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育人

育人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做个真正的人。这也正是从20世纪90年代,基础教育改革中提倡素质教育最基本的要求。因为,中小学生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在逐步形成,这一时期也是人生中的关键转折期,思想可塑性较强。因此,把育人放在首位是非常重要的。

但在当今教育界里,仍然存在这样的弊端:分分是学生的命根;考考是老师的法宝。认为教师只要把书教好,学生能考好,就万事皆好。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因为,一个孩子如果连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懂,学那么多知识、技能又有何用呢?说不定反而不是好事。例如:有报纸报道,福州六中是一所职业中学,学生来自各地,由于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学生中间经常拉帮结派,互相打架斗殴,其间包括学习优异的学生,同时也给校风建设带来很大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既使老师有再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良好的教学技能也无济于事,关键在于育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学生讲述“江湖义气”、“拉帮结派”对自己身心健康成长的危害性就显得非常重要。

由此看来,当今最需要会育人的“人师”,而不是只会传经的“经师”。许多事实也证明了只有“经师”是不行的:社会统计资料显示的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和低年龄化趋势,反映了现实生活中有不少青少年学生因受环境中不良因素的诱惑而上当受骗误入歧途;一些孩子或离家出走或自残自毁,原因多为承受不了升学考试的压力和父母望子成龙的殷殷厚望,或抵挡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此外,在当今的“时代骄子”大学生中也不时有人因经受不了考试不及格、留级退学或失恋等打击而患精神病或自杀。上述这些现象都反映学校德育的落实情况存在着一定问题,而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与教师“育人”的工作是否真正实行密切相关。

假如教师真正认识到“育人”的重要性,能在平时对青少年学生不断渗透正确思想、良好品德,培养他们的分辨和抵御力,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社会上的是非善恶,美与丑。你说,青少年学生具备了这些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能力,还会去做违法乱纪的事吗?绝对不会。犯罪率自然就渐渐下降直至为零。到时,青少年学生将拥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进而认真学习和掌握实践知识与技能,把自已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不断为社会创造财富,推动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由此可见,“育人”的重要性,因此它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必须摆在首位。

概括地说,教师把“育人”作为首要职责,有利于以下三大方面:

一、把“育人”作为首要职责,更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具体地说:“育人”就是要把青少年学生由缺乏思想意识,难于分辨及抵御外界不良影响等受本能支配的自然人,培养教育成能辨别是非、能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道德规范,具有科学院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优良道德品质的社会人。在这一社会化的过程中,青少年学生在教师的正确引导和帮助下,逐渐形成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因此,他们自然就懂得分辨是非善恶、美与丑,那些违法乱纪的事就不会产生。例如:前阶段出现的玩“游戏机”热,正由于学生缺乏分辨力和抵御力,使青少年学生幼小的心灵受到侵蚀,电子游戏那惊心动魄的情景使某些学生觉得读书枯燥无味,严重影响了学习,有的甚至为了拿到“玩资”而走上了违法的道路。针对这种“游戏机”热,我及时采取措施,通过丰富多采的活动引导学生分析、比较,使之知其危害,同时引导学生参加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品质,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了“免疫”力,从而自觉抵制了“游戏机”的诱惑。由此可见,只要学生形成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就会营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在这环境中认真学习实践知识和技能,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四有”新人,使教育这摇篮年年出人才,出好人才,从而推动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把“育人”作为首要职责,有利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成功。

21世纪我国要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建设为中心不能动摇,同时要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否则经济建设最终搞不下去。可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关键,因此,这重担就落在教师肩上,要把青少年学生教育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谈得上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的志向,投入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的远大理想,共同为我们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奉献自己的才智。

三、把“育人”作为首要职责,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不是需要“书呆子”而是需要跟得上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人才,那么就要求青少年学生要有广阔视野与一定的社会经验,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一改过去那种闭门造车,温室里育花的错误做法,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生活,教会他们辩证地认识社会现象,体味世态人生,指导他们用自己的眼光和头脑去探索人生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同时也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这样的人才不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人才吗?

总之,“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在教给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思想和行为,由此我们就可以充满信心地断定:实施素质教育已经成功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