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中年级应用题教学浅见

小学数学中年级应用题教学浅见

摘要:教师应该根据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特点,结合北师大版教材的特点,来针对性地教授中年级应用题,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不断培养小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提升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中年级应用题;教学浅见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应用题型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小学生的思维能力有限,逻辑思维还尚未完全形成,使得小学生对于应用题型的理解较浅,难以快速地分析应用题型的特点,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很多中年级的数学题型,在难度和复杂度上都有所提升,教师在这个阶段的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转变教学思路,不断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领悟理解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将应用题的材料细化到生活中,由学生来挖掘

在北师大版中年级应用题中,很多应用题基本都为形象化的生活材料,这些生活材料本身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存在着非常紧密的关联,但由于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难以快速地对这种经过处理的应用题进行有效地肢解和剖析,进而增加了解决应用题的时长,久而久之,小学生便对应用题产生比较严重的恐惧心理,在面对应用题时,显得自信心不足。因此,在小学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自行准备学习材料,根据教材内容,根据教学进度,在充分结合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的基础上,学生自行在日常生活中搜集与教材或教学目标相关或相近的生活材料。教师作为引导者,要转变自身的角色,积极参与到学生所提供材料的讨论中来,在鼓励学生积极的学习热情的前提下,多元化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材料。这种学习材料的挖掘,是中年级应用题教学的基础环节。如在“某五年级要进行篮球训练,共30个篮球,男生和女生各成一组,该如何合理的分配篮球呢?”这道应用题的讲解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根据分类的思维来进行生活材料的准备。如有的学生提出了“如何在亲朋好友面前,合理的摆放大人餐具和小孩餐具”等类似的生活材料。在这样一道开放性性的题目中,教师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想法,在进行最终答案的公示时,要本着优中选优的方法,积极引导学生的思维,进而得出最合理的答案。在“分配篮球”的题目中,有的学生提出按性别来分,有的学生提出按人数来分?到底该如何分配呢,在两种答案的对比中,来得出“按人数分配的合理性”。教师通过这样一种材料累积基础上的探究式应用题教学方式,能够合理的引导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的能力。

2采用多元化的探究模式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在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传统的“一对多”的教师主导性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在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增设了很多探究式的题目,旨在通过这些探究式的题目来激发学生的主动思维,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通过从学生最容易理解与掌握的生活化的内容着手,来逐步培养小学生的探究能力。因此,在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适当地弱化自身的角色,通过多元化的探究性教学模式,来综合性地提升小学生的探究能力,使他们在面对应用题时,不再单调地运用教材中提供的解题思路,而是积极主动地扩散思路。在探究式教学模式中,一般比较常用的是两种探究性模式,独立尝试探究和合作交流探究。首先是独立探究模式,在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不同学生对于应用题的把握,对于数学思维的掌握,以及自身的智力等相关因素并不相同。这使得一个班级内的小学生,在面对同一个教师的课程讲解,同一个课件的教学展示时,往往会存在不同的个体差异。在中年级小学数学应用题的教学中,个体差异是非常明显的。作为教师应该注重把握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实际情况,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地进行自我探索和独立探究,力图通过独立探索来挖掘出适合学生自身的解题思路和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仍以上述题型为例,在计算最合理的篮球分配方式时,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分析习惯,有的学生习惯运用“份总关系”来进行解答,30=X∶Y,以此来获知男生可以分到几个篮球,女生可以分到几个篮球。还有的学生习惯运用“正比例关系”来求解,假设男生可以分到X个篮球,女生可以分到30-X,以此来获得正确答案。其次,是合作交流探究,正因为不同的学生的分析问题的思维和角度是存在差异的,当面对同一个问题,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能够实现共享,拓宽学生的思维广度,帮助学生全面地理解应用题的解题思路。

3引入实际问题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师大版本的小学数学教材,本身就具备生活化题型多、与小学生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等特点。而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目标,不仅仅是提升小学生的答题技巧,同时还应该注重培养小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讲解教材的基础上,不断归纳总结,引入很多实际问题,以此来强化学生的数学思维,帮助学生将新学到的知识纳入(或整合)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以利于更好地迁移和运用。如在讲解“比例分配”的应用题型时,教师可以提供学生这样的题目,“小明家的阳台要做一些白菜、胡萝卜和葱,已知小明家的阳台共10平方米,那么三种不同蔬菜的种植模式共有几类,分别是什么?”通过这样的例题,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结

在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年级应用题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结合教材的特点和中年级小学生的思维习惯,从而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和引导学生自行准备材料,不断探索多元化的教学探究模式,积极引入实际问题来提升学生运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缑泽功.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J].科学大众,2006,08:91-92.

[2]魏雪峰,崔光佐.小学数学问题解决认知模型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2,11:79-85+114.

[3]徐美珠.小学生数学解决问题中自我监控能力的调查与研究[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4,10:31-37.

作者:陈锦治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莲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