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建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建

摘要:

现代教育理念倡导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让小学生具备勇于探索、主动自觉、独立思考等素质,促进素质教育有效实施。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应该提高对自主学习的认识,为小学生创设自主学习氛围,优化小学生的知识结构,实现小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学习习惯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小学数学教学既迎来机遇又遭遇挑战。数学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发挥主导作用,使小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从而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自主学习模式势在必行,这不仅可以提升小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可以给小学生提供充足的思考时间,让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

一、正确引导,培养自主学习意识

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小学数学教师必须要明确师生关系,把小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主人,正确引导学生,让小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进而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促使小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自主探索,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比如讲授小学数学“角的初步认识”,教学目标是结合生活情景及操作活动,让学生初步认识“角”,感受几何图形的美。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初步学会用尺画角。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小学生,这样的教学一方面体现了民主性,另一方面也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并不神秘,就在我们的身边。数学教师有针对性地设置疑问,调动小学生的求知欲,吸引小学生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

二、创设氛围,激发自主学习兴趣

良好的课堂氛围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也是构建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的重中之重,数学教师要给小学生创造均等的学习机会和融洽的课堂环境,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真正激发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使数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小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有独特看法的学生要给予表扬,这样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劲头就更足了。比如讲授小学数学“时、分、秒”,教师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提升小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电子课件中播放春晚倒计时的视频,主持人跟观众一起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小学生会沉浸在情境中,跟着视频数起数来;接下来,教师告诉小学生计量很短的时间通常用“秒”,“秒”是比“分”更小的时间单位。通过本节课的教学,小学生感受到了时间的重要性,也懂得了珍惜时间的好习惯,而且极大地拉近了小学生与教学的距离,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尽情地解放,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活动,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提出:数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小学生,适应小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以小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为基础,通过开展各种数学实践活动,锻炼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数学教师需要深入了解学情,挖掘数学教材的资源,注意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整合,有效地改进教与学的方式。比如讲授小学数学“面积”,教师可以利用大量的动手实践活动,激活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小学生动手摸一摸课桌面和数学书封面,并比较一下哪个面比较大,在小学生回答以后,再告诉学生:课桌面的大小就是课桌面的面积,数学书封面的大小就是数学书面的面积;接下来,设计一个实践活动:教室的地板是边长为1米的正方形,请同学们数一数、估一估教室的面积有多大。结合实例辅助教学,不仅揭示了面积概念,也锻炼了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小学生在高效的数学课堂上获得较好发展,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愿。

四、小组合作,增强自主学习动力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是小学数学课堂经常用到的教学方式,通过小组合作可以增强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还能够达到优势互补的作用。新课程改革倡导开展自主学习,并通过小学生的有效学习合作,引导小学生共同探究和进步。在小组合作时必须要明确分工,根据个人特点分配任务。同时,小组成员要先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然后再讨论,产生集体意见,这样才能够让小组合作学习从形式走向实质。比如讲授小学数学“小数乘法”,要求学生自主探索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正确进行笔算,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数感,体会小数乘法是解决生产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重要工具。教师可以将小学生分成小组,分组探究。风筝每个10.5元,买4个风筝多少元?通过加法:10.5+10.5+10.5+10.5=42。通过乘法:将10.5元看成105角,105×4=420,420角等于42元。教师要引导小学生用小数乘整数计算方法去解答此题,为进一步教学作铺垫。俗话说:“眼看百遍,不如手做一遍。”在数学课上,教师要尽可能让小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发展其思维能力。

五、客观评价,拓宽自主学习思维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中,数学教师不善于评价学生,或者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评价学生,给小学生带来困扰,对数学课堂感到厌烦。由于小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自身思维方式等不同,学生之间在学习能力上必然存在着差异,在新时期,数学教师必须要学会正确、客观地评价学生,采用激励性的评价话语,给小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拓宽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思维。数学教师的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生的情绪变化。比如讲授小学数学“负数”,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仍然不能理解负数的概念,如把向西走50米记作“+50米”,那么“-50米”表示什么?很多学生不知道表示什么。针对这样的现象,教师要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鼓励他们要不断思考,帮助他们在头脑中建立正负数的概念,适时辅导,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总而言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构建自主学习模式势在必行,有利于小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发展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数学教师从实际出发,全面了解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既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又要促进学生数学素质的发展,从而使其更加主动地学习。

参考文献

[1]吴莉彬.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建构[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2(2):58.

[2]李中军.建构理论下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想[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12):112.

作者:刘志江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试验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