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教学互动教学浅谈

高中数学教学互动教学浅谈

摘要:交互式教学,就是在教学中创设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充分交流探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交互式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并具有不同的特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灵活运用。

关键词:高中数学;互动教学;意义;模式

要想在数学教学中真正实现师生互动,教师必须要转变自己的角色,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和引导者。数学学科有很强的的逻辑性和抽象性,因此,给学生学习带来一定的难度。数学教师要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数学思维发展,这些都需要师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一、师生互动的意义

(一)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

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在于协调教师和学生的心理状态,消除师生间的隔阂,激发积极的情感体验,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在互动式教学模式中,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而是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探讨,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动手,独立思考。在互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他们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教师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实现教学相长

在互动式教学中,师生双方都思考对方的想法,实现了教学相长,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了认知能力,使师生双方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在这样的教学中,教师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学生的合作者和督促者,并不是单纯的传道解惑者,学生成为了知识的主动构建筑,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在互动式教学中,体现了人格的平等,构建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体现教学的交互性和多样性特点,教师和学生彼此交流和沟通,相互补充和启发,共同达到课堂教学目标,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对数学教学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互动的模式

(一)围绕主题进行互动探究

主题是学生互助交流的导火线,学生根据主题合作交流,,共同完成教学目标。其过程是先让学生围绕主题提出问题,根据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得出正确的结论。这种方法主题明确,条理清晰,通过讨论,学生深刻理解,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有着不可控制性,在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的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否则教学任务难于完成。

(二)归纳问题式互动

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归纳互动问题。一上课,教师就告诉学生互动的问题,让学生充分争论和思辨,进而了解学习内容,同时开阔思路。开展归纳问题式互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要求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

(三)精选案例式互动

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呈现精选个案,鼓励学生感觉自己的已有能力和经验自主提出解决方案,设置悬念,围绕教学重难点进行分析,最后上升为理论知识。这种方法直观具体,生动活泼,对错分明,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不足是在选择个案的时候有一定难度,并且课堂知识容量较小。

三、互动的前提条件

问题是开展互动教学的前提。这样才能保证交互式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围绕课堂教学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互动问题。互动的问题要体现教学热点,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或者是关注的问题进行互动,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说出自己的观点。如果设置的问题学生不感兴趣,或者不熟悉,互动就难于开展。热点互动问题可以提前告诉学生,让学生有所准备。学生互动还要动在教学疑点上,思维是从疑问开始的。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疑点设计互动问题,开展互动式教学,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交互式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

新课改背景下,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是交互式教学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学生自身能力发展的需求。在数学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保证交互式教学的有效开展。为学生创设民主氛围,构建一种民主、自由、开放式的教学氛围。有效的双边互动教学,必须由教师和学生的能动机制共同构成,需要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不主动发言的学生,教师要积极引导,触动其思考回答问题。只有互动教学的全员性,才能把互动式教学引向更广阔的天地,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

五、师生互动,要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目前,课堂教学中教师主要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实现互动教学,一般是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然后由小组组长进行汇报交流成果,这种做法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小组内人数过多,难免会有争论不休的状况,意见不能及时达成统一,这样的小组互动就会流于形式,是没有什么实效的。总而言之,有效的互动教学,是建立在良好的教学氛围基础之上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否则,互动就无法实施,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抛弃因循守旧的教学方法,构建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使师生在宽松的环境中共同探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教师要对学生充满信任和期待,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甚至可以打断教师的讲课,教师要重视提出的问题,当学生提出自己的建议时,教师要真诚地接受。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教和学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在数学教学中,实施互动式教学要求教师要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和组织能力,避免出现淡化主题的现象,教师要充分备课,预设课堂生成的各种问题,避免出现尴尬的局面,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开展互动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其不足之处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以期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孙晓荣 单位:河北省任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