷》教学时,通过学生尝试各种投掷方法—集体交流—指名示范—教师纠正示范—学生总结—学生投掷比赛,学生一堂课下来技能掌握情况良好,更重要的是通过贴近生活实际的体育课教学,让学生尝试了合作交流,投掷动作的归纳总结,并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体验与他人合作的健康心态,每一位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锻炼,落实了课程理念中所提到的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位学生受益。同时,在练习的器材上贴上靶心和卡通大灰狼图片,并调整了投准目标的远近,这样学生的练习兴趣始终不减。结束部分也体现了一种同伴合作的良好氛围。看到漂亮的毽子飞向不同的方向,学生纷纷快速找到本组的毽子,依据老师的图形提示,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组成相应的图形,学生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和愉悦。共同体验体育活动中与他人合作带来的快乐,最大限度地发挥教材的潜能,体现师生创造性地发展。

四、锻炼手段多样化

提倡锻炼手段多样化是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是为学生留下更大的锻炼空间,但多样化不等于不优化,特别是对一些不利于学生今后发展、未经学生充分实践得出的学习方法,就需要具体的指导。在学生充分发表自己想法的同时,教师组织学生讨论比较,找出多种方法的区别,选择出比较好但又适合自己的方法。在这样适时适当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了解动作技术,还理解了动作的合理性、培养了优化意识和良好的锻炼习惯。通过比较,学生的能力不断提高,在激烈的锻炼中知己知彼,智慧的火花不断闪现、碰撞,这样才会达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五、把课堂时间让给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打破传统的单调、机械的准备活动方式,以学生熟悉而乐于接受的故事情境入手,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自由、欢快地进行各种模仿动作。积极活跃的参与使学生消除了紧张情绪,以愉快的心理状态进入本课的学习内容。在教学中一定要突出主要内容,避免走形式主义,留给学生充足的练习时间,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为学生扎实掌握动作做好铺垫。只有让学生进行充足练习,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如我在教学《跳短绳》时,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练习内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让他们想怎么跳就怎么跳,我只是对怎么也跳不会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当学生经过尝试练习、纠正模仿练习、巩固提高练习后,学生的练习热情已经开始下降,这时安排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游戏进行比赛,学生的练习兴趣一下又被调动起来。因此,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时间,灵活掌控课堂结构,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参考文献:

[1]陈健,韩照明.浅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教师版),2007,(5).

[2]宋秋前.教学有效性问题浅析[J].课程.教材.教法,2004,(10).

[3]赵岩英,刘茂祥.素质教育北京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外延浅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3,(4).

[4]张克裘.关于“有效教学”若干问题之浅见[j].江苏教育研究,2006(8).

作者:自俊林 单位:云南省祥云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