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创造性思维能力实践性分析

小学数学创造性思维能力实践性分析

摘要:数学本身就是一个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的学科,在小学数学的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但适合于数学的课堂教学体系,更加符合于新课改培养人才的需要,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既有利于学生们的成长,更有利于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造性思维能力;实践性分析

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当今教育问题中最为关注的话题,小学生是意识和习惯养成与培养的最佳阶段,在小学数学的课堂中逐步的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是一个可行的教学模式。文章中主要围绕了小学数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意义和其实践性教学进行了分析。

1小学数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意义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和普及,人们更加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小学数学是学生们学习数学和认识数学知识的初始阶段。对于数学本身而言,具有着逻辑性强抽象性元素高的特点,传统的小学数学教育重点是在理论知识的培养上,并没意识到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枯燥乏味的课堂让小学生逐渐的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不但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还制约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小学数学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具备着一定的现实意义,不但符合于新课改的需要,还能通过创新的教育模式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动态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小学生可以深入到了亲身实践中,并实现了数学知识与生活之间的相互联系,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更有利于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2小学数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实践性教学

2.1为小学生营造出一个快乐动态的数学课堂环境:

小学生是一个活泼好动的群体,在数学的课堂当中,教师应该时刻保持着亲切温和的态度,让小学生们真实的感受到来自教师身上的乐观精神,同时要认识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课堂中加强与小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尽可能的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让小学生感受到课堂中欢乐的学习氛围。以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为例,在《周长》这一节课中,教师就可以将课堂完全交付给小学生,首先让小学生认识到周长的简单测量,然后让每个小学生都寻找自己身边的物品并测量该物品的周长,在测量之后说说自己测量的结果,并让老师或同桌检查测量的该物体周长是否正确。创设快乐动态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小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受到创造性思维的启发,例如学生们在测量长方体周长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种答案,有的学生认为长方体是有周长的,有的学生认为立体图形不存在周长,学生们在激烈的讨论中就会进行深入的研究,最后老师给予详细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了立体图形的基本特征,不但让学生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到了周长的概念及测量方式,还积累了更多的数学知识。

2.2通过动手实践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每一个数学知识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学习数学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所学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小学数学的课堂中,教师能够为学生们营造出一个动手实践的课堂,并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其中,不但有着加深印象的作用,还能为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小学数学的课堂中,数学教师可以根据课本的需要,以实际出发,为学生们设置一个合理的实践课程。在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中,《对称、平移和旋转》这一课题中,老师就可以让学生们以折纸的形式来完成,让小学生折出自己喜欢的图形,在折纸完成后,观察折出的形状是否对称,并找到生活中什么物体是对称或不对称的图形呢,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特点。通过动手实践以及探究式的教学活动,完全激发出了小学生动手实践的参与性,而整个折纸的过程就是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过程,学生们会折出各式各项的形状,从而进行对称图形的分析,不仅从实践中找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还对本节课中的对称图形有了更深的了解。

2.3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资源激发出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仅要掌握到创新的教学方式,更要将现代化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的开发和利用,网络中的教学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资源与设备来辅助教学,以此来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为例,在《图形的变换》这一节课中,老师就可以利用计算机制作或搜索到形态各异且变幻莫测的图形,供学生们作为参考,让学生们感受到新奇事物的同时,还能激发出不一样的创造力和想法,对于有条件的校园,可以让小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独立的图形制作,并完成制作图形的旋转,观察在每个图形旋转之后会变成什么样的形态。小学生的思维和想法都是独特而富有创造性的,教师要抓住小学生的这个特点,并从教学的点滴与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仅有利于小学生的成长,更有利于创造出一个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

3结束语

由此可见,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们创造性思维能力具备着一定的现实意义,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小学数学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开发出更加有效的教学活动,从构建快乐动态的课堂出发,再到课堂中学生们的动手实践和现代化教学资源的融入,无不实现了创新的教学模式,不仅为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奠定了基础,更加提高了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晁春艳.向着学生思维更深处出发———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J].数学大世界(教师适用).2011(06).

作者:张继敏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中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