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分析

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分析

【摘要】师德建设应该是当今高校主抓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职业道德的高低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师德建设是高校教学工作中永恒的大项目,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团队协作,持之以恒,努力建设科学化、高素质化、高效率化的教师队伍,为祖国的建设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实用型人才!

【关键词】师德建设;管理制度;改革;创新

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一、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现实问题

(一)为了职称和工资工作。

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是多方面的,职称的评定代表着对教师科研、教学水平、学术和工作能力的认可,同时职称的不同对应的工资待遇也相差甚远。目前,全国高校中盛行一种歪风邪气,不顾一切的评教授,评副高、评讲师,其中不乏甚者“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都没有做好,他们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职称评定的争夺当中,过分的看重个人前途而轻视教学本职工作,也给学生树立了一个极其恶劣的榜样。

(二)老师与学生“毫无关系”。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可见崇敬教师、重视教师道德的理念,很有学习和借鉴的价值。当今高校里,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只相遇、不相识”,这是大学司空见惯的现象。作为教师,只是讲解书本知识,作为学生只是学习书本知识,没有“育人”了。“教育即交往”已是现代教育研究中一个时髦且深刻的命题,师生之间沟通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的成果,而师生沟通技巧又是影响沟通效果的关键因素。因此如何改善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又一个现实问题。

(三)内心不平衡、积极性减弱。

高等院校作为事业单位,是大多数人向往的地方。然而,高校里面的人员成分却是多样化的,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教师中,都是少数人在一线工作,在付出,多数人在混日子,在坐享其成。现实中往往是上面领导为了某个课题,需要大量的教师来配合完成,而等到一线老师需要协助工作的时候,却是各种推辞借口,总是不了了之,在没下文了。在工作得到肯定获得荣誉时,他们倒是“首当其冲”。长此以往,在付出者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不平衡感,对工作越来越消极对待,矛盾一触即发。

二、造成我国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现实问题的原因

我国高校师德建设的发展,横向上看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在发展的纵向深度上还是相差甚远,与国外名校学校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一)高校出色教师队伍、优质课堂质量和教学资源的短缺。

在高校的教师队伍中不存在真正的团队,没有一个真正的主管师德建设的管理团队,都是各自为政、敷衍了事。学生迟到、逃课、早退,责任不在学生,在老师,作为教师不能保证课堂质量,授课内容不能吸引学生,更没有个人魅力,学生怎能不出现各种问题。其归根结底教师的师德,是否对学生负责,相关配套的教学资源是否与时俱进。

(二)教师在本职工作和个人事情上投入的时间成反比。

教育部规定:高校教师从事兼职不得影响教学。据调查某大学的教师,60%教师在做兼职,10%教师自己开公司,只有30%的人在做本职工作。

(三)高校针对教师的考核和评审不严谨、不科学。

作为事业单位的高校,教师凭着“我是国家人”的心态工作,导致对教师的考核没有力度、没有深度,达不到制本的目的。在教师的评职称方面不够科学,一味的追求硬性数据、相关数量,而忽略一个教师真正的师德和贡献,在评优工作中,一票否决制,严重打击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对高校师德建设几点建议

(一)多措并举,创新机制,为高校师德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师德建设的改革与创新迫在眉睫。汇总全国各高校在师德建设方面相关问题,找准阻碍师德建设的问题所在,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规范,同时重点对新入职的教师,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对老教师的教师职业道德观念,要及时的开展更新工作。

2、要大胆创新,才能有收获。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如“教师工资”绩效化,企业是看结果的。我们教师就要向企业看齐,引进企业审核体系,将课堂质量和学生的成绩全部绩效化管理,摒弃教师陈旧的上课观念,这样变向提高了教师的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抓重点,真落实,加快师德建设发展步伐

1、你在做、我在看,在教学工作中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那么领导的一言一行不影响老师吗?抓重点就是抓领导。人大、政协代表开会睡觉玩手机,全国人民怎么看,怎么想,会怎么做,要下大力度规范学校各层领导的行为举止,以彰显其表率的作用。抓重点就是抓学生,对学生积极开展相关的尊师爱友方面的教育讲座。

2、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因地制宜对教师的工资待遇及相关福利进行适当调整,真正做到赏罚分明,打消教师生活压力的后顾之忧。对教师开展相关的师德建设方面的专题讲座,让教师转变市场经济下功利观念,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我们的职业是教师,教师要热爱教育本职工作。“要想当一名合格的教师比登天还难、要想当一名不合格的教师比吃饭还有简单”师德建设关键在教师。

【参考文献】

[1]陈忠卫.高层管理团队企业家精神的维度[J].中外企业家,2006(1)

作者:赵宝春 张卫国 戴敏宏 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