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学科大学生科研能力探讨

生物学科大学生科研能力探讨

摘要:实验教学在生物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某些地方本科院校的生物实验教学以验证型实验为主,学生自主科研能力亟待加强。文章通过对大学生实验课教学现状分析,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提出相应解决方式。

关键词:实验教学;教学现状;科研能力

生物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自然学科,生物课本里学到的一切理论知识都是由一代代生物学家通过实验总结得出的结果。理论和实验,一个抽象一个具体,要想让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真正变为自己的知识,必须通过更具体的实验教学。因此对生物专业大学生来说,实验课必不可少,既是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和补充,又是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建立一套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训练和培养的长效机制是非常必需的。但目前某些地方本科院校的生物实验教学还是以验证型实验为主,学生自主设计实验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亟待加强。

一、地方本科院校实验课教学现状

生物学科是本世纪发展最为迅速的自然科学之一,最近二三十年更是生物学爆炸性发展的时期,然而有些院校的生物课程用的还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教材,实验教材更新不够及时,内容相对滞后。老版教材通常在实验内容设置上过于保守,验证型实验安排较多,同生物学科的迅猛发展严重脱节。除了教材更新不够及时外,还有一些高校的实验教学设备存在更新缓慢问题。生物学科的每一步发展都依赖于实验设备的进步,正是实验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才成就了生物学家不断攀升的科研高度。高校本科生实验课堂上的实验设备往往赶不上研究生实验设备的更新速度,直接导致本科生无法接触到较为先进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即使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设计实验,也会由于落后的实验设备的局限而只能选用较为陈旧的甚至已经被主流实验室淘汰的实验方法。

另外,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形式固定单一,无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越来越弱,对老师和同组实验同学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是目前高校实验教学较为突出的问题。实验课教学模式往往都是教师根据实验指导教材讲解实验设计,之后学生分组实验,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很多学生由于有同组实验同学,随大流,跟着做就行,自己不动脑思考,即使实验出现了错误,数据不准,也有其他同学的数据拿来参考,有时甚至下了实验课后都不能完整地叙述出整个实验的前因后果;而这些问题往往不能从课后实验报告中发现,让教师很难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根据学生间的个体差异,针对每个实验的难易程度,对不同层次学生做不同讲解,对实验操作提出不同要求。陈旧的教学模式会进一步降低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和积极性,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也会越来越低,直接导致实验课教学效果不好,使大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提升。

二、通过实验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科研能力

师资队伍水平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讲授实验课的教师务必时刻关注自己所属专业领域内技术发展动态,了解目前最新教材、研究方法及最先进实验设备,这是为学生讲述最前沿实验知识的前提。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充实自己,大量阅读文献,掌握该学科的科研动态,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教师的实验课讲授连续几年都没有变化。同时,实验课教师应该多走出自己的实验室,到条件更好的院校多学多看,了解更先进的实验设备,学习更灵活多样的实验课教学模式,不但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认清自己的实验课堂急需改革的地方,还有助于向学校传递教材及实验设备的更新信息,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接触处于科研前沿的事物,对学生科研能力提高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不论是教材、设备的更新,还是老师自身科研素质的不断提高,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主体还是学生,因此如何调动学生对实验课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动脑思考如何设计实验、如何做实验、如何分析实验,才是最终目标。以往实验课教学模式通常是教师讲解实验后,学生按照老师给出的步骤做实验,即便有课前预习环节,也多是看看实验教材的实验步骤而已,学生很少动脑筋设计实验,针对这种拿来主义的实验教学,我们可以考虑换个思路让学生参与到实验设计中。如实验设计环节,在不参考实验指导教材的前提下,3-5位同学分一组,每位同学通过查阅资料设计出实验步骤,并提交电子稿;教师收稿后,去掉学生姓名等信息,再将每位学生的实验设计转发给同组其他同学,学生通过参考其他同学的设计对自己的实验设计进行补充和更改,再次提交;教师收稿后,在每组实验设计中挑选一个最合理的作为该组的实验设计使用。被选中的同学在课堂上讲解和说明自己的实验设计,经同学讨论后,再次做出调整即可按设计进行实验操作。实验结束后,仔细分析实验结果,找出实验设计和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并同实验指导教材上的实验步骤进行对比和分析,做出总结。这样自主设计实验的过程可以让学生真正动脑,不只是照着参考书和老师的板书做实验,既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又切实锻炼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

今后实验教学中,只要每一位教师都努力提升自己,学校支持实验室建设,学生真正融入实验教学中,必然可以提高大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为学生走入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实力保障。

参考文献:

[1]陆顺寿,曹其新.开展创新实践教学,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28(9):11-13.

[2]许国安.构建基础实验训练平台,培育创新型人才[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26(12):18-21.

[3]徐伟丽,马莺,徐德昌,代翠红.生物化学实验课教学改革的对策与建议[J].中国轻工教育,2010,5:64-65.

[4]卢云霞.高校实验教学现状的分析与探讨[J].高教学刊,2015,21:224-225.

作者:周悦 单位:保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