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思考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思考

摘要:本文基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党建课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着重分析了目前高校中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及师生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为主要研究对象,找出突出矛盾,提出几点建设性的意见,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师德师风;

师生关系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达到高素质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可见,强化人民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奠基工程。

一研究的意义

教师是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建设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师表风范,具有模范的师爱形象、具备高超的知识本领和掌握精湛师艺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根本所在,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适应市场经济新型人才的需要。有道是:“致天下之治在人才,成天下之才在教化,行教化之业在教师”。可见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对学生影响的严重性。陶行知先生师德修养的精华在于“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崇高理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献身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育人目标和治学做人标准;“以教人者教己”的言传身教思想;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爱满天下”的思想以及他的教学创新理念。教师曾被比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以自己的知识和人格力量培养着学生,既传授知识,又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现代教育家夏丐尊曾说过:“教师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教师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建设高素质的教育,必有高质量的教师,而青年教师又是支撑教育的主体。因此,新形势下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关系到教育工作全局和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对此需要有整体性的思考。

二研究的背景

昆明理工大学作为综合性的理工科院校,教师涉及到的专业非常广泛,因学科不同导致的教师讲授方式的不同,使得对师德师风的要求没有统一标准,除了常规的督导组听课、同行听课、学生评教之外,再无任何标准的要求,因此,拟通过本学院党建项目的启动、通过调查师生的需求、得到反馈信息,唤醒高校教师的主体意识,完成“以身体之、以心验之”的自我内在生长,把师德师风建设根植教师内心,让教学活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同时,也对高校师德师范建设提供一点意见和建议。

三研究的理论支撑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实施“跨世纪园丁工程”,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建设。这些原则要求,可以分解为七个方面的指标要素,即:一是职业理想;二是职业态度;三是职业责任;四是职业技能;五是职业纪律;六是职业良心;七是职业荣誉。这七个方面的指标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依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根本出发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作为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目的,使职业利益服从于学生的利益。这七个方面,只是对指标要素的大致归类,至于它们的实际内容,应依据青年教师的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加以具体化。在当前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践中,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从表面上看我们对青年教师的道德要求很高,但在实行过程中,却缺乏基本、具体的实践标准。其实,道德总是具体的,不同时代的道德有不同的具体要求。师德师风属于职业道德的范畴,切实的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应当根据青年教师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及职业特点,设定规范性的具体指标要素。

四研究成果分析

为了得到更全面的信息,党建项目研究组通过两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了调研,一是组织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二是通过对比筛选制作问卷。通过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如下:

(一)学生方面

大多数学生对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表示认可和支持,对教师的授课方式表示认可,有个别学生觉得教师授课方式有些古板,过于遵照课本,与社会动态及发展方向有些脱节。学生反映,有个别教师留作业但是不改作业,对学生起不到督促的作用。学生普遍对课间和课后教师的耐心解答表示满意。

(二)教师方面

教师普遍反映学风急需整治,有很多学生在课堂上有睡觉、玩手机、看课外书等现象,还有个别学生课堂上不请假直接离开教室,不够尊重教师。考试中经常有抄袭现象发生,需要严肃考风考纪,另外需要进行尊师重教教育,提高教师在学校中的地位,不能只看就业率而忽视最基本的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

五几点思考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的师德师风整体素质的下降是不科学的,教师授业情况跟学生表现出来的素质息息相关。

(一)尊师重教思想的日益淡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获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对教师的崇拜感日益下降,教师在学生中能获得的尊重也日益减少,尤其是表现在课堂的出席率、课堂的表现上,很多同学为了睡懒觉就缺课,课堂上玩手机、看小说、聊天等现象并不少见。这使得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大打折扣。甚至有的同学在课堂上不请假、不示意就擅自离开教室。

(二)实行学分制后出现的负面影响

随着国家减负的号召,大学生也开始受益,尤其是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与学位证挂钩之后,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极大降低,同时,实行学分制的优势很明显,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比如学分修不够就留级,任课教师面对来自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不可能都认识,大课人数过多不能每次上课都点名,给一些学生偷懒的机会,导致个别学生出勤率极低甚至一个学期都不去上课的现象出现。同时,各专业学生水平不一,只能按照中等水平讲授,会有一些学生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更加不愿意上课或者不专心听讲。

(三)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导致的学风下降

各高校把就业率作为考核指标,使得专业分化严重,近年来热门的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极大降低,成绩一直没有起色,认为只要能找到工作就可以了,成绩影响不大。个别就业偏冷的专业学生因就业形势不好,灰心丧气而热衷于考各种证书忽略了学业。另外,把师德师风的下降归结于学生的素质逐年下降这个说法也是不科学的。

1.个别教师的职业操守有待提高。

各高校实行绩效考核以来,很多教师因为绩效点的压力而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做科研和拉项目上,而且,教学的绩效点不高,导致对待教学有应付的心理,难免会在课堂的授课中体现出来。当然,其中不乏很多兢兢业业的教师,教学的不同效果导致分化严重,学生的上课热情也会随着老师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2.学校评价机制导致教师不愿意过多约束学生。

每个学期末学生都要在网上评教,有一些严格的老师,每次课都打考勤,使得个别学生心生不满,故意打低分,有的老师作业较多、课堂提问较多,都增加了学生的反感度,使得很多老师只好采取宽松的方法对待学生,不能严格约束,也是助长了不良学风的士气。

3.教师收入的提高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不相协调也是影响因素。

目前,我国在教育上的投资还远远不够,教师除了社会地位的逐年下降之外,也面临着社会经济增长带来的生活压力的增加这个难题,教师工资收入整体偏低是共识,导致很多教师为了生活要涉及一些副业,用在教学上的精力就减少了。

六结论

在这里必须说明的是,作为一种制度建设的师德师风规范,无论目标要求的设定,还是指标要素的具体化,都要注意道德规范与道德理想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应将重点放在道德规范上,体现德性伦理与契约化理的统一,意识伦理与责任伦理的统一,个人伦理与组织制度伦理的统一。此外,对于政治伦理以及人文精神,也应予充分的重视。在本次调查研究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问题有很多,由于时间限制,未能做到全面,有所偏颇在所难免,师德师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也不是短时间之内就能取得精确成果的,它需要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教学双方的共同努力尤为重要。希望能通过这个小小的片段窥其全貌,对各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有所帮助。

作者:王丽娟 纳学梅 刘永泰 张代青 宋琪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