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方法探讨

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方法探讨

摘要:小学教育中体育教学是一项主要构成部分,体育教学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体质,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加强授课内容的创新,丰富课堂内容,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性,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下面本文就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方法进行详细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方法;综合素质

传统教学注重文化课教育,忽视学生的体育教育,这样不仅会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也不利于学生团结思想、互助合作意识、意志力、心理愉悦等综合素质的发展。新课标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了一项教学要求,在新课标下怎样提高小学生体育教学,加强学生文化课、体育课全面实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体育教师对体育教学进行创新方法的应用,要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结合课节内容,创新、丰富体育课堂内容,从而促使小学生积极、愉悦的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发展。小学体育教学创新的具体内容如下。

1小学体育教学创新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模式老套:

传统的教育观念对小学体育教学的教学方式造成直接影响,导致小学体育教学课堂中仍采取传输式教学,教师一味的讲,学生被动的听。这种陈旧老套的教学模式造成课堂的无活力和沉闷性,小学生处于对新奇事物的好奇,这种单一的方式严重影响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体育教学应该加强课外实践活动,但老套的教学模式只是对一些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学生不能完全理解授课内容,造成学生出现厌学和乏味的心理,从而影响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影响学生体育学习效率,最终影响对小学生身体体质、团结互助、道德素质、意志力及心理愉悦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不利于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1.2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兴趣均比较低: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课堂的引领者,是对学生体育内容学习的指导者。但当前小学体育教育中,教师教学水平低是一个严重问题,它不仅直接影响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而且影响整体的体育教学效率。很多学校对体育教师的聘请都不进行严格的考核,造成很多自身能力差、教学水平低的教师被纳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不能更好的对体育课堂内容进行研究、设计和创新,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阻滞了小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热情和希望,最终导致学生失去了对体育学习的自主性。

1.3体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不健全:

体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对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监督和提高的途径,只有在健全体制下才能提高体育教师对体育教学内容的创建和实施,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及学生的学习能力。担当前很多学校都未建立体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或有评价体系也没有进行全面实施,导致小学体育教学质量存在一定问题,影响小学生体育学习的效率。

2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方法探究

2.1教学理念的创新:

要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创新,首先应该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一是要加强体育教师建立创新意识,不断加强体育教学的相关培训和进修,加强自身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二是要将实践教学模式应用到体育教学中,加强实践体育教学内容及方式的探究和创建,为学生创作实践学习机会,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标;三是要加强教学行为的实施和提高,教学过程中注意观察学生对体育内容的接收、理解和操作能力,及时反思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才可更好的达到创新要求,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2.2筹划教学准备工作:

课前的筹划工作对课堂体育教学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有效提高课堂体育教学效率。教师需要根据授课内容,结合教学要求,仔细设计课节内容,加强课前准备,丰富下节体育内容的工作,同时要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施安全、主动参与性和教育意义等等,有针对性、综合性的课堂内容,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加强对学生各项素质的培养,而且在课堂结束后,教师需要对本节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归纳优缺点,将不足之处进行改进,提高下节课的教学效率,最终实现体育教学的育人意义。

2.3创新体育合作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小学生的合作学习方法的应用,同时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创建,教学应该先对小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兴趣进行考察,搜集贴近学生兴趣的点,包括学习中的兴趣点、生活中的兴趣点,然后依照教学具体章节内容,创建学生自主合作教学的方法,比如集体游戏、分组比拼等,为学生提高合作学习的机会,不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通过集体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互助思想,同时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另外,教师还需要加强对各个国家体育教学相关书籍的阅览,探寻多种形式的合作教学方法,加强对学生的应用,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可有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2.4建立创新小学体育教材体系:

体育教材体系的创建对小学生学习理论性知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一般将体育教材分为三种应用形式,包括文字教材、音像教材和网上学习教材。传统的文字教材内容比较陈旧,因此应加强文字教材的创新,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添加一些简图等,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音像教材应该加强声效、画面的生动形象性,让小学生能够在学习中产生一种感同身受的效果,更利于学生的理解和学习;网络学习的发展空间最大,创新空间最高,学校应加强对网络设施的建立,从而使学习们有更多的机会利用网络科技进行体育内容的学习。利用先进的科技、创新的体育教材体系对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可以促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情境下更好的理解体育相关理论知识和要点,有利于在实践操作中加强理解,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佘明东.试谈新课改下的小学体育教学创新[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0(11).

[2]滕宏宝.浅谈小学体育教学创新教育方法[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0(05).

[3]冯蕾.基于创新角度的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01).

[4]王兴朋.基于创新角度的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

[5]李倩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创新实践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14(11).

作者:郭江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海坨乡第一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