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策略

高中数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策略

摘要:在传统教学模式下,通过填鸭式教学对学生灌输数学知识,学生被动接收,通过题海战术来提高数学能力,学生的教学思维能力提不到有效提高,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效率成为当前高中数学必须面对的问题。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效率学习兴趣

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成为了教育业关注的重点。在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学生通过题海战术来提高学习成果,教师通过填鸭式教学来灌输知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没有学习主动性,没有逻辑思维的锻炼,造成了高中数学的课堂教学效率不高,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效率成为当前教育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了当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相关措施:

一、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现状

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教学成果的好坏、教学效率的高低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都有着密切的关联。

(一)教师方面的因素

1.备课阶段:

教师在课堂教学准备阶段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备课,以保障教学效果。备课时课堂教学的基础性工作,是一名教师的责任与能力的体现,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教师准备充分,但是课堂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因为教师备课是面对学生的平均水平来做课前准备,做不到因材施教,对于能力较高的学生,课堂教学只需讲解重点;对于能力较低的学生,教师需要详细地讲解每个知识点。而教师只能照顾大部分平均线水平的学生,对于两个极端的部分学生很难兼顾,长此以往,造成了能力较差的学生对学习产生畏惧心理,严重的甚至放弃学习数学的思想。

2.授课阶段:

授课阶段是课堂教学的关键过程,但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是一味地注重讲解,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被动接收,在新课改的理念指导下,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作为引导者的角色,指引学生自主学习。但是现阶段,教师在讲解习题时,都是自己做、自己讲,学生没有参与其中,只是充当听者的角色,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没有沟通、交流的过程,让学生产生了心理依赖,一遇到难以解决的习题就求助教师,没有自我思考的习惯。长期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体验不到数学的魅力,逐渐对数学丧失了兴趣,没有学习的动力。

3.课后总结:

教学过程还需要课后总结,其实就是教师对整个教学流程的反思的过程,包括备课、授课阶段,自身的行为、方式,学生的接受状况、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分析总结。善于课后总结是教师提升个人能力的一种方式。

(二)学生方面的因素

1.课前的预习。

到了高中,数学课堂的容量要大量增加,在一节课中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是有限的二十分钟左右,如果学生不做好提前预习,在课堂上很难跟上教师的进度,不能掌握课堂的重点、难点,课间时间也很有限,有些学生根本没机会向教师请教问题,久而久之疑问会越来越多,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将会大大降低,直至逐渐丧失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2.课堂参与。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应该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与教师产生互动。教师在课堂上一味讲解,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学生和教师没有了互动的环节,上课情绪也相对下降,久而久之,学生对数学课感到无聊,从而严重地打击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3.课后总结。

有些学生对概念的认识、和公式的掌握没有完全理解,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系统的课后分析、总结的环节,让学生对基础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做到举一反三。

二、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上面分析了高中数学课堂的现状,我结合教学实践,得出以下几点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用有效的教学观念武装自己的头脑

课堂是学生汲取知识的主要阵营,我们每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要想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必须首先提高教师的讲课效率。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低效率教学的危害性,积极采取良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措施,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以教师为课堂中心的传统课堂模式,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二)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数学课堂中来

现如今,教师都已经意识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模式也由“教师讲,学生听”转化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的新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要求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多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探求问题的答案。这样课堂氛围才会不断活跃起来,学生才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并让学生喜欢上数学课堂。数学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给学生创造参与到课堂上来的条件:

1.授课时间要精简,留出时间让学生思考和讨论;

2.让学生进行自我解题,找出解题方法;

3.适当扩展课外知识;

4.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其在课堂上进行发言、想象等,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如,在学习函数时,这堂课的难点是函数概念的理解,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引导学生思考、分析,逐步地把学生的思维带入到函数概念中来,这样可以使学生对函数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三)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兴趣对于学习来说十分重要,如果学生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他们便会积极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来,让数学学习事半功倍。为了提高学习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独特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此外,我们还可以出一些有意思的题目,创设有趣的意境,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可以引导学生收集一些知识、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研究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三、结语

总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仅是教师单方面的任务,还要与学生配合,让学生融入到数学课堂,让学生学会学习数学,爱数学,对数学的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

参考文献:

[1]白小军.对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对策探讨[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4).

[2]李叶梅.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8).

[3]黄俊.对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策略的分析[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5(11).

作者:李世清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