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农牧区民族教育调查

县域农牧区民族教育调查

本文作者:韩光明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2011年3月,新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历史、思想政治、中文、维吾尔语、数学、物理等10个专业、107名各族学生由笔者带队,到和田地区策勒县进行了八个月的实习支教。在支教过程中,笔者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听课、上课、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和田地区农村少数民族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

一、策勒县农村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

策勒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3所,在校学生总数18442名,教职工总数1921名,专职教师1687名。其中,维吾尔族教师1601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94.90%,汉族教师81人,占4.80%,其他民族5人,占0.30%。几年来,策勒县积极推进双语教学,双语班已达217个,在校生6804名。

(一)“两免一补”全面实施,“四化”基本得以实现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对南疆三地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加大,使得策勒县校园、校舍面貌焕然一新;现代教学设施及办公设备基本配备齐全。截止2011年,全县建成县级花园学校69所,绿色学校72所,中小学基本达到绿化、硬化、美化、净化的“四化”要求。“两免一补”全面实施,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二)建章立制,推进教学制度管理

策勒县教育部门在力争自治区、国家财政投入的同时,以抓教学质量为中心开展工作。先后出台了《教师管理制度》《双语教师培训管理制度》《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农村少数民族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教师工作的各项内容和要求,强化教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派学校领导、教学骨干至疆内外进修学习,努力提升学校领导的管理水平及教师的教学质量。

(三)引进考核机制,实施教学目标管理

策勒县教育局将全县高考情况、疆外高中班、疆内初中班三项升学指标与教育局教学分管领导、教研室、双语办等教学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进行捆绑。每人有联系学校,实行包干负责制,纳入绩效考核,与包干学校同奖同罚。学校再将升学指标分解到班级、教师。学校领导、教师上上下下,人人有指标,个个有任务,目的是奖勤罚懒,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如城乡结合部的县三小,小学疆内初中班升学考试,多年为零,实行包干奖励的第一年,就有7名学生过线,教师、校长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2011年,该校又有23名学生过线,全校上下倍受鼓舞。

(四)积极推进双语教学,营造双语学习氛围

策勒县积极响应自治区的号召,努力营造汉语学习的氛围,大力支持教师开展双语教学,提升农村少数民族教育教学质量。策勒县教育局出台了《双语教师培训管理制度》,明确参加双语培训教师的任务和要求,实行一年一考,不断巩固和提高双语教师的汉语教学水平。借助每年一届的“双语口语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少年儿童学汉语、用汉语。通过各种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才艺,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对涌现出的优秀“双语宝贝”“双语儿童”“双语少年”及其父母、教师,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隆重的表彰和奖励,县委书记、县长上台颁奖,电视台转播,目的是在农村营造上上下下学汉语、用汉语的社会氛围。

二、策勒县少数民族农牧区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事务性工作多,影响工作效率

在调研过程中,上至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下至普通教师,大家感受最多的就是各个级别、各种形式的会议、检查太过频繁。领导干部陷于文山会海之中,难以静下心来,走进学校、深入课堂。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研讨都要给检查让路,部分老师加班加点赶制检查材料。

(二)教研员角色定位不明确,工作成效有待提高

策勒县教育局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主干学科配备了9名少数民族教研员,但由于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加之事务性工作太多,教研员忙碌于看记录、听汇报,检查教学各环节,缺少听课与交流。

(三)教研活动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明确规定教研活动要有计划、有安排,县城部分学校也能够按学科定期开展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如县一小、二小等。但也有部分学校教研活动没有明确的时间、内容和主题,领导、教师间的听课变成了老生常谈、应付差事,甚至于弄虚作假。不少乡村学校的教研活动变成了读报纸杂志、抄教案、听听课。一线教师普遍反映学校的教研活动没有吸收力,多是纸上谈兵,隔靴搔痒,缺少针对性、实效性。

(四)汉语教学要求与师资水平不匹配

汉语教学作为双语教学的抓手,其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到双语教学的成败。策勒县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地,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一是有限的几个汉族教师多由甘肃、陕西、四川农村招聘而来,汉语教学过程中无法使用维吾尔语向学生解释和说明。二是乡村维吾尔族汉语教师,汉语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维吾尔族教师在汉语教研活动中,交流表达存在明显障碍,不习惯也不能流利地用汉语交流表达。三是对汉语教学关注、研究不够,对汉语课程标准的理念、目标认识不到位,教学方法、评价手段呆板、机械。

(五)双语教学推进过快,加重师生负担

策勒县在实施汉语教学的基础上,根据地区的要求,曾一度将数学、物理、化学、科学、信息技术等理科课程换成全国统编的人教版教材,汉语换成人教版语文教材,由于缺少对实际情况的调研,这一双语教学模式的实施加重了教师以及学生的负担。经过反思和调研,策勒县依据实际,在汉语环境相对较好的县城学校实施多门课程双语教学。乡村学校除使用专门为农牧区编写的汉语教材外,全部使用民文教材,鼓励民族教师在数学、物理、化学、科学、信息技术等理科课程教学中使用民、汉两种语言授课。

(六)目标不明确,影响培训效果

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双语教育投入的加大,地区级、省级、部级培训规格不断提高,培训形式不断增多,存在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主要表现在:一是汉语水平达不到规定的等级要求,无法适应汉语学习。二是培训专业与任教学科不对口,造成学习困难、学无所用。三是一些教师由于个人原因,不愿长时间外出学习。

(七)教师尚未充分使用远程教育网等教育资源

农村远程教育网不仅为教师提供了无限量的文字、图片、视频教育资源,同时还为教师在线学习、交流、答疑、办公等提供了技术支持。特别是新疆农村远程教育网,考虑到少数民族农牧区语言的实际情况,及时提供大量的民、汉教育教学资料。调研中我们发现,多数教师查找资料、收集资料、交流分享意识淡薄,信息闭塞,观念落后,满足于现有的课本、教学参考、作业。

(八)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难以形成合力

随着新农村的建设,策勒县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计划生育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农牧民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两免一补”、学前双语免费教育更是深入人心,小学、初中的入学率得到根本保障。但由于父母文化水平较低,导致家庭教育较为滞后。在家庭中难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只靠学校教育难以形成合力。

三、策勒县少数民族农牧区教育教学应采取的对策

策勒县教育教学呈现出来的问题和现象有普遍性,又有其特殊性,我们应从具体问题入手,落实制度建设,推进新疆少数民族农牧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关注一线教师生存状态

策勒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及教师待遇较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学校进行合并或撤销,合理布局、集中办学,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村教师住房、交通、职称等实际问题。国家、自治区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农村艰苦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艰苦地区给予倾斜,关注少数民族农牧区教师的生存状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吸收疆内外的优秀大学生到新疆少数民族农牧区工作。

(二)通过开展教研活动,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农村教研工作的重点是规范教师日常教学环节,通过对课堂教学进行观摩、分析、交流、研讨,使教师在备课、上课、评课过程中,磨练教学基本功,提升对教育教学理论认识的水平。教研活动是教师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教师间的相互听课、教师读书报告会、基本功训练展示、名师观摩、学习汇报、擂台赛、小课题研究等都是农村学校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学校教研活动不能流于形式,变成教师的负担,一定要重视活动的内容和质量,通过教研活动能够真正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三)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双语教学模式

双语教学采用何种教学模式、标准是什么,一直是新疆少数民族农牧区教育的难题。不同地区、不同学段应该有不同的双语教学模式和标准。双语教学模式首先取决于当地的语言环境、语言条件,其次要考虑师资条件,再次要考虑当地中小学生的汉语水平。应该注重实效,努力营造轻松、和谐、富有趣味的教学情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应给学生创设尽可能多的汉语学习氛围,引导他们不仅在课堂上,而且在课外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使用汉语进行表达和交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多种模式并存,城乡区别对待仍然是新疆少数民族农牧区双语教学的基本思路。

(四)开掘资源,拓宽视野,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

电脑、网络已全部进入县城中小学教师办公室,电视、录像机也进入每间教室。乡级中小学全部配置了网络宽带、计算机房、电视节目接收设备。同时,包括村级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部配备了民、汉两种语言的教育教学光盘,涉及了理论讲座、学科辅导、教学案例、名师课堂等众多内容。现代教育要求教师终身学习,计算机以及远程教育技术是教师学习提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教师要学习应用远程教育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时俱进,做新时期的学习型教师。

(五)家校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应积极主动地与家长沟通交流,最大程度地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如定期召开家长会,让家长明确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协助学校开展工作;积极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监督和督促孩子及时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四、结语

策勒县教育教学呈现出的问题要想得到根本解决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应当看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后,全国支援新疆,特别是对包括策勒县在内的南疆三地州帮扶力度更大。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实施,策勒县少数民族农牧区的教育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