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策略浅谈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策略浅谈

摘要:新课程改革后,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以适应新课程改革需要。本文以小学数学为研究对象,基于新课程改革论述了这一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课堂,并从师生关系、课堂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教学策略,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学生数学素养、逻辑思维和解题能力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小数数学;教学策略;有效课堂;教学氛围

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活动的逐步深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较之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教学工具、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等都有所丰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尽管如此,依然无法真正满足新课程改革要求。对此,应立足于有效课堂的构建,从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目标和小学生发展需求入手,采用有针对性的、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全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跟上小数数学教育改革步伐。

1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课堂

目前,在小数阶段的学习中,数学的课程量非常高,但是小学生学习效率却不如想象中的好,如何有效的提高小数数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我国小学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素质教体育全面实施下,我国近几年开始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提出构建有效课堂,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提出了较高要求。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学数学课堂,关注每位小学生的发展,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发展,每一位学生都要得到其需要的教育,唯有这样才能成为有素质、有能力的人。为了构建高效课堂,教师需要以改革与创新为切入点,采用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

2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的有效策略

2.1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对于小学生而言,教师是神圣而威严的,让小学生望而生怯的教师,不利于他们的课堂学习,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善于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小学生在一个互为尊重的关系下学习。教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宗旨,充分考虑学生个体情况,尊重、爱护每一位学生,采用简洁、温馨的教学语言进行授课,促进自身教学地位的转变,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主体,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下受教。比如,实际授课中多加关注小学生的心理和身心发展情况,抓住小学生的好奇心理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组织设计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2营建和谐的教学氛围:

和谐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开拓小学生的思维,激发小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小学生的逻辑思维。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的个人魅力和现有的教学工具等,尽可能的搭建一个和谐、活跃、公正、民主的教学环境,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其应有的教育。比如,在三角形课本内容教学中,为了让学生了解三角形的性质,初步形成空间理念,教学中教师除了应用基本教学语言外,还可以通过模型等方式进行展示教学,消除课堂教学的枯燥性,提高课堂的愉悦性。

2.3合理的运用教学材料:

教材是教学的基本,无论是教师教学还是小学生学习都要以教材为载体,所以应加大对数学教材的利用。新课程改革后,为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小学数学教材中添加了较多的生活化教学素材,这些都是新课程背景下不可多得的重要教学资源。教师要熟读教材,善于从中挖掘利于生活化教学的素材,拉近课堂教学与生活实际之间的距离,使小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做到学有所用。比如,在“位置与方位”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的引题选择在操场上教学,以校内建筑物为基本坐标进行授课,让学生从身边实际熟悉的事物入手,更便于学生深入了解知识点,并掌握这一知识点。

2.4有效的进行授课:

小学生的自学能力较差,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对于他们的学习而言,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课堂授课是主要的学习方式,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采用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合理的模式进行教学。目前,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探究教学模式、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模式、情境教学模式等,其中的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可以被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所运用,都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从小学生爱玩、好动的性格特点看,采用小组合作模式更为适合,可以让小学生在小组合作下通过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便于开发他们的智力与发散思维,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与语言组织能力,对今后的数学学习有明显的益处。

3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适应新课改要求,在日常教学中应当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营建和谐的教学氛围、合理的运用教学材料、有效的进行授课,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的运用构建有效课堂,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课堂教学效率,使简短的课堂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增强课堂教学质量,改善当前不善的小数数学教学现状。

参考文献

[1]丁丽.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上),2014,12:86-87.

[2]王艳红.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J].中华少年,2015,26:120.

[3]易立瑛.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的优化策略分析[J].亚太教育,2015,24:9.

作者:代尊莹 单位:沂南县界湖街道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