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数学创新能力培养

高中生数学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必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高中数学作为中学阶段的一门基础性学科,自然也不例外。在实际的教学中,广大教师一直在提升教学效率的同时,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式方法。文章主要从四个方面浅析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创新能力;教学观念;教学环境

新的数学课程改革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倡导通过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独立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为此,我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就如何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了探究。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任何课程都离不开兴趣的激发与培养,高中数学教学更是如此。要想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要靠兴趣来维持。为此,教师可以根据数学教学的内容、目标和性质,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设计教学过程,创设适中的问题情境,从而激发学生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和能力。 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单纯地依靠教师的语言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将抽象的知识通过直观形象的手段体现出来。这是因为直观的手段可以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能够帮助学生理解问题,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学生从直观的教学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例如,为了使学生能够更深刻地理解数学内容,教师可以在教学中举一些学生学习数学的实例,可以运用模型,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来展示,让学生在形象和直观中去观察、分析和判断,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

二、营造轻松的教学环境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看,一个人的各种思维意识等智力因素,都受主体情绪的影响,如果学生能够在一种轻松自如的环境下学习,其自主探究的创新意识就能够得到充分开发。比如,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如果课堂气氛比较和谐融洽,教学氛围比较轻松,学生的精神状态就会饱满,学习的情绪就会高涨,创新思维才会更加活跃,学习效果才会更高。这是因为在轻松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的思维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所以,广大数学教师一定要更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活动,充分利用高中数学教材的特点,积极构建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设一种活泼、开放,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提高创新能力。鉴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并不是单纯靠记忆和背诵,而是学生在不断的探究和实践中提高的,教师可以通过探究式教学让学生获得良好的体验,培养学生乐于思考、勤于动手的习惯,从而不断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探究新知的能力。

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高中阶段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是学生心理和生理发育的重要时期,学生在这一阶段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并且在此时期,学生的思想比较活跃,探求知识的欲望比较强烈,这就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强有力的手段活跃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单纯地依靠学校学习是有一定限制的,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一生的财富,并且许多知识必须要靠学生去自学,靠学生主动探究,积极思考。教师在此过程中要积极倡导,主动指导,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逆向思维,因为传统的思维模式有时候不能有效去解决问题,相反,如果学生换一个角度去考虑,或许就有柳暗花明的感觉。因此,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的逆向思维,需要学生敢于打破陈规,突破固定的思维束缚,学会从多个角度去认识问题,从而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高中数学相对于小学和初中数学来说,在内容上更加丰富,知识上更加抽象,它不只是让学生记住几个概念、定理和公式,而是要真正锻炼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为此,教师要在新课程改革的指导下,不断更新观念,变知识的传授者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要由教学活动的主宰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和协助者,由重视教学的结果转变为重视教学的过程,由注重教师的“教”转变为重视学生的学。通过教学,让学生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真正锻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问题的解决中提高能力素养。为了能够真正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和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这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十分有益。在美国的教育中,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是分辨不出来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和谐的。大部分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鼓励学生主动去探究分析,大胆提出问题,最好提出的问题能够难倒教师。而在我国的教育中,教师常常站在学生的对立面,让学生围绕着教师转,学生的思维完全被教师左右和控制,这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极为不利。因此,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有一种积极探究学习的冲动,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总之,创新能力培养是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数学教学所追求的教学目标,广大数学教师一定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贯穿于数学教学活动的始终,善于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数学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培养高素质的中学生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秀春.浅析如何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旬刊,2012(2).

[2]张军艳.浅析初中数学教学中的问题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教文汇旬刊,2012(21).

[3]朱本华.浅析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创新学习的实施[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5(5).

[4]徐德名.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理论研究浅析[J].软件:教育现代化,2013(13).

作者:金海英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