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方法探析

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方法探析

【摘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我国拥有庞大的教师队伍,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教师队伍能够真正起到促进作用的关键在于师德建设。小学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阶段,亦是我国教育系统的奠基部分。小学师德建设不仅关乎教育成败,更对个人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为了更好地进行小学师德建设,必须分析当前小学师德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小学教师师德水平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策略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被赋予教师名誉的一刻,他们的职业道德已不再是个人品德问题,而是上升到了关于社会意义和社会发展,因为他们关系千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什么是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需具备的最基本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在教师行业表现出来的风尚、风气。师德师风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出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等都属于师德范畴。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物质的追求也逐步升温,教师的思想观念亦随之不断发生变化,其中师德问题不断凸显,令人担忧。通过对小学教学情况的调查,发现小学师德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①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较差,对教师职业产生了倦怠感。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观不断受到社会物质发展的影响,功利主义和权力主义上升,干净的师德人文环境慢慢被染污;②学校对师德建设不够重视,师德奖罚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定时、定期组织教师对师德理论进行更新学习,对教师自身品德素养和专业素质的监管力度不够;③教师在教学中重点关注学生的智力而不是品德,不能协调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同时,教师对于自己的言行举止和表率作用意识较差,仍然存在教师为上的主观思想。不少教师更是故步自封,不主动提升专业知识和教育观念,缺乏创新意识。

一、净化师德人文环境,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在市场经济大潮快涨的影响下,教育和其他行业一样呈现出新姿态,尤其是对知识文化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有了重新认识后,教师的主体性得以张扬,教师群体开始不断谋求更高的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虽然这种功利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教师为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而积极工作,使教师的敬业精神得以弘扬。但是,相当一部分教师对功利缺乏理性的把握,在相关制约制度缺失的情况下,教师很容易打破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导致其在职业生涯中出现很多不良的现象,如校内授课形式化、校外补课赚钱多、过度追求职位上升、以我为尊体罚辱骂学生等,导致教师对教师职业失去信心、家长对教师行为持蔑视态度、社会对教师劳动成果不认可,教师“蜡烛、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美誉渐渐被玷污,教师地位不断下降。笔者认为,应从社会这个宏观环境开始净化师德人文环境、营造尊重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才是建设优良师德的重要一步。首先,要加强对优良师德的宣传力度,对具有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教师给予奖励,如“最美教师”张丽莉,让教师知晓社会时刻关注自己,期待自己更优秀的表现;其次,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切实关注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和社会地位;最后,大众媒体对师德师风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各类媒体应该以正确的舆论为指导,对为社会有贡献的教师进行宣传、表扬,对违反师德要求的教师进行批评、谴责,将师德放在阳光底下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以上措施,为师德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二、完善学校体制建设,建立公平奖惩机制

为了更好地建设优良师德师风,国家制定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但是,受社会不良风气和应试教育的深远影响,这些政策、法规在小学阶段甚至整个教育过程都没有得到落实。学校领导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师德建设中的带头作用,领导力度不足;多数学校的组织及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学校对师德建设的管理权力并不明确,校长、校党支部、工会、教导处、总务处,都对师德建设具有一定权限,共同管理教师,正是如此,造成了“谁都能管,但都管不好”的状况。而且学校实施师德考评制度,将小学教师的工作表现和工资级别挂钩,导致小学教师只重视学生成绩和业务水平,忽视了提升师德修养的主动性。师德考评制度是一种评价体系,在评价的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主观因素的影响。从被评价者的角度看,一些教师为了在师德考评中获得较高分数,甚至会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使本不完善的制度产生反作用。为此,完善师德考评制度要从多方面抓起。学校领导要强化执行力,管理层要实事求是地选取师德考核内容,科学、合理、民主、公开地进行师德考评,让教师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善,亦能在考评制度中得到关于自己工作成果的肯定和奖励,转化为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这样的考评制度才能对教师起到激励和警醒作用。

三、与时俱进提升自我,亮化师德高尚形象

以上两种策略都是从外部环境重塑师德建设,教师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才是师德建设重要的一环,亦是师德建设能否获取成功的关键。当今社会要求个人做到全面发展,教师是教育人成才、成功的人,应时刻跟随社会发展。也就是说,现代教师要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具备优秀的师德,正确处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做学生知识的传递者、学生生活的引路者。笔者认为,教师应从以下方面塑造形象:①树立现代教育观念,不仅担负起知识传递的责任,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关注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用发展的眼光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②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教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学科知识和基础知识,掌握适合现代教育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运用智慧去创新教法学法,才能将最先进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与学生共同进步;③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健康心理。社会各界对教师的要求和规定越来越多,教师压力也越来越大,其心理健康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是师生出现矛盾的原因之一。教师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地与学生交往,在课堂上营造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有效开展教学工作。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要靠具备良好师德的优秀教师。小学教师是庞大教师群体的奠基石,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奠基人和引路者,承担着比初中、高中教师更重的责任,更多地影响着学生今后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所以,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必须走在前端,小学教师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教学知识,还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更要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去呵护小学生这棵幼苗,使其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成为对国家、社会、家庭有用的人。

参考文献:

[1]赵文华.论小学师德建设壁垒及优化方案[J].新课程学习(中),2014,(7):34.

[2]赵同庆.师德如海:助力学生的生命远航———记山东省青州市东夏小学师德建设特色之路[J].中国教师,2014,(14):68-70.

[3]王利军,闫葳.创作数字故事促进师德建设———大连市甘井子区华西小学师德数字故事系列活动小记[J].辽宁教育,2013,(14):90.

作者:刘灼培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葵蓬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