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听障学生数学应用与就业前景探讨

听障学生数学应用与就业前景探讨

摘要:数学学习不仅关系到学生今后的生活问题,也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就业情况,因此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在职业学习阶段,数学学习与应用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听障学生由于先天不足或者后天人为因素而导致语言功能障碍,从而致使其认知受限,且在情绪和个性发展等方面都异于平常学生。那么,教师应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切实提高听障学生的数学应用与就业能力呢?本文将进行探究。

关键词:听障学生;学习障碍;应用与就业;数学技能

引言:

由于先天不足或者后天缺陷,听障学生部分(或完全)丧失听说能力,直接导致语言与认知障碍,使他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困难重重。尤其是数学学习,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要求较高,知识的系统性较强,导致很多听障学生数学学习能力较差。同时,由于生理上的缺陷,很多听障学生都在心理上存在着种种问题,例如过度依赖、过度自卑、自暴自弃等,导致他们厌倦学习,且对数学学习缺乏足够的兴趣。此外,一些特殊教育学校的数学教学内容有待改进,理论与实际脱离,使学生产生了“学与不学都一样”“学多学少都一样”的心态。为此,教师应该根据听障学生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帮助学生克服障碍,更好地应用数学,为其日后工作夯实基础能力。

1听障学生数学学习障碍

听觉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存在着一些障碍,主要体现在数学思维障碍和生活经验的欠缺。

1.1听障导致的数学思维障碍:

数学思维包括分析、判断、推理、综合等方面,主要需要通过了解概念、打牢基础而训练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创造性思维来完成数学学习。但是听障的学生对于数学概念的掌握并不牢固,对数学概念掌握得不牢固又导致学生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创造性思维等数学思维难以训练。同时,由于学生的听障,教师的教学进度也要受到影响,教学进度慢,教学任务重,对于数学思维的培养势必难以达到完善。

1.2听障导致的生活经验欠缺:

数学是来自于生活的,与生活联系密切,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身体发育正常的学生,生活在一个立体的环境中,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味觉来感悟生活,积累生活经验。但是听障的学生则只能通过视觉、触觉、味觉来发现生活,他们难以立体化、系统化地参与生活,积累生活经验。因此,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很多与生活相关的数学知识,他们都难以快速将其与生活联系起来的。

2听障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基于听障学生的数学学习障碍,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多注意运用形象性教学,联系生活实际,充分利用多媒体降低教学难度,从而切实提高听障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提升听障学生数学应用能力。

2.1注重形象性教学:

听障学生部分或完全丧失听觉,因此抽象思维较弱,对于概念掌握并不牢固,而占据其思维主要地位的是具体形象,他们会通过具体、生动、形象的事物来了解概念,形成认知。为此,教师应该注重形象性教学,使学生借助形象事物掌握相关的概念。例如,教学人教版“比和比例”的时候,教师利用一张图表说明了比、除法和分数的联系与区别,使学生一眼就能看出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不仅掌握了新知识,也巩固了除法和分数的内容,这样一来,他们的概念会更为系统,知识也会更加牢固。

2.2联系生活实际:

听障学生仿佛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对于生活的感触不深,所以对数学学习与生活的联系难以有更深入的认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自发感受“数学对于生活的应用”是朦胧的、肤浅的,甚至是无知的。因此,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循循善诱,根据听障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依据教材特点,紧密联系日常熟悉的景与物、人和事、学习与生活,给学生提供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例子,使学生感觉到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实践应用能力。例如,教学“直线、射线、线段”时,教师拿来手电筒、一段绳子,用手语告诉学生手电筒射出的光线就是射线,绳子就是线段。而对于直线,教师则告诉学生直线是无限延长的。如此一来,对应现实生活中的物体,学生可以更为明确直线、线段、射线的区别。

2.3充分利用多媒体降低教学难度:

在听力与语言能力受损之后,听障学生的其他感官尤其是视觉能力就会逐渐提高,起到一种“代偿作用”。这在国内外一些心理学实验中有所体现,研究显示:听力和语言能力残疾儿童视知觉速度提高是比较快的。在凭借视觉的感知活动中,他们的视知觉能力与健全儿童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教师应该寻求更多的视觉刺激,使学生虽然听不到,却可以通过看来感知,来学习。而视觉刺激的最好方式是利用多媒体,因为多媒体课件可以设计花花绿绿的颜色、不同的字体、直观的图片、动态的视频,借以强烈地刺激听障学生的视觉神经,有效地调动聋哑学生的视觉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提高学习兴趣。为此,教师在正式授课前,应首先对课文内容充分了解,然后利用互联网寻找丰富的教学资源,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删选,避免教学过程中出现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况,找到合适的教学资料后,根据需求制作成图片、音频或视频,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将课本知识融入直观的图形展现中,丰富教学内容,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加深学生对于知识要点的理解,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

3如何通过数学教学促进听障学生就业

听障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与困难,因此教师应该着重通过数学教学有侧重点地对学生进行培养,促进听障学生的就业。

3.1培养听障学生数学思维:

教学大纲明确要求培养听障学生的数学思维,这不仅是数学学科的任务,也是促进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很多时候,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并不单单是学习知识和文化,更重要的是形成一定的思维,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运用这些思维。由此来看,数学教学对于培养学生思维的意义十分重大,它可以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具有强大的力量。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尽量向学生提供运用概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为学生展示直观的形象,引导学生通过直观形象来思考,逐渐形成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教学中如果对此并不重视。往往以自己的讲解代替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干燥地就概念讲概念。甚至在学生对概念还没有具体理解的情况下,就转移教学重点;还有的教师在时候讲概念知识本身,脱离学生的特点,忽视直观的作用,要求学生对概念机械记忆的多,实际练习、检查学生掌握效果的课堂环节少。这些做法,对听障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发展是不利的。

3.2培养听障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

由于先天或后天的缺陷,加之受到了来自父母和社会更多的关照,听障学生心灵上比较脆弱,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使得他们在真正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之后难以适应。其实,数学可以说是一个又一个困难堆积而成的学科,学生学习数学就像是“过五关,斩六将”,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概念,解决问题,解答疑惑,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能够训练学生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过程。为此,教师应该多设计一些疑难问题,多设计一些障碍,引导听障学生逐个解决,从而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

3.3培养听障学生一定的数学技能:

数学是与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它不仅有利于学生今后的生活,也在学生的工作中不可或缺。为此,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听障学生一定的数学技能,对于与生活关系紧密的内容,要尤为重视,多予讲解、训练。例如,工作、生活中常常需要用到计算,那么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多传授运算定律,对四则运算多加以训练,使学生牢牢掌握计算技巧和规律;又如常用的简易方程,教师可以拉长战线,精讲、细讲、多练,使学生真正掌握简易方程的解法;又或是在工作中常用到平均数和统计表,在教学《平均数和统计表》的时应引导学生学会制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统计表等,并多加巩固。

4结语

听力障碍学生在身体上并不占优势,他们的听力与语言能力都具有一定的欠缺,可以说已经晚于其他学生“起跑”,因此教师必定要在数学教学中下足功夫,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和个性特点,设计相关的教学策略,有针对性地培养其数学的思维与能力。此外,听障生思维发展的规律和数学教学规律要求特校教师更应该加大数学语言教学力度,引导听障生正确理解和掌握科学规范的数学语言,提高听障生的思维水平和数学能力,使他们能够拥有融入生活的基本技能,从而能够适应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实现超越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江仕谊,王彩仙.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听障学生数学课堂[J].学子(教育新理念),2014(14).

[2]万绍娜.听障中学生对待学习困难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D].西南大学,2011.

[3]曹娟.听障学生的主观幸福感、社会支持现状及其关系研究[D].徐州师范大学,2011.

[4]蒋丹林.聋校数学课堂常见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J].绥化学院学报,2015(10).

[5]李尚生.听障者职教与就业的语言沟通障碍问题[J].绥化学院学报,2015(10)

作者:陈维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