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高中生物实验效果提高方式

论高中生物实验效果提高方式

教师更新教育理念

教师让学生直接到实验室做实验,学生什么也不会,数次实验后学生没有任何收获,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就是教师的观念没有更新,实验绝对不能当做是理论的巩固,实验在每个生命规律的发现中都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实验假说就永远到不了定律,只有在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总结才能获得新知。所以教师必须更新理念,让学生带着问题到实验中去,真正成为实验的主人,才能真正地找到答案。

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实验课堂有效的基础,是驾驭实验课堂的基本能力。因此,每一堂实验课之前,教师一定要先做预实验,做到非常娴熟,且能预知实验中会出现的各种情况,要做到这点,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收集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材料,不断提高各种相关知识的丰富程度。

重视实验小组建设,发挥小组合作优势

绝大多数高中的生物实验都需要分组,所以小组建设是高中生物分组实验的前提和保证。实验小组的分配合理能起到带动和协调作用,现行的较好的分配原则是按照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实行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分配,这样分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组内优势,分工不同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尤其是新课标实行后,内容扩大增多,还增加了不少探究性实验,这就更需要组内和组间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实验课的课前准备也是很好的资源

实验的准备是一个工作量大且烦的工作。不少老师也正是因此而放弃生物实验的。我们完全可以把实验课的课前准备让给学生来做,实践表明这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参与准备的学生会比其他同学更理解实验、喜欢实验、热爱实验,更容易激发他们学习生物的兴趣。我曾经做过实验,让生物成绩最差的同学来参与准备实验,后来这些同学都在生物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创新实验更能激发学生兴趣

生物课本中的实验是一些比较经典的实验,学生容易做,但这些实验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课本上都有实验的结果,学生会表现出冷淡。相反,如果对课本上的实验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改造,学生无法预知实验的结果,学生往往会充满好奇,从而激发他们浓厚的兴趣,如果能抓好这一点,就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如在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有的学生将滤纸条更换成白粉笔和圆形滤纸,效果奇特,学生获得极大的满足。因此,在平时的实验中,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这往往正是创新的源泉。

拓展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利用资源

绝大部分学校的实验室都是学生分组实验时开放的,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生物实验的发展。另外,学校宝贵的资源也就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而少部分同学平时产生的疑惑,或者在学习中产生了新思路、新方法,就不能及时到实验室进行探究和验证。所以实验室可以采用预约开放、定时开放等不同的形式,来弥补实验课时不足的现象。

纵观教学现状,实验课成了教学的最薄弱环节,离课标要求相差甚远。作为一名生物教师,要高度重视实验对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性,运用有效的实验教学策略,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让学生真正成为实验课堂教学的受益者。(本文作者:葛珍和单位:江苏省泗阳县众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