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策略研究(3篇)

小学数学教学策略研究(3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学业评价策略研究

摘要:对于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的种种表现或者是成绩给予一个综合的评价,在教师的全部工作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作用与优点就是能够让学生了解到自身的长处以及不足,从而帮助学生对自身不断进行完善和调整。本文主要对于我国新课程教育背景之下的小学数学相关的学业评价策略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学业评价策略研究

伴随着我国新课标的变革与发展的逐渐深入,在整个教育活动之中关于学业评价的部分已经受到了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研究。一个科学有效的学业评价方式对于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数学知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设一个较为完善的数学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方式与技能,解决数学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数学思维,强化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效率以及信心。

一、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学业评价

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状况与成绩给予一定的学业评价,是一种在当前的教学之中最基本的同时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评价策略。这种评价方式具有即时性、多元性以及差异性等诸多特点。在我国目前的小学数学相关的学业评价之中,最注重的就是对于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数学学习过程的表现等进行评价,反而忽略了评价学生们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以及技能的运用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业评价包括数学学习的过程以及对于知识的理解与表达的能力,还有学生对于数学的符号感、度量感等一些感触与数学本身的美学、数学自身的文化价值、数学具备的情感等一些方面的评价。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学业评价的相关策略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小学数学并不是在进行完一个单元的学习之后就开始进行学业评价,而是对于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进行总结并给予评价,因此,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时常出现的一些数学活动,例如,实践活动、探究活动等都能够作为学业评价的手段来进行评价。对于学业评价的开展教师不仅仅要注重已经决定好的关于数学计算方式或者是对于概念的理解等一些因素,而且还要更加注意学生在学习之中产生的相关因素,这类因素通常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学生的主观意识以及个性,具有十分鲜明的特征。学业评价并不是说必须对所有的学生逐个进行评价,而是一种根据学生目前的状态为基础,对于学生的进步、变化进行评价的过程,这种评价的方式没有一定的目标,需要综合考虑到学生之中出现的个别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差异以及主观意识上存在的差异,从而进行准确的评价并给予该部分学生一定具有针对性的引导以及教育。

二、运用多维化的方式进行学业评价

由于对于小学数学的学业评价有一定的多元化特征,因而导致了学业评价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多维化特点,所以多维化的评价也是经常使用的一种评价策略。运用这种策略进行学业评价的时候需要教师考虑到学生对于数学学科的价值的认识程度,还要考虑到学生能否察觉到数学的相关知识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能否了解到这些知识对于解决一些生活难题的作用以及优点。对于这方面的评价需要教师详细观察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以及实际运用的具体情况之后再做出一定的总结。

三、通过学生在学习中的反馈进行表现性评价

教师进行学业评价的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在学习之中有所进步,为学生找到更有效的学习方式以及更加充足的学习动力而实施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在主观意识上参与到有关数学知识的活动之中,并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以及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从而帮助学生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知识结构。因此,小学数学在学业评价方面不应该仅仅止步在单一的、知识掌握上的评价,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学生在所有的数学活动之中的反馈以及参与度。表现性学业评价的相关策略就是在教师详细了解到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的基础上,再经过观察学生在进行数学活动时的具体状况,了解到学生在数学逻辑上的思维能力以及对于数学问题的解决能力、应用能力,还有数学情感的认知度等。因此表现性学业评价具有任务性以及差异性两个特点。对于任务性特点来说,其通常是经过实际的任务来进行相关的评价。首先由教师拟定一些任务目标让学生去完成,之后在学生完成任务的时候对于他们的实际表现进行详细的观察,以此来评价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程度、完成任务时所应用的方式以及当时所表现出来的信心与感受,还有对于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等。对于差异性的特点来说,由于学生的个性以及学知能力上的不同,所以导致了不同的学生在认知结果上同样会有很大的不同,在进行相关的数学活动时也会运用各不相同的解决办法以及思维模式等。基于这一特点,表现性学业评价在实际运用的时候不会有什么统一的、规定的标准,而是需要教师们切实地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比如,自拟一个数学题目:同学A每三天到书店买一本书,同学B每四天到书店买一本书,同学C每五天到书店买一本书,某个星期二这三名同学在书店相遇,如果按照这种规律来计算的话,距离这三人再次相遇还要过多少天?就这个题目来说,不同的学生会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解答,有些学生会在习题本上写出一连串的自然数,之后从头开始计数,每到第三、四、五个数的时候就在其上做出一个标记,直到三个标记落在同一个数字的时候得出三个同学下次相遇还要过六十天,然后在数列之中每七个数划线相隔,最后计算出再次相遇是在星期六。还有些学生懂得利用数学中最小公倍数的知识将三个数字相乘之后再经过简单的计算就能够得出准确的结果。不可否认这两种方式都是正确的计算方式,只是两人的解题思路以及解题过程不同而已,这两种情况无论是哪一种都不可以作为固定的评价标准,与此同时这也刚好符合了新时代教育策略之中提倡数学教学多样化解题的相关策略。学业评价是当今小学教育教学之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它能将学生的学习状况反映给教师,从而方便教师不断完善、不断改进日常的教学方式。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在学习之中的动态,教师应该将几种学业评价的方式有效地结合到一起,不断优化、改进学业评价的模式,从而稳步提升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静彩芹.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J].才智,2015(24).

[2]徐岩,丁朝蓬.建立学业评价标准,促进课程教学改革[J].课程.教材.教法,2009(12).

[3]王向武.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学业评价策略变革[J].知识经济,2014(15).

作者:黄富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南关学校

第二篇: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理念不断发展与进步,笔者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从注重将学生时机与数学教学相结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教学互动关系两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促进新课程理念的深入贯彻与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小学数学有效性教学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地深入与发展,教育方面的改革也在不断地深入。而在这个过程中,新课程理念顺应时展而产生。显而易见,它对于提高课堂的有效性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必将面临着很多的问题。

一、新课程概念下小学数学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新概念教学方式的提出,给教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新的环境下,教师也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与改进,但是成效却不明显。每一个教师都是认真的,他们付出了心血与努力,但是见效甚微的新课程改革也使得教师心中满是困惑,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上,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仍然不大,或者是课堂气氛活跃,但课下的作业成绩却不理想。学生的精力主要放在了用于活跃课堂气氛的游戏上面,却忽视了学习任务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教师所始料未及的。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仅是学生的问题,可能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想得不够周全的地方。例如,对于所教学生的了解程度不够,不能够真正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其次,可能是教师的素质有待提高,在进行活跃气氛方面可能存在着经验不足等情况,也可能无法将知识与学生感兴趣的背景进行很好的结合,使得在整个过程中教师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注重将学生时机与数学教学相结合

无论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还是刚刚踏入教师这个职业的年轻教师,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方法。这套教学方式是否有用,是否能够实现课堂效率的提高,是否能够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这才是最重要的。也许有的教学方式并不是没有效果或者说并不是不好,只是针对于不同的学生群体,其发挥的作用不同而已。在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体现一下以往的课堂教学结构,也将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增强整个课程的效率产生很大的影响。而这样的教学结构也决定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情况与互动情况,在教与学之间努力需找到一个平衡以及一个最佳的角度。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主的,教师讲授课程,布置作业,检查作业,进行课程复习,一直都是循规蹈矩。这样的方式非但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会造成学生的厌学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桎梏了学生的学习进步,而且也阻碍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所以新课程概念下的数学教学,应该将创新思想引入到课程中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师的教学。首先,应当结合学生的年龄阶段以及心理情况,将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例如,喜欢的动画片任务,与相应的数学课程结合,以动画片中的人物作为大背景,将数学知识贯穿到其中,使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得到知识的洗礼。其次,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而在新概念引进的大背景下,应当以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最早的教育学家孔子曾经说过,应当因材施教。所有的学生虽然在同一年龄阶段,但是性格、对课程的接受程度都会有所不同,所以应当考虑好他们个人的因素,就算不能做到对每个学生都采用不同的方式,但应当在最大范围内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并且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也可以将教学任务分配给学生,让他们体验一下教师工作,增强对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也可以从其中挖掘学生的兴趣偏重点,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进行教学,这样也就更有利于实现课堂教学的效率性。

(二)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教学互动关系

传统的教学方式课堂氛围严肃,教师孜孜不倦传授知识,不允许学生走神,不允许学生进行一系列与课程无关的小动作。甚至在教师教授课程的过程中,学生任何形式的问题讨论或者是向教师提出问题都是不被允许的。而这样的方式就严重禁锢了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创造性,并且整个过程中的氛围紧绷,毫无生气。这样的课堂氛围虽然会使学生能听到教师传授的知识,但不一定能使学生真正地吸收这些知识。所以新课程概念下的数学课程的教学应当改变以往的严肃沉闷的教学气氛,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内进行学习。爱玩好闹是小学生的天性,他们还是孩子,自律能力或者是对自己思想以及行动的约束能力没有那么强。教师应当对此做一些要求,这样也有利于学生自身的成长。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能利用小学生的这种天性,更好地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互动,使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并且学生能在如此快乐的环境中学习进步对其成长也是有利的。教师应当在课前做好教学的准备工作。新概念下的数学教学,采用轻松的教学方式,那么面临的困难就很多,并且课程中遇到的突发事件就多,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教师不仅对教学任务要融会贯通,并且也要对学生的心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教师自身也应该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有强大的信心来完成教学任务,努力为学生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允许学生进行提问,无论多么荒谬,都应该耐心进行解答。将教学任务、教学问题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提问,使学生产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例如,运用数字化的大屏幕,或者是进行名师课程的对比学习等方式,将教学任务的完成结合时代特征。并且随着教学新概念的提出,教学的整个大目标也发生了变化。学生不仅要对知识进行掌握,还要进行熟练的运用。不仅对学生的能力提出要求,更对学生的素质提出了期望。学生不仅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应该有思考问题的思想,更应当对学习产生浓烈的兴趣。随着教学任务发生的改变,教师就更应该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适度改革与创新,在整个过程中将教学任务出色地完成。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教育也面临着改革。而新课程概念的提出也必将会对教育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通过以上对于小学数学课程的一系列问题的剖析以及提出的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能够促进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现,同时也希望能够实现新课程概念的深入贯彻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雪艳.小学数学分数乘除法应用题教学浅析[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23).

[2]黄巧英.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之我见[J].师道:教研,2012(11).

[3]江庆平.论公式化解小学分数乘除法应用题[J].读写算:教研版,2012(13).

[4]张永艳.刍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引导”[J].考试周刊,2012(79).

[5]张艳,张玲云,范素花.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引导”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5(8).

作者:王爱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三立小学

第三篇:小学数学高效教学体系构建策略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了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教学体系的构建措施。首先,分析了新时期小学数学教学需求,对小学数学高效教学课堂体系的基本要求进行明确。其次,从进步与发展理念、实践与效益理念、反思与创新理念三方面出发深入挖掘了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的基本理论。最后,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的构建措施。文章对小学数学教学效益的改善具有一定的贡献性作用。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要求理念措施。

随着教学体系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我国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已经出现了本质上的转变,开始从知识教育转变到能力教育,对学生素质更加重视,希望通过教学为学生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实现教育效益的最大化。高效课堂作为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益的重要措施,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的基本要求

新时期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发展非常注重,希望以学生为主体,设置相应教学目标,在上述基础上把握教学环境,实现教学生态平衡,从而真正改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实现高效教学。

(一)学生发展为基础

以人为本是当前教学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之一。该教学要求符合新时期高效课堂构建需求,能够以学生知识、学生能力等为基础,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对学生数学终身学习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坚持以学生发展为基础,把握学生个性和特色,在学生从需求上提供针对性教育,这样不仅能够为学生小学数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够充分改善学生对小学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过程中。

(二)预设与生成统一

预设与生成统一时当前小学数学教学高效课堂构建的重点。预设与生成统一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教师与学生关系基础上形成针对性教学策略,对教学内容进行改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是动态的课堂系统,在教学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与生成性。因此,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上述因素形成针对性预设内容,关注学生学习方向、学习状况、学习目标的转变,做到有针对性的引导,从而保证学生能够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正确学习、高效学习。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在预设内容基础上把握好教学实际,结合教学实际进行调整,科学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形成系统化、灵活化数学课堂教学结构。

(三)生态平衡为目标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的过程中要求课堂生态平衡,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学生等元素融洽。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效率,实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教学生态平衡从生态学角度实现了教学关系的调整,为学生构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主观感受和客观事实的结合,最大限度改善了学生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中充分展现自己,实现了人文课堂的构建。

二、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的构建理念

(一)进步与发展理念

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构建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进步与发展理念,确保教学能够面向学生发展,保证既有量的变化,又有质的变化,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可持续发展效益,从根本上提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进步与发展理念要求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即在三维教学目标上不断突破,从而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改善。该理念中要求教师要以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核心、素质为本质,深入改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内容,在该要求下全面提升学生的主体的地位,为学生服务,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快速成长。笔者在进行“1+2……+99+100=?”数学计算的教学过程中就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出发,从学生的兴趣和数学发展需求出发引用高斯的故事进行算法讲解,让学生在故事中了解计算方法,寓教于乐,全面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实践与效益理念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实践与效益两方面内容,对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进行全面改善,形成系统化、层次化教学结构,使学生能够在上述课堂中充分提升自身学习质量,改善学生学习热情。教师要注重把握好效益观念,正确认识课堂教学实践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不要单纯为了增加教学时间而浪费不必要的精力,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导致学生整体学习质量下降。例如,在“直角三角形”教学过程中,笔者就选取生活中的一些图形作为材料,让学生动手选出上述直角三角形,将实践与知识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加强了学生对直角三角形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学生探究效果。

(三)反思与创新理念

反思思维是影响学生下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关键。在对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进行构建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教学反思,依照自身经验及教学实践对各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从而不断优化教学体系,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教师要深入反思自身的教学行为、情绪思维及教学落实途径,对自身的知识和信念进行整合,充分挖掘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体系进行改善,这样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水平才能够得到本质上的提升。笔者在“两位数加法计算”教学的过程中就构建知识情境,从学生了解的买水果景出发设置案例:“小明中午去买水果,买苹果花了12元,买西瓜花了18元,买香蕉花了21元,问小明一共花了多少元?”笔者构建与学生生活相近的教学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对数字感性认知,使学生将知识与生活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提升了学生的数学运用能力。

三、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体系的构建措施

(一)把握教学准备,形成科学引导

教学准备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理念,在上述理念下形成系统化准备结构,整理教材,规范内容,设置方向,为后续小学数学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材上教师要着力于学生的知识及能力,确保教材符合学生学习需求,能够保证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要注重对其进行精确定位,突出教材重点,使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内容能够全面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学生充分了解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学习认知;在目标上教师要把握好三维体系的构建,做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的全面把握,全面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良好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引导环境;在内容上教师要把握好小学数学的趣味性、灵活性和创新性,要符合学生活泼和好动的天性,使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中学习,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我在“简易方程”课堂导入环节设置的过程中就运用生活案例“学校图书馆里教科书15本,漫画书比教科书的2倍少3本,漫画书有多少本?”让学生对简易方程进行求解,让学生分析简易方程的特征,在实际案例基础上了解简易方程内容,实现课堂导入。上述导入中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事半功倍。

(二)把握教学落实,丰富教学途径

小学数学高效教学体系构建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途径,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理念进行全面分析,在该基础上适当设置教学方法,从而实现教学体系的全面拓展。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将单调的数学课堂生动化、立体化、形象化,让学生更加直观了解小学数学理念,提升学生对小学数学各项理论知识的认识;教师可以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构建高效课堂体系,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教学的实时交流,确保学生能够及时与教师沟通,使教师能够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构建良好的沟通渠道;教师可以合理把握游戏教学方案,以学生为核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学生个体差异基础上形成针对性教学内容,把握好教学体系,从而全面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笔者在“平行四边形与梯形”教学的过程中就通过多媒体对生活中常见的平行四边形图形和梯形图形进行展现,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观察平行四边形与梯形的特征,结合上述内容分析平行四面性与梯形的定义,使学生全面掌握上述定义内容。

(三)把握教学评价,合理设置反思

小学数学高效教学体系构建的过程中教师要对评价内容进行科学把握,在上述基础上合理设置教学评价环节。笔者在上述评价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主要设置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两个环节。教师评价时主要为教学自我评价与反思、学生学习状况评价、课堂测试,学生评价时主要为学生自我评价与反思、课堂教学评价、教师评价。笔者在课堂中设置“交流栏”,鼓励学生在“交流栏”与教师交流,了解教学中的不足并及时纠正,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全面改善。

四、总结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还能够改善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数学学习过程中,为学生终身学习理念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上述课堂构建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教学准备、教学落实及教学评价三方面内容,依照上述内容合理规划教学体系,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从根本上加速我国小学数学教学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孙红英.小学数学实效性教学体系的构建与研究[J],考试周刊,2011,92:73-74.

[2]唐祯权.新时期小学数学综合化教学途径研究[J],才智,2014,08:41+43.

[3]张晓慧.新课标背景下高效数学课堂的构建探究[J],学周刊,2015,21:143.

[4]徐美莹.新时期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探究[J],中国职工教育,2013,16:172.

作者:黄平 单位: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