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高中生物教学状况与途径

小议高中生物教学状况与途径

新课程下的高中生物实验提高了对学生实验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也要上一层台阶,然而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对实验教学的不重视,造成了教师的实验设计、操作以及问题分析能力普遍较差,更不用说对学生实验的指导与提高了,再加上平时教师的工作量大,没有充足的时间对生物实验以及探究活动进行预先练习,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思考和准备,造成实验课堂上对学生的指导缺乏针对性,从而影响学生实验能力的提高,实验教学目标难以达成。

由于学生在初中时极少正式规范地做生物实验,导致他们实验动手能力非常的弱,这就需要实验教师的规范引导。然而当前多数学校对生物实验教学普遍不重视,认为实验教师就是准备实验材料、收拾实验器具和整理实验室卫生的,因此聘请一些没有生物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外行”来担任,从而造成了生物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无助”:既要完成生物教学任务,又要指导学生的实验和探究,往往顾此失彼、分身乏术;同时又造成了学生实验课上的“无序”:学生实验课上缺乏针对性的指导,没有目的、没有组织地单干、乱干,实验做得稀里糊涂。

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对策:

1.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实现时间、空间、人员上的合理配置针对实验多、课时紧、设施不多、实验教师不足的情况,我们可将生物教材中的实验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比如分成验证性和探究性,耗时长和耗时短,简便易行和操作烦琐等,然后再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对于验证性、耗时短、较简单的实验,教师可以对小组个别成员进行辅导,然后让这些学生再去辅导其他成员,做到人人达标。对于难度较高的探究性实验,可先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各自的实验设计,然后以小组为单位集中讨论交流,最后展示,从中选出最优设计方案,并安排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分组实验,最终以小组实验报告的形式上交成果,教师对其进行考核。

2.加大对实验硬件的投入,完善实验教学设施新的高中生物教材中增加了许多新的实验,这就要求增加一些新的仪器设备和药品材料,如鉴定细胞内DNA和RNA的甲基绿和吡罗红,固定活化酵母菌的海藻酸钠等,药品材料还是较易获得的,但选修模块中的一些分子、细胞水平上的实验所需仪器,例如PCR仪、超净工作台等则需要争取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尽力投入一定经费购买。另外,教师也可以在不违背实验目的、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和改造已有的实验设备,或对实验方法、过程进行切实可行的改进,从而达到完成教学目标,节省实验开支的目的。

3.提高自身的实验素质,重视对生物实验教学的研究长期以来,实验教学都被摆在教学辅助地位,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生物教师应摆脱这一观念的束缚,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身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验教学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教师之间应该共同探讨,相互学习,将平时生物教学的一整套集体备课程序应用到实验教学中来,做好实验教学的听课、交流、反思等工作。另外,各市区县级教研室应定期对生物教师进行培训,并组织专题研讨会,就实验教学的组织,实验材料、内容的优化等提供示范课例供生物教师学习,平时多创造一些关于实验操作技巧、设计改进实验等的竞赛活动,激发更多教师的参与热情和研究的动力。(本文作者:杨庆瑜单位:江苏连云港市新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