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无法脱离体育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任务。本文阐述体育游戏教学内涵基础上,分析了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致使小学生戏对体育所学知识加强印象,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授课教师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游戏;作用

1体育游戏教学的内涵与作用

1.1体育游戏教学的内涵:

体育游戏教学就是把体育教学和游戏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在富有兴趣的环境中,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体育知识,锻炼体育技巧的一种教学活动类型。这种教学方法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有助于促进小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是小学体育教学中经常采用的且效果较好的一种教学形式。体育游戏的形式丰富多样,并且生动活泼,深受小学生喜爱。它既可以帮助小学生更好地了解自然和社会,也可以加深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锻炼小学生跑、跳等基本的体育技能,同时还可以增强体质,培养小学生坚强勇敢、机智果断等良好品质。

1.2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要想有效的组织体育游戏教学,使其发挥最大限度的教学效果,最重要的就是要认识到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1)小学体育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小学生的年龄都在六至十四岁之间,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身体各个部位的机能还不够完善,尤其是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够成熟,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差,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他们都还保持着活泼好动的天性。因此,把游戏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去,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有助于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著名的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游戏是儿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儿童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随着新课改在我国的不断发展,小学体育教学也开始把“阳光体育”“终身运动”等作为指导思想,继而在体育课上采用体育游戏教学,激发小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学生对体育的热爱,让学生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化,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

(2)小学体育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有利于改善体育教学资源匮乏现状:

小学体育教学条件的受限也是推广体育游戏教学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大多数小学都存在缺乏体育器材,运动时间有限、学校对体育课不够重视等现象,为了改变体育教学的现状,我们更应该探索适合小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体育教学方法。周登篙先生曾指出,体育器材和场地匮乏、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时间有限等都是影响小学体育教学的的客观原因,同时也是导致体育课授课形式单一、乏味的重要因素。这就造成很多小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不高,不愿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甚至对此产生抵触情绪。要解决这些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还需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努力。因此,要想改善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就需要教师在有限资源的基础上探索研究新的教学方法。体育游戏教学模式对器材和场地的要求条件不高,对参与人数也没有明确的限制,而且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此,这种教学方法非常适合小学体育课堂开展。

(3)小学体育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小学体育活动虽然难度不大,但也需要学生不断练习,这对于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也是一项非常繁杂无趣的工作。如果教师只是通过单一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反复训练,就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达不到教师预想的效果,无法完成教学目标。游戏深受活泼好动的小学生的喜爱,在体育教学中采用游戏教学方式,将体育项目和游戏有机融合在一起,能够洗衣小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体育课堂效率。

2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具体运用研究

2.1根据儿童身心发育特点进行游戏编创:

小学阶段的孩子活泼、好动,心智发育不断成熟,集体意识和纪律意识匮乏,勇于探索、不喜约束是他们的天性。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法法照本宣科的进行教学,是无法调动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因此,教师在创编游戏时,一定要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有意识的将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融入进去,以便更好的促进小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例如,在小学篮球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组织运球接力赛活动,这样既可以有效的训练学生的运球技巧,又可以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运球接力活动还可以促进团队内部学员之间的努力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2.2在体育游戏教学中采用演示师范:

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亲身示范”让学生对体育动作和体育技巧有更加直接、更加清晰的了解,进而让学生清楚的认识体育活动。教师的动作可以为学生带来直观的视觉冲击,加深学生的记忆。教师一个个的动作示范会在学生脑中形成动作集锦,然后学生再根据记忆进行练习。在体育课堂,教师可以将动作示范转化为游戏,为体育活动增加更多趣味,能够吸引学生注意,进而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游戏教学其实也是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它可以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此外,还可以帮助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树立愉快、轻松的教学理念。

2.3注意体育游戏的保健性和安全性:

小学阶段的孩子发育相对平衡,他们大多都活泼好动,争强好胜,表现欲望强烈,喜欢跑、跳等运动方式。但是,这时期,他们的骨骼还处于发育时期,运动强度过大会导致骨骼变形,加之他们的肌肉、神经、心血管等也都处于发育时期,不能承受太大的压力。因此,在设置游戏时应该注意游戏的强度,控制游戏的时间,不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此外,在开展游戏之前,教师还要检查器材、设备等的牢固性,确保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安全。总之,在小学体育课中采用游戏教学的方法,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作者:桑国晶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自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