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高效课堂研究

小学体育教学高效课堂研究

摘要:小学体育教学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学科。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小学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体现素质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是高效课堂教学的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锻炼的基础。当然高效课堂的创建不仅仅需要靠以人为本的理念,还需要我们从师生关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来落实。本文是笔者在实际教学中总结的一些创建小学体育高效课堂的经验。

关键词:小学体育高效课堂师生关系

新课程标准对我们的小学体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更注重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要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成长和运动技能的掌握。我们应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改变以往单纯的教师讲学生练的单一模式。体育教学要想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创设出更适合学生的运动的、能够调动起学生运动兴趣的教学。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教师总是以课文为依托,完全按照课本来教学。这样简单的教学,虽然会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学生也会得到一定的锻炼。但是,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仅仅是锻炼而已,学生在运用技巧、学习兴趣等方面都不会有提高,甚至有学生连简单的锻炼都完成不了。新课程标准下的体育教学我们应杜绝这样的教学出现。我们应该构建高效的体育教学,运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形式多样的运动内容等来提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运动热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多年的实际教学中,我认为高校体育课堂的构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总是不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注重师生关系的建立。这样的思想直接导致学生与教师心理上的疏远,也导致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抵触情绪,严重影响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古语云:“亲其师而信其道。”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师生关系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可以拉近我们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师的指导,而且可以让学生更轻松自由地、更有兴趣地参与到我们的体育锻炼中来。因此,我们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把自己作为学生的伙伴从学生的角度来设计教学内容。同时,在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仅仅只针对某几名学生,我们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能歧视体育能力欠缺的学生,要正视他们存在的问题并且要对这样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融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加强教学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互动是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环境的基础。教学互动也是师生情感的交流,可以有效地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学生更乐于接受教师的指导。并且通过教学互动教师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学生哪里有不足,哪里还需要加强。这样,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做一定的调整。我们每一名体育教师都应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也是提高教学效率,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例如,教学时,我把课前的热身活动采用小游戏的形式开展,并且教师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游戏。有时我采用抓鱼游戏(划定一个区域,5、6个学生组成渔网,其他学生做鱼);有时是传递比赛;有时是踩球比赛(在学生一只脚上绑一直气球然后大家互相踩)。我认为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游戏重要的是教师一定要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娱乐。这是培养良好师生关系的关键。另外,在教学之余我们也可以多于学生互动。在教学安排上、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可以多听一听学生的建议。其实就是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内容的选择、设定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目标

无论是哪个科目的教学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教学目标,体育教学也不例外。这是我们有效开展体育教学的基础。但是,在体育教学中,笔者认为教学目标的设定应是灵活多变的。因为,学生每天的心理和生理情况各不相同,我们设置的教学目标可能或高或低。因此,在教学前,我们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且对教学目标设定可变区,教学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目标的完成。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在热身活动中对学生的心理、生理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掌握。在开展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先易后难地进行体育锻炼和学习。同时根据学生的情况灵活开展。当发现教学内容对学生有一定难度,或者学生普遍完成不好的情况下,要适时对教学内容做相应的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当然,教学内容对于学生来说也不能太易,那样学生就不会得到进步。我们应逐步提高锻炼难度,循序渐进地让学生掌握运动技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四、多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克服不良心理状态

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无疑是重中之重。只有具备健康健全心理的学生,才有可能面对现在和将来的挑战,才有可能顺利地走入社会,挑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体育课的特点是以身体活动为基本特征。有的学生天生身体素质较别的学生弱,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教师要多鼓励他们,为他们适当降低学习难度,从实践课放手进行活动练习,在练习中努力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即时给予表扬,要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多个表现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展示自己的特长。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经常可以看见有部分学生对自己缺乏自信,性格内向,举止胆怯,缺乏参与意识。这是因为现在的很多学生在家里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小公主”“小皇帝”,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家长为他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极力满足他们提出的一切要求。殊不知,娇生惯养对孩子的成长并无好处,只会让这些孩子意志薄弱,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一旦遇到些许挫折就很容易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及时发现问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纠正不良心理状态,重新找回自信,并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此外,体育训练的场地器材的布置以及周围的环境也对激发学生的练习热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尽力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情进行训练,完成练习。总之,小学体育教学要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努力引导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活、学会健身、学会审美等,从而真正使体育课堂教学的效

作者:郭守峰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西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