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职业道德内化

教师职业道德内化

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语)有人曾说,教师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得到延伸。这个论断太精辟了。教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做楷模。"因而,教师的言行,应该是精雕细刻、经得起研磨推敲的;教师的形象,必须是近乎完美的,或者说是追求完美的。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是很高的,要示教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然而,我们的某些教师,却抱怨什么"师德要求""教师行为规范"束缚了他们的身心发展,限制了他们的许多自由。殊不知,教师不仅是"人",而且还是"人师"!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教师师德滑坡,职业怠倦现象已十分明显:工作积极性下降、潜力没有充分发挥、消极被动地应付工作。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师"应付"出来的学生又会是什么样的。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乌申斯基也说过,任何章程和任何人为的管理机构,无论他们的设想多么精巧,都不能代替人格在教育中的作用,只有人格能够对发展和形成人格起作用。注重师德教育已成为当前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主席在新千年发表的《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也再次强调了教师要"为人师表"、要"育好人"。

师德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不断发展提高的过程,而"内化"即为其中关键的一个步骤。

内化过程就是心理内部矛盾运动过程,就是排除心理障碍,把外在要求转化为自身的、内在的需要。要完成这一过程,本人认为应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一、认真学习理论,深化认识

我们都知道,人的行为受其思想制约,提高认识是内化过程的基础。

1、认识师德的示范作用。教师所雕塑的不是物而是活生生的人,陶行知先生阐述真正的教育要"以人教人",让学生耳濡教师的"理",目染教师的"德",以师为模范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2、认识师德的标准。教师的道德标准是社会向教师提出的行为准则,是调整教师与学生、家生、同事、领导等人际关系的准绳,是一定社会或者阶级对教师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关系的基本要求和概括。要明确这一标准,就应认真学习与教育相关的各种法律条文及规则要求。

二、积极付诸实践,锻炼意志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个人只有在实践活动中才能加深圳特区认识和感情,坚定意志和行为,以行促知,以行激情,以行练志,达到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所以,职业道德意志力是内化的重要保证,而要锻炼意志,只有在实践中积极克服不良习惯的惰性心理障碍、心情不佳的情绪心理障碍、不求上进的个性心理障碍,自觉抵制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错误的道德行为。

总之,认识和实践是在完善中呈螺旋式上升,二者相辅相成,只有到这时,才可以说教师的职业道德"内化"过程已实现,已成为教师自身所具有素质。

记得曾看过这么一首小诗:"昼书天下大事,夜改世间病句,惟独不去触及--自己清瘦的前程。"当你以当教师为荣,以当教师为乐,当你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高尚的情操得到学生的尊敬、社会的肯定,那么,有谁能比你更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