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组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分组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实行分组式学习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应用。教师也都能从中感受到分组式学习给我们的教学带来的积极性效果。分组式学习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实现新课程标准要求的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并且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本文是笔者在实际教学中总结的一些经验,主要从培养习惯、设置恰当问题、给予时间、教师小结等几个方面谈一谈分组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分组学习小学数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的优点已经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合作学习不仅是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方式,更是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发展的基础。那么我们应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落实好合作学习,发挥合作学习最大的优势呢?我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培养合作习惯和意识,打好合作基础

我认为在小学教学阶段除了要让学掌握知识外,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掌握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的基础。同样,在合作学习过程中,习惯的培养也是最重要的。合作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在一节课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贯穿于我们整个数学教学过程的。因此,我们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分析学生在知识结构、能力层次、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情况合理恰当地把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当然,在分组之初,我们可能会对学生的情况掌握得不是很确切,因此,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小组进行适当调整。一般情况下,小组成员应以4-6人为宜,小组成员应包括各个层次的学生以便于学生之间的互相带动。分组工作的完成也就为我们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习惯打好了基础。在完成分组的工作后,我们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合作习惯。这其中包括学生认真思考的习惯、积极发言的习惯、主动参与的习惯等等。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互动,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学生这种合作意识的培养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慢慢引导。起初的合作学习可以在教师耐心的、一步步的引导中进行。笔者认为可以用以下几种形式锻炼、提高学生的合作习惯。

(一)组内同学互相回答问题

在新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讲解完后总会设置一些小问题,然后让全班学生以举手的方式来回答问题。但是,这样的形式仅仅是让一些学习好的学生有机会回答,不仅影响了学习情况不好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使得我们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过于片面。因此,为了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习惯以及让更多的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在设置问题后,让学生在组内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互相讲解。这样,全班学生都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样的做法,可以让学生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合作的意识,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地与其他学生沟通交流。

(二)加强组内合作学习的指导工作

在合作学习开展之初,很多学生由于没有合作意识、合作习惯。他们不会主动参与合作学习,仅仅是停留在听那些学习好的学生自己说。为解决这种情况,我们教师一定要加强合作学习中的指导工作。首先每个小组内应设置组长,由组长监督、引导组内成员积极发言。同时,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巡视,在发现学生不知道如何入手的时候,要走进小组内引导学生如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对于差一点的学生,我们甚至可以仅仅要求他们把其他同学总结的内容重新用自己的语言组织一下表达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当然这种指导应仅仅是在合作学习之初。当学生能够灵活自如地开展合作学习后,教师就应该尽量少地参与学生的学习。

(三)大组比赛

每一堂课的后阶段,学生往往出现了疲劳,学习效率有所下降。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就可以设计游戏开展小组竞赛。这种“分组学习”的具体做法是,先把各组成员依次编为1—X号,并把各组实力相近的学生编为同一号码,成为竞争对手。比赛可分为笔答、口答等形式。口答题可指名各组同一号的学生回答,也可让学生抢答,按答题的对错、快慢计分,笔答教师可设计若干道题,依次让各组学生完成,按速度和正确率计分,最后算出每个学生的得分和学习小组的总分进行评比。这种小组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在轻松愉快的小组比赛中得到提高和锻炼。

二、设计研讨问题,明确相关要求,引导学生思考

提出恰当的研讨问题是实施分组合作学习成功的基础。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内容及教材的重难点,结合班级学生实际,师生共同设计既能激起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产生内动力,又能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功能,让学生的思维活动沿着目标方向有理有序地进行,使合作效果达到最优化。因此,所提问题要尽量具有开放性。如:商店里有各种食品饮料,矿泉水2元一瓶、可乐3元一瓶、饼干4元一包……我有25元钱,请给我配一份春游食物,看看哪个小组的方案又多又好。如果所提问题过于简单,学生一看就会,看起来气氛活跃,久而久之,学生容易形成思维惰性,不利于创新意识的培养。

三、给予学生充分的合作学习的时间与空间

上文讲到,在培养学生合作学习意识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指导,多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巡视学生的学习情况。这种情况仅仅适合于对学生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过程中。当学生能够轻松自如地开展合作学习后,教师应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与空间,保证学生合作的有效性,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仅仅是一个监督作用,只要保证学生的合作学习是有效的而不是神游于课堂教学之外,就不应插手学生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相信学生能够完成学习任务。当教师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后,学生摆脱教师思想的束缚,有的时候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并且,在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后也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更积极主动地在小组内思考、发言、讨论。

四、结语

总之,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每一名数学教师都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多实践、研究这种学习方式。当然开展合作学习并不是完全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之前教师的讲解是必不可少的。合作学习完成后,教师的总结和评价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不仅要放手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还要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引导和评价工作,保证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高效性,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学生能够在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都得到提高。

作者:陈蕊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