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学科特色教学有效开展

初中生物学科特色教学有效开展

【摘要】新时期,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阶段生物学科教学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生物科学对于初中生来说是一门全新课程,由于其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内容,常让学生陷入沉闷枯燥之境,使得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构建高效教学课堂显得格外重要。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育教学优质课堂导入分层方法

不容否认,生物是初中教育中一门极其重要的学科,具有科学性、广泛性、重要性,构建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是学科教学的最终目标。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实现了初中生物教学模式的改进并改变了传统初中生物教学的思维,提高了初中生学习初中生物的效率。我们在今后生物学习和实践操作中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效课堂是每住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初中生物教育工作者,经过多年的教学,以及参阅大量的文献,对于新时期初中生物优质教学课堂合理构建有着深刻的认识,在此表述,供同仁参考指正。

一、优质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高效课堂的构建离不开优质的教学导入。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是指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把学生当做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简单地对学生进行引导,这样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生物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为此,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提问来引导学生进入学习。课堂提问是快乐引导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很多教师在应用这种方法时起不到良好的效果。主要原因是教师缺乏层次意识,课堂提问的内容没有层次感。在初中生物课堂的提问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提问具有层次性的问题,例如,先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循序渐进,开动学生的脑筋,不能一下子难住学生,使学生丧失学习生物的兴趣。当然,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尽可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所以教师一定要具备课堂教育效率意识。另外,教师把课堂的主体交给学生,但是不能让学生在一些非重点的问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尽可能把时间用在重点知识上,一些简单的、次要的问题可以留到课下让学生通过组织小组或其他的形式解决,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有的教师引导过程中,缺乏控制意识,过分放松学生,使学生任意设计课堂活动,使生物课堂高效教学起不到良好的效果。教师把整个课堂的主体交给学生,不能让学生任意地自由控制,不能让学生做一些跟课程无关或相关不大的活动,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活动计划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做一些和课程联系紧密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高学生学习初中生物的效率。

二、分层教学,全面提高

对于初中阶段生物学科教育教学,每一位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不同。为此,教师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如果不加区别地进行原有教学方式采用和目标设定,教学效果必然不甚理想。对不同的学生施以完全相同的教育,教师所授的知识对基础和能力强的学生而言,可能早已烂熟于心,学生个体知识和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反之,对于基础较为薄弱且接受能力也稍差的部分后进学生来说,这样的课堂教学反而很吃力,同样带给他们学习的困扰。在素质教育实行和普及的今天,教育教学强调的是教师要充分认识和尊重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有选择性、针对性地对不同的学生实现分层教学,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才有可能构建初中生物高效课堂。

三、合理规划课堂时间

众所周知,初中阶段生物教学课堂只有短暂的几十分钟,然而,学生所要掌握的知识却很多。对于此,作为新时期的初中生物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合理的规划课堂时间,使得在这短暂课堂时间内,能够提高教学效果。其实,在生本理念下的生物课堂,应该始终将学生放在课堂首位,教师在做过精心准备之后,就应该由台前转为“幕后”,将学习的过程、交流的过程、展示成果的过程、合作的过程以及体验和感悟的过程完全交由学生来完成,让他们进入到一种自主学习状态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去探索新知,从中获得一定的满足感,并以此为驱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学习一个新的知识,可以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进入课堂学习后,先让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进行才阐述,然后互相讨论,进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时间最大化被利用。这样的课堂组织,无论是旧知的启发,还是新知的发现,以及新旧知识之间存在的关系,都会在学生的自我探索中得到不一样的理解,而当他们凭借自己之力“窥探”到生物的“秘密”时,一种发现的乐趣会成为他们继续探究的动力。

四、教学方式的不断提高

新时期,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生物学科也在不断进步。而生物教材的不断更新要求教师不断重新认识新的课程,重新调整教学方式,重新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调整教学方式时,将教学内容活化,让生物实验出现在课堂。而不是一味地复述实验过程。要在课堂实验中注意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师生之间的相互发展、相互合作。教师要注重发展学生的智能,这是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需要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科学精神的、具有创造力的新时代人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作用,这两点是同样重要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旦不存在,教师就不可能实现教学目的,然而离开教师的引导作用学生也将不知如何是好。这就提醒教师采用那些能够使学生理解且引以为乐的学习过程,更积极地进行思维活动,从而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以及受到思维训练的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助于优质教学课堂合理构建。总而言之,新时期,对于初中阶段生物学科教育教学,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重视教学导入;分层教学,全面发展;合理规划课堂时间;以及教学方法不断更新,从而真正的促进优质初中生物教学课堂有效开展。

作者:许小梅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明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