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体育游戏在素质教育中是一种必要的体育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有效的运用体育游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从而完成对学生体能锻炼的目的,培养学生的体育素质。本文主要针对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及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广大体育教育者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体育游戏;中小学;体育教学

新课程对中小学的体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体育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注意对学生情绪的调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下学习,促进学生的身心发育,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体育游戏是指以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增强学生的体质、陶冶学生的情操为目的,以游戏的方式开展教学。体育游戏能够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同时对培养学生的团结互助、勇于面对困难的良好品质。

1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优势

1.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人格的可塑性极强,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游戏特点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在体育游戏中要注意引导学生遵循游戏规则,而且体育游戏多是集体参与,所以在游戏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一个特定的角色,这个角色在游戏中需要承担着相应的责任,通过游戏的进行,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责任感。在游戏比赛中存在胜负之分,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比赛的输赢,培养学生勇于面对失败的能力。同时,通过游戏能够促进学生间的交往,加深同学间的友谊。

1.2补充教学内容:

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往往采用重复训练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握体育技能的要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厌烦和抵触的情绪。将体育游戏引入体育教学中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游戏的加入改善了传统教学中枯燥、单调的教学氛围;其次,根据训练内容设计游戏,能够将训练的要领贯穿在游戏中,从而达到训练的目的,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比如,在讲授排球的垫球要领时,教师就可以设计击鼓传球的游戏,学生围成圈站一排,然后教师“击鼓”学生用垫球的方式传球,鼓声停止时球在谁的手上就要求其表演节目,如果垫球的方式不对也要受到相应的惩罚。

1.3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传统教学中,教师一直以“传道”的身份和学生相处,所以在学生的心中教师是神圣的,在与教师的相处中存在一定的距离感,这对学生和教师的沟通有很大的影响。体育游戏是需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在游戏中学生能够消除心理防备,与教师一同沉浸在欢快、轻松的游戏氛围中,从而有效的改善了师生间的关系,有利于师生间的沟通。

2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体育游戏在教学准备活动中的具体应用:

体育教学开始前需要带领学生做准备活动,主要是为了拉伸肌肉筋腱,使关节、韧带做好运动的准备,激活机体能量,克服机体惰性,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度。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一般采用原地做操或者绕场慢跑的方式进行,这种枯燥的方式很容易使学生乏味,学生在运动中缺乏积极性,而且多数抱着应付的心态进行锻炼,使体育教学效率降低[1]。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天性设计相应的游戏,来达到热身的目的。比如,采用“听数字找同伴”的游戏或者“投球”游戏来使学生完成课前准备的目的。

2.2体育游戏在身体素质锻炼中的应用:

一般身体素质的锻炼都采用难度相对比较小,身体负荷大,动作单一重复的训练,这种训练方式枯燥,学生难以长期坚持。教师就可以根据中小学生爱玩的天性,在身体素质锻炼中加入游戏,来提高教学的趣味性,达到运动量。比如,如果训练学生的腿部力量可以采用“蛙跳对对碰”的游戏;如果训练学生的上肢力量,可以采用“推车”的游戏等。教师在备课时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多设计几个游戏,由学生自由选择,从而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3体育游戏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体育游戏的设置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

(1)体育游戏与小学生身心特点相适应:小学生的学习能力有明显的变化,在这个阶段学生的身心发育都处在一个转折期,学生的骨骼发育比较平稳,且骨骼的弹性和韧性较好,不容易出现骨折现象,但是由于韧性好,学生的骨骼容易产生变形,而且肌肉容易出现疲劳。大脑皮层兴奋神经和抑制神经的发育不平衡,兴奋神经占主导,所以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在行动上表现好动[2]。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师在设置游戏时,需要考虑到游戏的时长和强度,尽量选择一些时间较短的游戏,使学生在游戏中能够全神贯注,同时不可以选用负荷过大的游戏,防止学生的骨骼发生变形。(2)体育游戏与中学生身心特点相适应: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其身体形态发生明显的变化,骨骼和肌肉发育都比较快,但是肌力强度较差,容易出现肌肉疲劳的现象。同时,学生的的神经细胞发育比较成熟,理解能力、思维能力以及抽象力都有较大的提升,但是存在情绪上的波动。而且这个阶段男女同学存在明显的性格差异,男生好动喜欢竞技游戏,女生比较文静喜欢动作幅度小、比较轻柔的游戏,所以教师在游戏设计时,就要结合学生的特点,为男生设计活动量大、有竞争性的游戏,为女生设计活动量较小、有利于形体发展的游戏,并且确保活动量在学生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防止对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

3.2体育游戏的设置要具有针对性:

体育游戏的设置根本意义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强化学生的体育技能,使学生的身心得到良好的发展[3]。所以教师在设置体育游戏时,必须要考虑到游戏的目的性,教师要明确体育游戏不是为了游戏而设计,而是为了在教学中提供辅助作用,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所以,每个课程中的游戏都要与课程内容有关,同时要达到教学目的。

4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补充教学内容,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但是在应用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游戏需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并且游戏需要具有针对性,这样才能够使体育游戏在教学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袁海强.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运用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15(3):146-149.

[2]莫少强.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运用的分析[J].体育科技,2015,26(2):71-72,76.

[3]唐基云,唐烨.体育游戏在快乐体育教学中的实施[J].教育探索,2012(1):52-53.

作者:王伟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朝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