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1培养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要善于引导,对学生以表扬肯定为主。对小学生而言,其自尊心、自信心正值形成时期,在这个时期尤其需要照顾到其负面情绪,以表扬、鼓励为主。在课堂上,正面、肯定的话语有利于培养其自信心,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由于数学的活跃性,这一点更加易于操作。例如,在很多数学题中,要求学生以发散思维加以解答。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时候学生回答的答案与标准答案有所不符,教师应适时加以引导,甚至可以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有时候甚至能得出新的答案。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得到了肯定,必然会增强自信心,更加积极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其学习效果自然更加事半功倍,教学有效性也自然能有所提高。

2有的放矢,针对学生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在教学中一直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每个学生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基础有所差异,因此,不同的学生对同一个知识点的接受程度也不尽相同。而当前,大部分学校采取的仍然是大班教学的模式,一对一的教学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因此,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教师面对着不同基础的一群学生,在自身的教学中应该充分的考虑到这一点。第一,同一班级的学生对同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不一样。因此,教师在教学一个新的知识点时,必然要求其掌握教学进度,既要考虑到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也要照顾到一些基础不是很牢靠的学生。在课堂上对教学的难度也要适当把握,侧重于基础知识点的讲解,照顾大部分学生的情况,同时,适当地加以引申,为小部分学习进度超前的学生也能在课后进一步思考,进一步学习。第二,同一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不一样。例如,一个学生在分数这一章学的很好,在圆的这一章却学的不如人意。对这样的学生而言,教师自然不能每章都划定同样的作业,以同样的标准去要求学生,而应该在分数一章侧重对学生的巩固和提高,而在圆的一章,应该更着重一些基础的题目,让学生加以练习。因此,教师要充分了解不同学生的优势和弱势,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在课后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加以针对性的辅导,这样,才更加有利于不同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从而全面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3适当练习,强化学生学习效果

数学是一门十分抽象的课程,其课程中涉及到许多抽象知识,尤其是几何方面的点线面等等。小学生的思维模式尚处于发展成熟的时期,对抽象知识的接触有限,因此,教师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课堂上不仅仅要做到自己能生动形象的传授课程,更应该让学生参与其中。例如,在讲授三角形这一课程的时候,教师在传授完基本知识点以后,在课堂上可以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在课堂上讲出三角形的特征以及三角形该如何判定,更进一步引申到如何画三角形的高,如何求三角形的面积等等。在这种气氛下,学生自己参与到其中,得到了练习,自然对知识点掌握的更加快速,记忆也更加深刻。此外,小学生不管是行为还是思维上都十分活跃,难以像成人一样去系统、理性地学习知识。在这种情况下,为巩固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成果,教师需要在课后加以适当引导,在课堂作业以外,为小学生适当布置一些练习。学生在完成这些作业的时候,有助于其回顾温习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对知识点进行再次记忆,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从而把握知识点,巩固教学有效性。

4结论

教学的有效性需要教师的努力和引导。一直以来,小学数学的教学就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也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值得人们去思考和探讨。本文从主体学生和教师的立场上,从以上三个方面对小学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做法,在实际教学中,只有在教师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和学生自觉学习的基础上,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才能凸显出来,让小学生在乐趣中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作者:张入月单位:甘肃省景泰县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