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欣赏教学

体育欣赏教学

摘要:笔者从体育欣赏的方法入手,并以大量事例贯穿全文,最后提出对策、得出结论。以实现体育教学与体育欣赏有机的结合,以全面发展学生为中心,向终身接轨;提高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并加强对08年人文奥运知识的补充理解,探讨属于人类(个体和集体)自身永恒和谐、健康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浅显易懂的探讨。

关键词:体育欣赏方法教学

体育欣赏是体育审美活动的主要表现形态之一.从体育本身不能直接创造物质财富、它只能间接拉动经济发展的就这一特点便可得知,体育欣赏是属于个体本身的行为,个人利益是人类行为的基础。21世纪大学体育的发展趋势与特点是以“健康第一”为指导,以全面发展学生为中心,向终身接轨;体育教育的特征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宽知识、强能力、高素质、创新性)、强化人才性、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要完成以上目标必须首先让现代大学生读懂体育并欣赏体育。体育欣赏是人们生活方式多元化和体育文化大众化、生活化的产物,它可使个人在身体和精神方面得到休息、放松和享受。因此,有必要对体育欣赏的方法展开分析与探讨,让学生掌握体育欣赏的方法,提高学生体育欣赏能力;使体育教师能在体育教学目标、思想、内容与方法中结合体育欣赏的方法进行教学,满足学生个性的需求,促进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与此同时,对即将来到的奥运会各项目的欣赏也有一定的帮助。

1竞技体育欣赏的方法

1.1关注欣赏体育精神从整体上说,我们应注意欣赏蕴涵在体育比赛中的那种崇高的“体育精神”,它包括竞争精神、自我超越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体育比赛的最大魅力在于永恒的竞争,在于有规则的公平、公开、公正(平等、和平)的竞争。从运动员的内在智慧及精神的角度观赏体育竞赛,竞技体育最能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比赛不仅比技术,而且比战术,比智慧,比精神。战术是智慧的体现,智慧是精神的体现。如篮球、排球比赛中如何发挥身高优势或避开身高弱势等。在竞技比赛中,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观众。例如9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队员姚明,几乎利用所有死球时的间歇时间,双手扶撑大腿而获得喘息的机会时的疲惫情景,不难看出他为国效力的精神和追求顶级球员技能的决心(个体精神的体现)。哀兵必胜的西班牙队首次世界冠军之路的团队合作精神等等。帮助我们去思考和理解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那句话:‘尽力去拼对手’,西班牙做到了(集体精神的体现)。‘中国男篮该有点希腊的成熟、美国的张扬和西班牙的决心的时候了;该向永远装不满的篮筐冲刺的时候了’。带着思考、怀着想象,还能有一点属于自已的点评是欣赏高水平体育比赛的是佳境界。

1.2注意欣赏比赛的形式与过程竞技体育比赛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在欣赏不同类型的比赛时,应注意不同的欣赏角度、方法。

1.2.1欣赏直接对抗性竞技项目。包括篮球、排球、足球、手球、网球、曲棍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项目,以及拳击、摔交、柔道、击剑等个人项目。这类项目比赛的特点是:裁判员按规则规定的条件去判断运动员的得分与失分,并以此作为衡量成绩的依据,判断比赛的胜负。欣赏这类比赛项目,应注意欣赏比赛过程中个人技术的运用和整体战术的配合,以及运动员所表现出的那种勇于承担责任、视野开阔、豁达合群和大智大勇的精神状态。如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员王仕鹏的最后一投,知所以堪称中国篮球史最有价值的一球。理由就在于此。

1.2.2欣赏对比性竞赛项目。包括体操、艺术体操、跳水、花样游泳、花样滑冰等。这类项目比赛的特点是对比,要求运动员按规定条件和动作质量去完成比赛的技术动作,比赛中强调动作难度、美观和富有艺术性。欣赏这类比赛项目,应注意欣赏比赛过程中的那种富于艺术的美感,即运动员能够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把身体控制到尽善尽美的程度,使健力美得到高度的统一,再加上和谐韵律和鲜明节奏的微妙配合,犹如抒情诗般的艺术造型,给人以强烈的美感。

1.2.3欣赏记录性竞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举重、射箭、射击、划船、赛艇等。这类项目比赛的特点是:计算成绩有客观指标,即以时间、距离、重量、命中率等具体指标作为评定运动员名次的依据。欣赏这类比赛项目,应注意欣赏比赛过程中运动员那种你追我赶的拼搏精神及勇敢坚毅、刻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1.3注意欣赏比赛的结果。欣赏比赛的结果是体育欣喜者的主要目的,如果仅欣赏比赛本身,就能够说是最理想不过的,现实确不然。虽然“重在参与”是人们从事欣赏与实践的体育信念,但对比赛结果的欣赏,能让人从中获得一种满足感、成功感。当人们在欣赏一场足球比赛时,尽管对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技术、战术表演,对相互的末期配合有着一种良好的情感体验,但人们还是关心最后的结果。正是这一结果的悬念,使更多的观众有耐心看完一场也许会成为零比零的比赛。欣赏比赛的结果,能产生一种强烈的移情作用。处于劣势者抓住最后反败为胜的机会,例如最近结束的9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王仕鹏的最后一投堪称中国篮球史最有价值的一球,这一球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最小差额的结果的范例。是从我方立场出发所表达的竞技体育的最高境界“获胜”的真正含义,充分体现了体育比赛的残酷性和欣赏者的自控力。这一球具有欣赏比赛的结果和欣赏比赛精神的双重价值。欣赏此类比赛的结果,能达到一种忘我振奋的状态。在大球项目中,很难得有过这样的振撼。

1.4体育欣赏特性。个体对体育欣赏特性的了解是体育欣赏能力提高的重要环节;体育欣赏特性是固有的、又是可变的。体育欣赏特性一般有直觉性、创造性、趣味性、超越性等。当然,也能反应出个体的道德与修养程度。

1.4.1体育欣赏的直觉性特征概括有三点:第一、体育欣赏活动的感性形成的存在。第二、具有直接性和整体性。第三、具有情感体验性和模糊性。体育欣赏的直觉性是感性的,但它是渗透着理性,即体育比赛或活动中既有事,还有理,更有情。在体育教学中应加强体育欣赏直觉性教学,使学生的感性世界具有丰富的精神多样性。

1.4.2体育欣赏的创造性。体育欣赏的创造性特征是体育欣赏的重要特征,无论从动力过程还是结果来看,体育欣赏都趋向于新形式、新意象的发现与创造。在体育教学中,要结合体育欣赏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多种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多方位创新能力。唯有创新才具活力、使学生懂得去体验,有利于学生个性原始化的真实张扬。

1.4.3体育欣赏的趣味性。趣味是指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事物、某些现象表现出的一种富有感情和个性特征的喜爱和癖好。欣赏趣味,是人在社会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对欣赏对象进行评价、判断时的一种带有特定倾向性的主观爱好形式。在体育教学中,要依据体育欣赏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对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产生兴趣,提高对该项目的欣赏水平,养成习惯、培养意识,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

1.4.4体育欣赏的超越性。人的个体生命是有限的,暂时的存在。但是人在精神上有一种趋向无限、趋向永恒的要求。欣赏主体在欣赏体育活动中,往往超越个体生命存在的有限性和暂时性,冲开人的精神束缚,获得审美愉悦。在体育教学中,要多利用体育欣赏的超越性,改善学生的不良心理,增强自信、担当责任、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促进学生心理正常发展。总之,作为欣赏者,要认识到体育是一种文化现象,而不仅仅只是一种竞技比赛。体育运动具有文化的特征,包括价值观念、运动知识、运动规范、运动规律和体育设施。

2对策

2.1体育教学必须增加体育欣赏基本知识传授,才能满足学生对它的渴求,体育教学内容必须含有一定时数的体育欣赏基本知识传授来满足学生对体育欣赏知识的渴望。现代体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了解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掌握终身从事体育活动的基本能力并拥有健康的体魄,理解体育活动在促进人类健康中的作用,形成体育生活方式,达到具有科学的体育素养的人。根据培养目标内容来看,只有提高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培养目标。了解体育必须通过体育欣赏的手段,体育欣赏就是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方法,通过它,才能懂得健康的含义,才能通过观察、思维、创造去进行体育实践,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而我们现有的体育教学大纲上根本没有这些内容。因此我们的体育教学内容应包括有体育欣赏方法的基本知识,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把体育教学改革落实到实处,增加学生想要的知识传授。为形成一生的体育习惯作准备。

2.2加快对体育欣赏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为了满足现代学生需求,我们必须加快体育欣赏的理论研究。为体育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进一步完善体育科学体系,更有效地去指导高校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2.3重视学校体育文化建设。马克思曾说过:任何一种解放都是把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体育运动作为一种实践活动的文化价值就在于人自身的价值,即人们全面、自由、和谐的发展,是人的身心的完善展开和全面实现,是个体人格和社会人格的和谐与统一。体育文化的产生是满足人类的需要。体育欣赏也是现代学生的基本需要。因此,我们必须重视体育文化的建设,才能满足现代化学生的渴求。

2.4加强学校体育环境的建设。学校体育环境的建设必须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体育物质环境。加大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有密切关系的体育物质环境的投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生的体育锻炼、医疗保健、饮食卫生、生活居住、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环境条件,为学生安全,健康、生动活泼的成长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物质环境。另一方面是体育精神环境。在学校要营造一个体育文化甚浓的氛围。(网络、广播、俱乐部、校园文化、坐谈交流会、讲座等等)让学生处处可以通过传播媒介获取他们需要的体育文化知识,感受到体育人文的亲和力。那种排斥体育(体育课、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在学校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置长远利益于不顾;轻视体育(体育课、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在学校教育中的功能(本质功能:强身健体、派生功能:教育);甚至把体育竞争、对抗视为自寻矛盾的思维方式都是错误的。因此,体育文化的长远作用和近期效益,应当受到各级领导、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认识到体育文化(体育欣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的重要地位、作用。“德智皆于体、无体则无德智也”,前人的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和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仍是不可动摇的真理。是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园体育文化不断发展、繁荣的指南。

2.5加强体育老师对体育欣赏知识的培训。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学生对体育的需求不仅仅是学习几个体育动作,而是对体育全方位的需求。体育老师是传播体育的文化人,这就给学校体育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1)教学观念的转变;(2)提高自身的素质;(3)不断更新知识达到纵横结构上的合理;(4)尽力满足学生渴求体育欣赏知识的要求。面对08奥运年,必定会鲜染起体育的热浪;在这个热浪中,必定产生欣赏热、参与热、宣传热、服务热、煤体热和商品热的高潮。这将构筑起既全新又浓厚的奥运体育文化氛围。它将是08年奥运精神是否长留主办国而显示长远作用(全民健身)的一个良好机遇。

(六)、充分挖掘体育欣赏的潜在功能,发展学生个性,更好地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体育欣赏是一种心理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存在许多对发展学生个性起着良好作用的潜在因素,我们只有充分挖掘,利用多途径向学生传授和传播体育欣赏的基本知识。并结合影响因素进行合理优化教学,让学生去真实地感知欣赏体育比赛和活动的乐趣,提高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促使他们主动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这样才能真正地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提高教学效率。使更多的学生爱好体育,谈论和欣赏体育,并参加体育,形成“欣赏体育热”。才能在体育教学中更好地发展学生个性,从而最优化地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目标。

当然,体育欣赏能力的培养不只是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培养,还可以通过运动会、课外体育活动、学校广播、墙报、网络、专题讲座等向学生传授和传播体育欣赏的知识。08年奥运来到中国,向征着凝聚人类社会体育思想和体育实践经验精华、体育欣赏财富的知识宝库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交融,在这个史无前例的交融中,必定会鲜染起体育的热浪,在这个热浪中,必定产生欣赏热、参与热、宣传热、服务热、媒体热和商品热的高潮。在这个高潮来临前,我们仅用参与即‘硬件’去宣传和迎接奥运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体育欣赏这个热浪中最大的‘软件’,从心灵深处去体会奥运的真谛、涵咏她的精神。竞技体育的欣赏,能让青年人从体育角度了解和平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找寻一条属于人类(个体和集体)自身永恒和谐、健康发展的方向。当然,我们还应当加大力度发展民族体育项目在高校的开展与欣赏,努力实现符合我国国情的体育环境。

3结论

通过论述欣赏体育的方法、了解体育的特点、提出对策的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体育欣赏对于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对于现代体育的发展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对于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认识是绝对必要的。社会体育的哲学基础是生活世界,体育回归生活正成为世界体育发展的时代潮流。21世纪人们把体育与人民生命历程和人的基本权利联系起来,使体育向生活化、终身化和大众化的方向发展,标志着体育的发展是以人文为目标重新定位和以健康为目的的重新定向。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必须以生活世界为基础.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融合,满足大学生文化生活的需要,使学生在体育欣赏中,关注人生的意义、目的和价值,从而实现欣赏与实践的转化,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动力和自激互动的内在活力,使社会体育及其欣赏与实践的驱动力源于人们内在的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