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现状分析

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现状分析

【摘要】高校辅导员的师德建设是一所高等学校必须予以重视的一个关键环节,尤其是在民办高校,因辅导员队伍质量的良莠不齐所带来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现状堪忧。本文重点阐述民办高校中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对于当前辅导员师德现状的分析,从而对辅导员师德建设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民办高等院校师德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建议

一、民办高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的必要性

民办高校利用社会资本办学,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一份贡献,国家近几年也大力支持民办高等院校的发展。甚至,民办大学中很多新的理念、机制都值得公办大学学习,例如三亚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学生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办学思路也颇具国际视野,管理机制灵活。但是困扰民办大学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师资,师资的好坏影响一所大学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民办高校在选拔教师的标准很多是看学历、教学科研能力等显性方面,而师德等隐性需要长期考察的指标无法在招聘时发现。由此可见,加强师德建设非常有必要,这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师德建设,是贯彻执行教育部文件精神的要求。

教育部在2010年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大学教师教书育人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能讲授专业知识给学生,更重要的是以高尚的师德来感染学生,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师德建设,是提升高校师资队伍素质的不可或缺的环节。

民办高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每一位教师的师德修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明确自身的职责,更好的贯彻育人为本的使命。社会上人们对高校教师无论是知识素养还是道道素养的要求都要明显高于中小学老师,大学老师理应是道德的楷模。但民办高校目前的师德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在管理上存在制度上的约束。民办高校从师德建设入手,以师德之风带动学风的转变,可以说对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师德建设,是民办高校长久发展的动力源泉。

三亚学院作为民办高校的优秀代表,在推进学校十年卓越进程的路上,深刻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制定了很多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机制,让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师品德修养,那么民办高校的就会在发展的过程中消除很多不稳定因素,赢得家长和学生的信赖,提升辅导员在学生中的威信,树立学校的正面形象,从而实现学校教育长久健康发展。

二、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的现状

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在辅导员队伍方面的区别,其中有一条便是辅导员的年龄、学历结构。民办高校的师资多是刚刚毕业的本科生为主,还有少部分是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占据主体的年轻教师在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民办高校的发展带了一股清新之风,学生管理队伍的年轻化,也获得了学生的广泛欢迎。但是当今是一个思想文化多元的时代,一些社会上庸俗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开始蔓延进象牙塔,给我们高校中的部分年轻老师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其价值观、人生观似乎也在发生改变,从而导致高校中师德建设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目前,民办高校师德建设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以下三点:

(一)民办高校建校时间不长,辅导员师德建设尚未走上正轨。

民办高校的建校史基本都不长,很多都在想着如何招到生源,加强校园硬件设施,留住师资等问题,而对师德建设这类软件建设,还无暇顾及或是重视程度不够。这就从一定程度上使在校教师处于精神上的松弛状态,师德师风必然是不尽人意的。

(二)民办高校部分辅导员的价值观、人生观趋于庸俗化,忠诚度不高。

绝大多数教师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教师受社会不良信息的影响,理想信念开始动摇。民办高校由于自身的实力不强,国家没有财政补贴,完全靠自己筹集办学资金,导致辅导员待遇普遍偏低,很多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虽然国家也出台了《民办教育法》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但是真正执行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部分年轻的辅导员是迫于当前的就业压力,把民办学校作为暂时的港湾和跳板,如果遇到待遇更好的单位,他们往往会选择待遇更好的地方,对事业的忠诚度不高,缺乏敬业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得过且过,对学生缺少关心,学生在心理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唯恐避之不及,更有甚者,以评奖助学金收取学生好处违背评价公平的原则,这些都是目前民办高校中辅导员师德状况堪忧的表现。

三、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的建议

通过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现状的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加强师德建设,关系到一所高等院校的兴衰。当前紧要的是建立相应的规范和引导机制,让广大民办高校教师安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义务和责任,自我约束,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一所民办大学教师的师德,重在建设,重在教育、引导和规范。这里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

(一)国家层面:

给民办高校更多的政策倾斜,建立健全与公办高校同等待遇的社会保障体系。近几年,国家确实出台了相关文件扶持和规范民办高校发展,保障民办高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民办高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高校的教师、受教育者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薪水和福利待遇却仍然相差很大,以致于民办高校的师资流失率一直居高不下。建立健全与公办高校同等待遇的社会保障体系,是解决师资流失问题的一种思路。近日,三亚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在民办高校任职满十年,以副高职称退休的教职员工享受和公办高校退休教职工同等待遇的政策支持。这无疑会对三亚学院师资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学校层面:

重视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1.加强年轻辅导员的师德教育与培训。很多年轻的辅导员老师是刚从大学毕业,从走出校园到走进校园需要时间完成角色的转变,更多的年轻辅导员考虑的是如何与学生处理好关系,很多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并没有形成完整的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因此高校应该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多种形式的入职培训,其中应包括职业道德教育,明确老师的“为”与“不为”,可以通过专题研讨会,榜样示范的形式开展,达到志业、敬业、爱业、乐业的良好风尚。2.建立于完善师德评价体系。高校师德建设需要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教师考核机制的激励导向功能。如果高校的师德建设只是停留在形式上的高度重视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教师师德的行为规范转变为具体的规章制度,并且重要的是落实。师德考核采用随机抽取的形式检查、考核。注意在考核中需要综合各方面的评价,包括学校、同行、学生。同时应把考核结果和职务评聘、薪酬待遇等利益相结合,做到教育质量、考核结果和利益分配三个方面紧密结合起来,把师德建设和教师的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师德建设,服务于教育教学。建立民办高校教师年终师德考核评价上“一票否决”制度,让老师有危机意识,常怀道德标杆在心中。

(三)辅导员教师个人层面:

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一名师德高尚、学生爱戴的思想导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辅导员与上课教师的不同之处便是辅导员更多地肩负了学生思想导师的职责与使命———育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辅导员教师应是学生道德上的标杆与楷模,所以教师必须自己整整衣冠,廉洁管理,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无论是在学生管理,抑或是日常生活中,都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如此,方能成为一名师德高尚,受学生爱戴的好导员。

【参考文献】

[1]韦东雪.高校师德修养实用教程[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夏青.民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G].重庆:西南大学.2013

[2]刘琼蕾.安徽省民办高校师德建设研究[G].合肥:安徽农业大学.2013

[4]王远迎.浅议新建民办本科院校师德建设的现状与对策[J].青春岁月.2012,(11)

[5]刘艳群.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3,(4)

[6]龚束芳.加强高等院校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

作者:蒋桂群 单位:三亚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