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物学科课外作业有效性浅谈

高中生物学科课外作业有效性浅谈

一、引言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教育工作者应学会解放学生的时间,不要把课程排的满满的,也不要布置过多的,没有质量的课外作业,让学生做不完。”然而,受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我国高中阶段生物教学中,大多数教师设计和布置课外作业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做题能力,解题效率。因此,课外作业的形式往往以纸质试卷、书本习题为主,缺乏趣味性、实践性,使得生物课外作业的有效性大大降低,课外作业自然成为了学生的负担。以下,我将以实践性、趣味性、技能性作为切入点,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一谈提升高中生物课外作业有效性的教学实施策略。

二、设计课外实践调查作业,培养学生合作动手能力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让学生体验到一种亲自参与知识获取的情感,乃是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在高中生物课外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中,教师应注重实践性、技能性的引入,创设出生活化的作业实施场景,让学生感受到生物课外作业的质量,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以此提升课外作业的有效性。在具体的实施中,我尝试了一种“课外实践调查作业”的设计和布置模式,通过合理的实施和组织,培养学生的合作动手技能。

1)案例1

例如,我在讲授必修三《稳态与环境》部分内容时,当课堂内容完成后,我发出号召:“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正在被破坏,大家想不想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呢?”,我的号召一经发出,立刻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响应,我趁热打铁,引出了课外实践调查作业的主题:对本市城区生态环境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并撰写环境评估调查报告。为使同学们的调查作业更具针对性、可行性,我将全班同学分为“空气质量调查组”、“城区污染图片拍摄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组”三个大组,每个小组分配一定的调查任务。接下来的课外作业实施则以课外调查为主要形式展开,我为每一小组配备了一名专职的老师,由老师带领,深入各个调查场所,搜集相关的数据、资料。最后,当所有调查任务结束后,我在全校举办了一次主题为“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交流报告会,会上,各小组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以汇报演说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了调查的成果,宣传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共鸣。

2)教学效应分析

在上述教学案例中,教师设计了调查实践类的课外体验式作业,围绕一个教学主题,让学生通过合作实践、调查取证的方式,完成作业,同时,通过后期的交流报告会,让大家充分展示了自己作业的完成情况,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得到全面发挥,课外作业的实践性、生活性得到充分彰显,有效性自然大大提升。

三、设计课外网络探究作业,培养学生网络应用能力

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学生都有QQ、微信、YY等互联网通信工具,且他们应用这些虚拟通讯工具的频率很高。在高中生物课外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中,教师可充分利用这一新趋势,借用QQ、微信、YY等虚拟工具构建课外虚拟作业场景,将生物课外作业的实施场景延伸至网络空间,培养学生的网络探究、网络应用能力,使生物课外作业做到与时俱进。

1)案例2

例如,我在进行《减数分裂》内容教学时,便利用QQ构建起了课外虚拟作业教学平台。在课程接近尾声时,我突然抛出一系列探究性问题:“目前,全球关于减数分裂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哪些?”、“关于减数分裂的生活应用有哪些?”……..上述问题的答案自然无法在书本中搜寻,于是,我引出课外网络探究作业的主题:课外,大家利用网络平台,搜寻相关的答案,并利用QQ工具,将答案以图片、文字、语音等形式,传输到班级QQ群。这一课外作业教学形式十分新颖,自然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课后,班级QQ群中异常活跃,大家纷纷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找到的答案发给我,很多同学还将自己搜索资料的新的录制成语音,在QQ群中,分享给大家。我则对同学们的劳动成果一一评分,给予了肯定性的评价,而大家也利用QQ平台中的群体视频、虚拟评论等功能,迅速给出自己对这一交流学习活动的体验和建议。总体来说,效果不错。

2)教学效应分析

上述案例中,教师利用了学生喜欢网络通讯工具的特征,构建了全新的课外网络探究作业场景,让他们体验了一把“聊天学习完成作业”一体化的教学新鲜感,在利用网络资源完成探究性作业的过程中,大家的网络应用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对于生物知识的延伸拓展能力也得到锻炼。如此一来,生物课外作业的有效性也得到彰显。

四、结语

如何提升高中生物学科课外作业的有效性,考验着每一位生物教育工作者的智慧,而将网络探究、实践调查思想融入其中,构建全新的生物课外作业体系,不失为一种新颖的教学策略。本文的研究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创设更多、更好的课外作业设计布置方法,不断提升生物课外作业的有效性。

作者:谢雯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