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教学现状与应对策略

高中数学教学现状与应对策略

摘要: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我国高中数学教育进入一个误区,学校过分强调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大搞题海战术,忽视了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广大高中数学教师应从教学现状出发,深入探究应对策略,着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数学教育;创新精神;逻辑能力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探索新的教育方式,找到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数学成绩的途径非常重要。因此,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已成为广大数学教师必须深入探索的课题。

一、我国高中数学教学现状

(一)陈旧的教学观念难以改变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到现在为止,还有不少人依然存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错误思想。由于历史原因,人们对数学教育的要求比较高,认为掌握数学知识是获取一切知识的前提。对数学的重视无可厚非,但是中国的数学教育方式并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吸取其他国家的宝贵经验,只是把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行地运用到数学教学中去,认为只有死机硬背才能掌握这些知识。这是我国数学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数学教学的宗旨是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如果只强调机械学习和记忆,即使学生能考一个好成绩,也不能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必然给数学教育带来隐患。

(二)学生担负着沉重的升学压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很多教育家提出了减负。这种想法和观念是好的,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出现了偏差,因为家长、教师、学生对升学理念的认识并没有改变,导致减负成了一个幌子,数学课堂教学实践并没有体现实质性的变化。我们都知道“范进中举”这个好笑的故事,殊不知,我们现在对学生的要求,也必将向这方面发展。这样下去,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教育还能走多远?高分低能的学生在我国到处可见,已经让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三)教师教学方式单调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总是不停地讲,忽视了学生的反馈。有效的教学既需要教师的讲,也需要学生的反馈,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的教师在讲课时,让学生死机硬背数学公式、法则、做题技巧,而不是通过细心讲解,真正让学生理解和吃透。这对学生的发展很不利,久而久之,学生不仅不明白公式的来历以及公式的推导过程,学生的成绩也必然下滑。

二、改变现状的具体途径

(一)活跃课堂气氛

数学学科具有很强的抽象性,不像语文知识丰富多彩。因此,数学课堂总体来说比文科要沉闷,学生感觉压抑、枯燥,学习的积极性不高。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呢?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可以增加一些文字色彩,把数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有机结合,从而丰富他们的想象力,提高学习兴趣。新课程改革下的数学课堂教学离不开学生的主动参与,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真正投入到数学教学活动中来,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最佳手段。教师在此过程中要作为一个重要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帮助学生去解决问题,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机会,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角,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点,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

(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新时代的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不能把应试能力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尺码,否则不但会阻碍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还会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大胆想象,尽情思索和讨论,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就是学习的主人,使教学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进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实现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三)及时评价,完善反馈机制

作为教师,不但要注意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还要注意课下作业练习中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根据学生的反馈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为以后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奠定基础。

(四)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

教师应放下是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下,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是疏远的,他们不敢去问教师问题,不愿意主动接近教师,尤其是差生更是如此,这对学生成绩的提高很不利。因此,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很有必要,这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消除疑惑,另一方面可使学生在新知识面前有更积极的勇气学习。

(五)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想提高数学成绩,必须要学会学习,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独立思考、系统小结等。其中,课前预习是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对新知识有初步的了解,并把新旧知识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比较,逐步获取新知识。这一过程是对学生意志力的考验。一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学生终身发展有很大的益处。

三、结语

总之,任何教学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数学教学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提高的过程,在新课程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数学教学要顺应时展的潮流,将教育的主体逐渐转变为学生,这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为此,广大数学教师要积极探究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使数学教学永远充满活力,永葆青春。

参考文献:

[1]尹丽文.基于有效教学理念下的高中数学教学策略研究——以教学情境、问题提问研究为例[J].学周刊b版,2013(4).

[2]何任天.论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23).

[3]王川.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策

[4]潘凤楼.注重问题形式改进教学策略——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J].学园:教育科研,2012(22).

[5]倪健飞.抓住学生内在特性实施有效问题教学——浅议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问题性教学策略的运用[J].数理化学习:高三,2011(12).

[6]蒋诗泉.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08.

作者:刘海清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