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教学实施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教学实施

摘要:

在传统教育背景下,高中生学习数学偏重于肤浅的理解、机械的记忆和简单的应用,对于提升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有严重影响。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鼓励高中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成为当前教育的重点。高中数学教师必须积极转变教学策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激发高中生自主探究的欲望,引导高中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促进高中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高中数学;教学策略;研究性学习

一、创设问题探究情境,培养辩证思考能力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重点在于学生研究的过程。在开展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过程中,高中数学教师要善于引导和诱发,创设问题探究情境,让高中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其辩证思考能力和数学应用意识。只有高中生在学习数学时勤于思考,勇于质疑,才会有进一步的突破,才能够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讲高中数学分段函数时,某些实际问题的函数解析式常用分段函数表示,须针对自变量的分段变化情况,列出各段不同的解析式,再依据自变量的不同取值范围,分段画出函数的图像。由此,可创设问题探究情境,加深学生的印象。如:某市出租车计价标准:4km以内10元(包含4km),超过4km且不超过10km的部分1.5元/km,超过10km的部分2元/km。试建立车费与行车里程的函数关系式。高中生明确了研究的目标后就开始思考,在学习中把摸索到的观念和方法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学生最终总结出函数关系式分为三段:y=10,(x≤4);y=10+1.5(x-4),(4<x≤10);y=10+1.5(10-4)+2(x-10),(x>10)。此案例不仅用到分段函数,而且也复习了函数的实际用途。

二、师生互助合作学习,提高课堂研究质量

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的真正目的不仅在于让学生掌握教材知识,理解数学解题方法,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基础性训练使高中生成为独立学习的主体,提升高中生的数学素养。在组织高中生研究性学习时,高中数学教师要积极开展师生互助合作,改变高中生被动学习的现状,以数学教师为引导进行教学活动,从而提高数学课堂研究质量。讲高中数学数列的相关知识时,可引导高中生用数列知识去解答生活中的分期付款问题,让数学研究给高中生带来乐趣。如:购买一件5000元的商品,采用分期付款的办法,每期付款数相同,购买1个月后第1次付款,再过1个月第2次付款,如此下去,共付款5次后还清,如果按月利率0.8%,每月利息按复利计算,那每期应付款多少?大部分学生都是先假设每月应付款x元,再分别求出购买1个月后、2个月后……5个月后的欠款数,最后求出结果。教师可鼓励学生另辟蹊径,向其渗透逆向思维,先算出到最后1次付款时(即商品购买5个月后)付款金额的本利和,再算出5000元商品在购买5个月后的本利和,二者相等,即可求出结果。当然,有能力的同学还可以从贷款的角度去列方程求解。

三、及时记载研究情况,鼓励研究成果展示

为了加强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质量,满足高中生对数学知识的需求,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向高中生渗透反思思想,及时记载数学研究情况,对于研究的过程进行再回顾,提升全体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要积极开展讨论探究,选择典型的数学例题,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融入到高中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中,并加以内化,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如研究例题:某投资人打算投资甲、乙两个项目,根据预测,甲、乙项目可能的最大盈利率分别为100%和50%,可能的最大亏损率分别为30%和10%,投资人计划投资金额不超过10万元,要求确保可能的资金亏损不超过1.8万元,问投资人对甲、乙两个项目各投资多少万元,才能使可能的盈利最大?本题主要考查简单的线性规划知识,应用线性规划求解最值关键是目标函数相应的直线的倾角的大小,角的大小不一样,直线经过可行域上的最大值点就不一样。教师要求高中生将研究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对建立目标函数和求函数最值开展讨论和辨析,并鼓励高中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成果展示。

四、开发各类教学资源,拓宽研究学习渠道

高中数学具有实践性和综合性的特点,与高中其他学科知识有紧密的联系。高中数学教师要善于开发各类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辅助数学教学,拓宽研究学习的渠道,为研究性学习提供有力的基础。数学作为一种工具与物理学科的联系最为密切。在学习了三角函数相关知识以后,高中生学会了利用数形结合思想从函数角度理解三角函数,为其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保障。为拓宽高中生的研究学习渠道,培养高中生各学科均衡发展的能力,教师可巧妙引入一道高中物理探究题,一方面考查学生对三角函数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也加强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其他学科问题的能力。

五、组织综合实践活动,优化实践应用能力

数学实践活动作为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形式化的数学形态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教育形态。通过组织综合实践活动,可以为研究性学习提供保障,给高中生施展才华创设平台,不断优化高中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研究性学习强调理论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尤其关注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因此,教师可组织主题为“调查银行存款利息”的课外实践活动,首先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写一份调查计划,可以从数学教材、课外读物和网络上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部门收集原始数据,包括活期存款的年利率、定期存款的年利率、单利和复利的计算,等等。通过小组成员的合作以及对收集的原始数据的分析和研究,高中生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验证和展示,更加坚定了高中生学习数学,研究数学的决心。总之,研究性学习正在改变传统高中数学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数学教师和学生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用探究的态度去研究数学问题,从而养成良好的数学素养。要想达到最佳的研究性学习目的,还要掌握好度,让高中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进而提高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马秀虹.新课标下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的有效途径[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7):66.

[2]吴肖精.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的探索[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81-83.

作者:孙景艳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