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发展浅谈

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发展浅谈

摘要: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重新认识体育课堂教学的内涵,采取多样化教学,注重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并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特长和主观能动性,追求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初中生的个性是存在很大差异的,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也是不相同的。初中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体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很大。在承认初中生个体差异存在的前提下,体育教师要采用各种方式培养初中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积极性,进而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

关键词:初中体育运动兴趣差异品德

现代教育学认为个性发展是指人类个体出生后直到青少年期个性(即人格)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人的个性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个人的生理素质的基础上,在一定社会生活条件下,通过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各种活动逐渐形成起来的。我们基础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模式化的人才,而是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特点,能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各种人才。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采取新颖、高效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随着初中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广大体育教师必须认识到体育教育教学对初中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重新认识体育课堂教学的内涵,采取多样化教学,注重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发挥,并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特长和主观能动性,追求初中生个性的有效提高。以下是我在初中体育教育教学中,在促进初中生个性发展方面的一些体会和感受,以供大家参考和借鉴。

一、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

兴趣是人们对某些事物以及活动的探索进而反应出的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初中体育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把激发和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初中生的兴趣是影响教学效果的诸因素中最明显的一种因素。初中阶段是他们处于心理等各个机能发育关键时期,在个性上他们表现得很丰富,但初中生个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他们的优缺点之中,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应努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在教学中,我积极地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能动性,把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成有趣、新奇的体育活动游戏,让所有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培养了学生体育锻炼能力,而且为学生的个性发展营造了一个宽松、愉悦的活动环境,让学生的个性在一定的空间中充分发展。

二、承认初中生个体差异的存在,因材施教

初中生的个性存在着很大差异,在体育课上的表现也有所不同。他们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体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很大,运动能力和运动负荷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要强求一样;在体育课中,我们不能搞“满堂灌”,更不能一刀切,要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差异性,要针对不同的体育活动,因材施教,用新颖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在学习中个性健康地发展,使他们发现自己的个性与魅力。在体育活动实践中,初中生的运动能力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他们的运动水平以及运动量的负荷存在差异。体育“优等生”表现出优越感,他们有的善跳、有的善跑、有的爆发力好。“差等生”往往表现出丧失自信心,体育动作不到位。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应强求一致,而应分类施教,要做耐心深入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必要时我们要对一些体育动作难度进行减低,使他们感到有希望,进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于体育“差等生”,我们更要给予加倍的关心,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特点的活动和方法,有了进步我们就要给予鼓励与表扬,使他们认识到不足是暂时的,是能够弥补的,进而培养体育“差等生”的自信心和意志力。总之,在承认初中生个体差异存在的前提下,我们要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初中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积极性,因材施教,使初中生的个性有效发展,进而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

三、初中体育教师注意组织形式和教法的改进

初中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首要任务是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其自我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运动之中,以达到强其体魄,锻炼意志的教学目的。为了高效发挥初中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主体性,我们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也要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加以改变,进而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可根据学生性别、体质、技能、技术等差异进行分组练习,可按能力分组、按性别分组、随机分组等形式。我们更要通过自己的教学艺术,进行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尽量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愉悦的教学环境,创设一个轻松、和谐、愉悦的教学气氛,使初中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尊重,课堂教学的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得到开发,个性得到发展。

四、品德教育与学生个性发展有机结合

个性是一种具有倾向性的心理品质的总和。促进初中生个性的发展是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理念,是我们学校课程设置的总体目标和重要要求。在体育教学实践中,依据初中体育新课程标准选择科学的、符合学情教法,寓思想品德教育于体育活动中,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要把学生的心理活动和身体活动结合起来,初中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我们教学的内容和方式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主体展开,利用课堂教学中各个环节对初中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进而培养他们团队合作的创造力和协作能力,科学地运用教学方法发展初中生的个性,提高他们对体育的认知,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逐步完善初中生的人格与个性,促进初中生身体素质的有效发展。总之,初中生的个性发展对他们的一生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时期初中体育教育教学,对我们广大体育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体育教学对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性,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进而全面提高初中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胡菁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