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科构建论文:加强少儿文学学科构建的思索

学科构建论文:加强少儿文学学科构建的思索

本文作者:邓琴作者单位:河池学院

提高高校儿童文学的学科地位,及时调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将“儿童文学”列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

“二级学科的有与无,直接决定着学科的生死存亡。”中国儿童文学至今仍然难以成为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各种社会的偏见和传统习惯的作用以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还没有获得学科教育上的地位。儿童文学是一种特殊的文学,其内容包括了外国儿童文学、中国儿童文学、民间儿童文学等等,其艺术规律与传播方式不仅具有文学的基本特点,还和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相关联。儿童文学有自己的文艺学,有独立的文学史,有自己的文学批评,有独立的儿童文学杂志和图书出版。这样的儿童文学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来确立。因此,将儿童文学划归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之下,显然压制了儿童文学学科的发展。只有将儿童文学列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各地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初教教育学院才会切实重视这门学科,才会配备相关的儿童文学师资,开设儿童文学课程。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王巨才、汤素兰、全国人大代表朱永新等多次提案吁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及时调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将“儿童文学”列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切实重视儿童文学学科建设,培养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人才,充分发挥儿童文学在国民素质教育与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作用。许多致力于儿童文学研究的学者们奔走呼号,呼吁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北师大博士生导师王泉根教授也发出了“救救中国儿童文学学科”的呼喊!所以,及时调整学科设置是解决儿童文学在学科体制中被弱化和轻视的关键,只有解决这一根本性的问题,高校学科体系中的儿童文学的地位才会有根本的改变。

加强儿童文学师资培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

首先,通过学历提升、进修访学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素质,以应对当前国内高校儿童文学师资严重不足的局面。在儿童文学研究以及教学方面走在前列的院校,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重任,有计划地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第二、加大对儿童文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儿童文学硕士、博士是儿童文学课程师资的重要来源,为了能使儿童文学师资绵延不断,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校应该加大对儿童文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在招生规模、待遇上给予政策倾斜。在培养中,除了理论知识传授和学术训练以外,还必须注重形成为儿童文学事业默默奉献的专业意识。第三、稳定儿童文学教师队伍,尤其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与职称结构搭配比较合理的教师团队,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阵营中来。第四、提升教师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学科地位是与儿童文学教师的学术地位相依存的,如果教师一味地停留在传统的理论园地,缺乏理论的突破和创新,那么儿童文学在高校的教育就会逐渐萎缩。另外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强师资力量。很多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编辑从事过中小学教育工作,既有深厚的儿童文学素养,又有着扎实的教学功底,这是儿童文学师资的一个重要资源,可聘请到高校讲授儿童文学课程。

加强《儿童文学》课程体系的建设,构建鲜活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针对当前儿童文学课程教学的问题,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加强教材的建设,整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精兵强将,组织力量编写一套适用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教学的立体化、精品化的高质量的规范教材,使教学更加规范、科学。教材编写要坚持科学性、突出实用性、加强针对性、注重拓展性、实现可操作性。其次,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精选教学内容,建立大儿童文学观,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引入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形成以讲授为主的多种教学方法即鉴赏分析法、分组讨论、读书指导、案例教学、问题性教学、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结合的立体的教学方法体系,构建鲜活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利用网络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学生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实效性。激发学生学习儿童文学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儿童文学素养。

充分发挥高校引领作用,以教师培训为载体,提高广大中小学语文教师儿童文学素养

随着语文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儿童文学已经成为语文教育的重要资源,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成为语文教材内容和课外阅读篇目。然而,面对新的语文教材,许多中小学语文教师感到很困惑,觉得语文课越来越难教了。面对众多的经过专家层层筛选出来的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很多的语文老师感到江郎才尽,捉襟见肘,不知道如何引导学生通过儿童文学作品真正享受到阅读的快乐。根据首都师范大学研究人员王蕾在河北邢台地区小学教师的考察中了解到,98%的教师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专门培训以提高自身儿童文学的理论知识,以适应课改的需要。因而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引领作用,以教师培训为载体,通过培训尽快提升广大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儿童文学素养,已成为高校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教育部、财政部决定从2010年起实施“中小学教师部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2010年启动的“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其中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师儿童文学素养在提高语文教师教学能力这块占有很大的比重。笔者所在的学校承担了培训任务,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根据“国培计划”的“精心筹划,精心组织”、“创新模式,务求实效”总体要求,培训语文教师儿童文学素养包括理论讲座和教学实践。其中儿童文学理论讲座占大部分的培训时间。培训专家为学员补充农村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儿童文学教学理论,畅谈他们对中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领域的独特见解,为学员们开辟了新视野,同时,安排参加培训的教师观摩名师儿童文学课堂教学,关注有效课堂,研究并设计典型案例,开展儿童文学教学探讨课,一起探讨点评不同体裁的儿童文学类课文该如何教学,提高儿童文学教学实践水平,提升儿童文学教学素养,强化专业意识,更新专业知识。通过培训学习研修,学员普遍反映在教学中,系统学习和运用儿童文学的规律,用中外儿童文学经典刷新和拓宽阅读视野,把儿童文学教育和语文教育完美地结合起来,提升儿童文学素养。

总之,高校儿童文学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改变儿童文学学科的地位,除了需要高校自身不懈努力,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参与。我们坚信高校儿童文学学科建设必将迎来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