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杨红樱小说论文:名家少儿小说叙事角度的变化

杨红樱小说论文:名家少儿小说叙事角度的变化

本文作者:赵苗作者单位:忻州师范学院

小说的叙事视角,一般来说有两个:一是外视角,作者作为故事的叙述者,对作品中所有人物以及事件的每个方面都了如指掌,了解每个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可以纵观全局,条理分明地把小说的每个部分连贯起来,这样的叙事视角被称为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或“广角镜头”;二是内视角,作者不介入,只是让小说中的一个人物或者几个人物充当叙述者,从人物的视角来观察故事情节,体察情感。如第一人称限知视角,只能叙述“我”所知道的人或事,“我”是作品中故事的参与者和叙述者,第一人称叙事可以增强作品的真实感和亲切感;如果由作品中的几个人物充当叙述者,在他们之间进行视角转换,也属于内视角,可以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时空。杨红樱儿童小说的阅读对象是小学生,依据他们的心理特点、思维特点,“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但这种抽象逻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直接与感性经验相联系的,仍然具有很大成分的具体形象性”[3](P398)。杨红樱的作品以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和第一人称限知视角的叙述方式为主。

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

在杨红樱的儿童小说中,大量运用了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叙述者就像掌控了人物的大脑,对其所思所想一清二楚,小读者也更容易看懂,很容易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和他们同喜同悲,有一种亲切感。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如《跳跳电视台》“虐猫事件的背后”,讲的就是二年级的三个女生,她们在学校表现很好,学习成绩也不错,却用极其残酷的方法虐待小猫,以此获得快感。这件事被“跳跳电视台”知道并采访,在这则故事的最后,作者这样分析与评价:“其实,这三个小女生都像那只小猫一样可怜,她们都是在缺少爱的环境中长大,所以她们心中也缺少爱。当遇到那只跟她们的命运相同的小猫时,便用折磨它来发泄心中的恨……”[4](P135)作者站在高处,将一个涉及到儿童心理扭曲的复杂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给小读者,符合他们的理解能力与思维发展,这样也就拉近了叙述者同人物以及读者的距离。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开甲壳虫车的女校长》中,马小跳等人在返校日迟到了,班主任秦老师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当马小跳等人陈述迟到的真实原因时,秦老师露出一副不相信人的神情:“人家大学生勤工俭学,还要你们几个小学生教?”这个时候作者忍不住站出来评论:“为什么小学生就不能教大学生呢?如果秦老师不是带着成见,耐心地听他们讲完,就会发现,他们讲得合情合理,完全没有编造的痕迹。”[5](P25)很显然,作者站在马小跳等人的立场,理解孩子的心情,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第一人称限知视角

和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相比,第一人称限知视角有其独特性,故事的叙述者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来看待人与事,不进入其他人物的内心世界。正是这一点,增加了作品中人物不可揣摩的神秘感,留下了想象的空间,符合儿童富于幻想的特点。在《女生日记》中,在冉冬阳看来,好朋友莫欣儿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每天放学后,她爸爸就开车来接她,并且她做什么事都可以做得最好,总是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令人羡慕。可在“一个玩具,两个故事”中,通过“我”的观察,莫欣儿的话有些怪:“冬阳,我很羡慕你,你是那么的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不像我,我已经没有了我自己……”莫欣儿的话使“我”感到震惊,虽不太理解她话里的意思,但能感觉莫欣儿并不像她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开心。“我整天过得提心吊胆,”莫欣儿接着说道,“无论做什么,我必须做得最好,为的是让爸爸妈妈对我不失望。”[6](P113)“我”对莫欣儿的话不能理解,这样设置了一个小小的悬念,给读者留下想象的余地,一方面符合小读者富于幻想的特点,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小读者的好奇心,促使他们有读下去的欲望。

杨红樱的儿童小说创作,运用平行性叙事方式,以第三人称全知全能的外视角和第一人称限知视角为主,充分表现了她对儿童心理特点和阅读特点的了解与适应,这也是很多小读者喜欢阅读其作品的原因之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