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位一体小学数学教材分析

七位一体小学数学教材分析

摘要:教材分析是进行教学设计及教学活动的前提与关键。数学教学以教材为基本载体开展,教师以教材为基本凭证备课,制定教学方案。教材分析的主要目的在于确定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深入理解教学内容的数学实质。准确解读教材,从七方面阐述如何做好小学数学教材分析,多角度全方位做到不遗不漏。以“七位一体”的方式钻研教材,更好地为教与学服务,提升教材作为教与学这一中介资源的功能与作用。

关键词:教材分析;七位一体;钻研教材

钻研教材是教师备课的首要工作,教材分析是进行教学设计及教学活动之前必不可少的工作。教材是上课的根本资源,学生手里拿着同样的教材,但学生从教材里能得到的知识远远不足,这就需要老师深入研读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数学文化等。教学活动过程中,可遵循教材,也可改编教材,增减教材中的知识,甚至可以用批判的眼光否定教材,但无论如何,教学活动不能脱离教材。本文从七方面开展教材分析,用“七位一体”的方式全方位钻研教材,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

1分析教材的编排体系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现行小学数学教材是按照《数学课程标准》[1](2011版)的要求编写,审核通过的教材有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简称“人教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版本(简称“北师大版”)、新世纪小学数学版本、江苏省教育出版社版本(简称“苏教版”)等七种[2]。无论哪种版本,都应该分析教材的编排特点及知识结构。

1.1分析教材的编排特点及地位作用[3]:

七种版本的教材,最大区别在于编排特点,使用现行教材,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特点,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把握教材,更好地发挥教材的优点,克服缺点和不足,有助于以整体为背景来分析和处理各部分教材。甚至有时还需结合各版本的教材比较本课题的编排谁更适合于当前所任教的班级。

1.2分析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和深广度:

同一内容和程度的知识,可以有不同的教材体系。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必须清楚地认识教材的体系或知识结构,明确各部分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明确教材是怎样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来编排的,教材内容是怎样按思维过程一步一步来展开的,并思考知识所能够达到的深广度。把握住教材的知识结构,才可能更好地分析各部分教材,根据教学实际和自己的经验,重新组织教材体系,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2分析研究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关键

从不同角度把握教材的编排体系,便于确定教材的重点、难点及关键之处。教学重点是那些贯穿全局、带动全面、应用广泛、对学生认知结构起核心作用、在进一步学习中起基础作用和纽带作用的内容,是由教材本身的性质和功能决定的。通常教材中的定义、定理、公式、法则、数学思想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等,都是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指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的知识点,是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思维规律和特点决定的。往往是由于学生的认知能力、接受水平与新老知识之间的矛盾造成的,也可能是学新知识时,所用到的旧知识不牢固造成的。知识过于抽象,知识的内在结构过于复杂,概念的本质属性比较隐蔽,知识由旧到新要求用新的观点和方法去研究,都是产生难点的因素,如有理数商的符号的确定。重点并不一定都是难点,难点从知识的重要性角度看也不一定都是重点。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主要抓住教学的关键点,找到突破的教学策略及手段。一定要从学生实际出发,重视对学生学习心理的分析,重视思维障碍的表现与成因。

3分析研究教材中选配的例题、练习题及思考题

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和教材编排情况选择典型的例题及练习题[4]。数学概念的形成,必须反复在应用中强化巩固,所以,紧扣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设计课堂中的例题、练习题、思考题,才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智力的同步发展。各版本的教材都设计了例题及练习题,还在知识的探究过程中设计了思考题,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维过程的迁移。进行教材分析时,须仔细分析教材选配的例题及练习题,研究习题的难易程度,结合学情分析,确定开展教学活动时是否采用,且明确选择的目的是什么。教材中以对话方式出现的思考题,又该如何引导学生遵循严密的逻辑思维展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

4分析教材中所渗透的数学思想方法

分析本节课突破重难点时要用到哪些数学思维方法,教师如何组织教学,以便体现数学思想。小学数学教材已经逐步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教师要在教材分析时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渗透数学思想方法。主要介绍采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抓住学生理解此方法的难点,老师应该采取什么教法突破难点,让学生理解数学思想,并能够熟练运用。

5分析教材如何体现课程目标

教学目标都要通过掌握知识的过程来实现,故教学目标与教学要求的确定与知识的价值和功能的分析紧密相关。知识具有理论、应用、能力和教育价值。确定教学目标,即明确知识所要发挥的各种具体功能的要求。教材分析应把握三维目标[5](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总目标具体还从四方面分析: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组织中,应同时兼顾这四方面,并反复思考如何在教学活动中体现。

6挖掘和分析教材的德育、美育等非智力因素

如何通过教学活动向学生进行德育与美育,这是教材分析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这一点,要提高自觉性,认识到它是教学自身的一项要求,还要掌握内容和方法。这种教育应该从教材的实际出发,反映中华民族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对人类科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还要注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相信科学和热爱科学的精神,培养学生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7在分析教材的过程中,酝酿设计教学过程,确定教法与学法

设计教学过程,确定教学方法是要根据教学中的多种因素来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师生状况和教学条件与手段。对这些因素既要进行具体分析,又要注意各因素的相互配合,进行综合优化处理。可见只有在对教材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设计的教学过程、确定的教法和学法才是可行可靠的。结合《数学课程标准》,全方位把握教材,参考教材并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设计出的教案才是来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在实践过程中,从学情分析出发,大胆对教材内容、编排顺序和呈现方式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组合优化或重构[6]。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张奠宙,宋乃庆.小学数学教学案例研究[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8):27-37.

[3]仲顺年.小学数学教材分析的几点“注意”[J].云南教育,2000,11:16-18.

[4]吴立宝,秦华.例谈中学数学教材例题的功能[J].教学与管理,2013,04:53-55.

[5]吴立宝,曹一鸣.中学数学教材的分析策略[J].课程与教学,2014,01:60-64.

[6]叶建云,林高明,朱其珠.说课实战训练教程(小学数学卷)[M].福建教育出版社.2012(7):26.

作者:杨敏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