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浅探

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教育浅探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新世纪的主旋律,创新教育成了时代的最强音。新课程教学的实施者,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己任。所以在新时期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要端正教学理念,调整教学方法,满足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创新教育数学课堂创新意识创新思维

创新是一个民族日益进步的灵魂。当今世界正在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而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所以发展创新教育是新时期教育的一个主要发展目标。所谓创新教育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向学生传递知识之外,还要培养学生发现新问题、产生新思维、提炼新方法的能力。小学数学学科作为一门重要小学学习科目,其知识很多都需要学生去思维和探索,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创新意识的培养都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过程中如何落实创新教育的要求呢?下面我谈一谈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说的太多、讲的太多也做得太多,所以它往往成为教师“垄断”的课堂,教学成了“满堂灌”,教育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升学、为了考试分数,导致学生除了做题,什么都没有收获到,这与新课改下素质教育的目标是大相径庭的。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对于教师和学生在学校教学中的角色进行了重新的、明确的定位,即新课改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教是围绕着学生的学全面展开的,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领者、设计者、合作者。这一要求的变化意味着教师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要仔细研读课程标准和教学指导纲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这样教学的针对性才会更强。同时,教师要认真地研读学生,要把学生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积极探究,这样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才能够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才能够不断地提升。

二、灵活地应用教材,切实培养学生能力

学以致用是现在教学的一个基本理念,我们引导学生去学习知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就是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同时,利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也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了解到数学知识的实用性和价值所在,这样为他们主动学习提供动力,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这就意味着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灵活地应用教材,服务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数学情境的开发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解释与应用的过程。”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关注数学情境的开发。在对教材的开发中应注意:(1)尽可能地恢复数学原本的样子。(2)尽可能实现有趣、富有挑战性。(3)情境的出示不是教学目的因而不宜过分复杂,以免扰乱学生思维。

(二)教学过程的开发

教材中有的结论,只有很简单的过程,我们应对其进行适度的过程开发,以展现其丰富的过程。如在教学“三角形的认识”时,书上的概括性语言:“三条线段首尾相连组成的封闭图形。”学生对这种抽象的本质属性的理解是有困难的,我们可以先引导学生用火柴棒或者小棍组成三角形至少要用几支火柴?板书:“三根火柴棒首尾相接——三角形。”又问:“根据刚才的摆法,你能画出一个三角形吗?说说怎样画的?”板书:“三条线段——首尾相接——三角形。”然后给出书中三角形的概念,这样在概念的形成过程中,学生既认识了三角形的特征,又使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以及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得到培养和发展。

(三)应用价值的开发

充分揭示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能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需要数学,从而加深对数学的情感。教学时,我们应对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等从数学角度予以开发,加强学科间的整合。如:把“体育”拿来进行讨论其可能性;将家庭装修用来进行有关面积问题的讨论;将家庭开支进行统计以便进行勤俭节约等的教育;汽车的行程表为何能显示出汽车所走的公里数……开发出这些形象、具体、生动、让学生觉得亲切的事例。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使用。理解数学的价值,增进对数学的热爱。

三、顽强的意志,坚定的自信心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必须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顽强进取,知难而进。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身上就有那么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他们敢想、敢问、敢做,但是不可避免的,受某些不良的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也使得他们中部分人有股“娇气”,受不得挫折和失败。用古人求学的事迹影响他们: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用名人学习中受挫的事迹激励学生,爱迪生、华罗庚、陈景润……多少次的失败没有击垮他们,反而使他们更加坚强,更加奋发,从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些感人的事迹,以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能让学生正确地对待学习中的困难。培养了学生刻苦学习的意志。另外,有意提供独立活动的机会,真正地让学生去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人格的一个必要的方法。对于活动中的成功,教师要给予充分的鼓励,引导学生总结经验,激励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努力;而对于活动中的失败,教师要帮助学生找出原因、分析原因,更要理解、鼓励他们:“就是跌倒几千次,只要站起来的就都是英雄!”

四、充分的合作精神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创造性,在学生的学习探索过程中,通过交流、讨论、合作学习等方式,适时有效地节余引导和帮助。”合作学习是具有时代精神的崭新的教学思想,因而充分的合作精神是学生创新人格必备的要素。例如,在进行实践活动“统计”的教学时,教师最后设计的活动环节是给学生一张表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对某一种情况进行统计,可以自由地下去调查了解。总之,创新教育需要我们学习教育新理念、更新教学观念、树立创新意识,用创新思维去面对教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春风已经吹遍了大江南北,让我们从基础抓起、从现在做起,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在数学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

作者:刘海侠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