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罗琳小说论文:罗琳小说批判主义色彩剖析

罗琳小说论文:罗琳小说批判主义色彩剖析

本文作者:王斐作者单位:山东英才学院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对于种族主义也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代表着邪恶一方的黑魔王伏地魔就是一个典型的种族主义者。他妄图建立一个纯血统巫师统治的魔法世界。他不仅歧视其他的非人类物种,如马人、妖精、家养小精灵、狼人等神奇生物,他甚至还主张只有纯血统的巫师才能拥有魔法,而那些出身普通家庭或者身上有着普通人血统的巫师则被称为“泥巴种”(《哈利•波特与密室》P65),甚至被怀疑他们的魔法是偷来的,要接受魔法部的登记和审判。在他的带领下,食死徒们疯狂迫害有麻瓜血统的巫师,致使很多无辜的巫师受到牵连。有的巫师为了躲避追捕逃到了国外。然而,在他的谎言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因为伏地魔自己就是巫师与麻瓜结合的产物。他的身上流着的也有他麻瓜父亲的血。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第一章,伏地魔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世并报复他的麻瓜父亲,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祖父母和父亲。除了伏地魔之外,小说中出现的其他一些反面人物或多或少也有一定的种族主义倾向。如哈利的同学马尔福一家就自恃是纯血统的巫师而瞧不起其他的人。马尔福的姨妈贝拉特里克斯更是以迫害其他的巫师为乐。还有《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开始出现的黑魔法防御老师乌姆里奇不仅歧视有着巨人血统的霍格沃茨猎场看守海格,更是把禁林里生活的马人称为“肮脏的杂种,野兽,没规矩的畜生”(哈利•波特与凤凰社.497)。小说中出现的这些情节都是对现实社会中种族主义思想的映射。

罗琳对于种族主义的批判主要体现在小说中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上。罗琳在小说中塑造了一百多个人物形象,这些人物涉及到各个种族,各行各业。韦斯莱一家血统纯正,却对其他巫师一视同仁,甚至因为跟那些边缘人物过从甚密而遭到一些巫师的唾弃。小说的主人公之一赫敏•格兰杰是霍格沃茨最优秀的巫师之一,她聪明、刻苦,是哈利的好朋友,但是因为她出身麻瓜家庭而被某些巫师称为“泥巴种”。赫敏还很热心于为家养小精灵争取权利,甚至创办了家养小精灵权益促进会(SPEW),试图为家养小精灵争取自由。除了赫敏之外,小说中还出现了几个半人类,即有着其他种族血统的巫师,如霍格沃茨的狩猎场看守海格,他“个子是常人的两倍,块头至少是常人的三倍,长长的黑头发和黑胡子乱蓬蓬地纠结在一起,样子有些吓人”(哈利•波特与火焰杯.108)。他的母亲是一位巨人。虽然海格长相粗鲁,但实际上他是一个感情十分丰富细腻的人,而且海格善良、忠诚,是一位非常讨人喜欢的角色。除了海格以外,罗琳还塑造了善良诚实勇敢的小精灵多比、聪明的马人费伦泽以及狡猾的妖精拉环等角色,这些人物性格鲜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塑造一系列半人类和非人类的角色之外,罗琳还通过小说中的几对夫妻来体现她对种族主义的批判和对各个种族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比如狼人卢平和巫师唐克斯的婚姻,比尔•韦斯莱和有着媚娃血统的芙蓉•德拉库尔的结合,还有《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结尾时提到的罗恩和赫敏以及哈利和金妮的结合都体现出了这一点。

如果说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初衷是作为儿童读物,那么从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开始,它更像是一部成人童话,因为故事变得越来越复杂、深刻,其中还出现了一些复杂的政治问题。通过对于这些政治问题的讨论,罗琳对于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独裁政治的批判也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罗琳对于独裁政治的批判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一部中表现最为明显。小说一开始,哈利就被卷入了一场审判中。表面上看,这场审判是因为哈利在麻瓜社区使用了魔法。而实际上,哈利已经被卷入了一场政治斗争中。因为他关于伏地魔复活的言论已经威胁到了当权者的利益,因此他必须接受比平时更加严厉而残酷的惩处。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罗琳花了很多笔墨塑造了魔法部高级官员多洛雷斯•乌姆里奇的形象。她能力平庸,为人虚伪残暴,只是因为支持魔法部长福吉而颇受重用。这位长相酷似癞蛤蟆的魔法部高级副部长为了阻止哈利说出伏地魔复活的实情,曾私自派出摄魂怪到麻瓜聚居的社区去袭击哈利。在她成功进入霍格沃茨成为高级调查官并进而取代邓布利多做了校长之后,她不仅剥夺了学生们很多正当的权利,而且采用残暴而又专断的方式进行学校管理,最终遭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反抗。

尽管乌姆里奇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出现的频率很高,是小说中的大反派,但是她的无知和残暴只是实现独裁政治的工具而已。真正的独裁者恰恰是小说中出现次数不多的魔法部长福吉。康奈利?福吉“矮矮胖胖,敦敦实实”,喜欢戴一顶暗绿色的礼帽(哈利•波特与密室.152),看上去和蔼可亲。然而在权力的诱惑下,这位魔法部长却是一位擅长使用政治手腕来维护自己的独裁统治的官员。尽管小说中对他着墨不多,但是他的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福吉首先通过控制主流舆论来实现对哈利和邓布利多的孤立。在邓布利多告诉他伏地魔复活之后,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维持巫师界表面的和谐而拒绝承认这一事实。他利用魔法界的主流媒体《预言家日报》对邓布利多和哈利进行诽谤和人身攻击,让人们对他们的说法产生怀疑,从而达到孤立竞争对手邓布利多的目的,同时又营造出一派和谐、安定的气象。接着为了监视哈利和邓布利多,他派出了盲目支持他的乌姆里奇进驻霍格沃茨,开始严密的控制学校的一举一动。为了得到更多的支持,他还拉拢有着黑巫师背景的卢修斯•马尔福,结果反而被马尔福利用,在不知不觉中为黑巫师的崛起铺了路。与伏地魔的崛起相比,独裁政治对于魔法界的危害似乎更大。福吉的独裁统治分裂了巫师界的力量,把他的好帮手邓布利多和哈利推到了对立面上,让大部分民众受到蛊惑。可以说这些都是造成伏地魔全面崛起的原因。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可以说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政治性最强的一部。从中可以明显看出罗琳对于独裁政治的批判。人类的文明史上从来不缺少独裁者。在这样一部儿童文学中加入如此多的政治元素,显然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映射。这也反映出了罗琳小说中的批判现实主义色彩。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之所以如此吸引读者,除了它的魔幻色彩和生动严谨的故事结构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其中体现出来的强烈的人文气息。尽管小说的大部分背景被设在了一个虚幻的魔法世界里,但是这个魔法世界是如此的真实生动,可以说是现实世界的一个缩影。而罗琳在小说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于人性的探索、对于社会的剖析以及对于各种人物的人文关怀都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一直以来长盛不衰的原因。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小说林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短篇小说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吉林市委宣传部

小说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陕西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