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生物学科学业水平测试应对

高考生物学科学业水平测试应对

江苏的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生物学科属于七个学业水平测试学科之一,既有必修科目的测试,也有选修科目的考查。必修科目的测试安排在高二下学期进行;选修科目的水平测试在每年的6月9日进行。学业水平测试是高考的一部分,本质上区别于以往的会考。学业水平测试对优生和边缘生最有意义:因为边缘生需要报考本科的资格,而优秀生需要获得4A的加分。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将影响当地一本上线的人数和质量。学业水平测试A级和B级人数的多少对一个地区二本上线人数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对当地一本上线人数的影响肯定是十分明显的。那么,我们如何应对高考生物学科学业水平测试,让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呢?

一、分类要求,分层推进

各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摸底排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一类生的教学要求是:基础题、中档题人人过关,难题大多过关。二类生的教学要求是:基础题人人过关,中档题大多过关,难题有人过关。三类生的教学要求是:基础题人人过关,中档题大多过关。

二、要向课堂要效益,要质量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复习的主战场,是落实复习目标、计划、措施的主渠道。复习要严格按照教学常规、严格执行教学五认真。只有真正提高课堂效益,才能真正提高复习质量。

三、复习教学要树立四个意识

①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意识,学会学习是学习的最高目标,它是知识经济、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需要,因此,课堂教学要着重培养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②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意识,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掌握知识、方法,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创新、学会以创造。高考是学生进考场考试,学生组织答案。③新教学观意识,一轮复习中要充分体现探究式教学观念、提倡民主平等、教学相长。④教学互动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多做、多讲、多练,互动的质量与水平决定了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四、复习教学要实施四个策略

①问题情境创设的策略。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质疑,激励学生生疑;要善于利用各种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方式,创设各种新颖、巧妙、有趣的针对性强的问题情境;要逐步提高创设问题情境的层次。②思维高峰激起的策略。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多向思维,多角度地分析问题;要引导学生进行直觉思维、批判性思维、想象思维,进行创造性想象。③创造兴趣激发的策略。教师要创设适度困难的问题情境,满足学生求知创造的需要;要创设适度新颖的方法手段,满足学生求新、求奇、求创的需要;要引导学生尝到创造性学习成功的快乐;要对学生进行激励性评价。④民主氛围营造的策略。教师应宣传、鼓励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民主意识;教师应转变角色,由单一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知心朋友、指导者、帮助者与合作者,转变为和学生共同探讨真理的伙伴。

五、复习教学要运用好四类基本课型

①讲习课是指以知识立意为主的课,必须兼顾能力培养。知识的复习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总起来说,占用时间要短,尽量让学生自己动手总结。注意事项尽量通过例题引起学生注意,例如故意让学生犯错误,再指出应注意的问题。精心设计例题,最好通过一个例题解决一连串的问题。注意反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激活学生思维。②习题课是指以能力立意为主的课。目的性要强,例题选取特别要考虑的是题目的功能和可扩展性。尽可能联系实际,尽可能安排实验。让学生自己在课堂上审题。充分展示思维过程。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突出教师的示范作用。避免形成思维定势。③练习课是指学生整节课练习的课。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选择题目。严肃认真的评价,教师要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使学生看到成绩,也看到不足。④讲评课是针对学生课上练习试卷的讲评课。首先要有的放矢,不能平均使用力量。其次要注意分类归纳,对同一类型的错误和问题要归纳整理,使学生明白错误的根源。要举一反三,对于错误多的问题,要从正面、反面、侧面等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讨论。最后要注意深层反馈,最好的方式是再出几个变式题,让学生再动手做一遍。

六、要抓好复习的六个环节

复习涉及到方方面面,归纳起来就是六个字:读、讲、练、测、评、补。①读:预习课本,发现问题。②讲:按知识体系,疏理知识,形成网络,提炼生物思想和方法,理清基本题型,讲清解题方法。③练:精选习题,学生训练,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强调控制数量,讲求质量,不避陈题,特别是经典题,这也是今年江苏高考题的信号。④测:进行单元测试,定时练习、查漏补缺。⑤评:全批全改、统计问题、课堂讲评。⑥补:及时纠错、矫正练习、二次过关。对作业中出现错误的学生一定抓好错误钉正,错题再测的工作,以提高复习的实际效果。

七、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做到有序高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高考的一部分———学业水平考试也是如此。要根据具体情况,想办法提高质量、效益,培植新的增长点。“管理出效益,细节定成败”。时间上注意处理好不同学业水平考试学科间、和语数外、和选修学科、和考试间等等之间的关系。注意克服几种偏向:①克服难题过多。②克服速度过快,内容多,时间短,一知半解。③克服照抄照搬,对外来资料、试题,不加选择,整套搬用,题目重复,针对性不强。④克服题海战,生物题很多,题海无边,要以质取胜,做一题会一题。学业水平考试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对其一定要认识到位不能草率视之,也不可将其妖魔化。从大的方面它是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从小的方面只是一项过关性考试。生物作为其中一科也是如此,教学和备考中只要紧紧围绕考试说明,有的放矢一定能取得佳绩。

作者:冯爱忠 单位:江苏省清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